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尖儿专栏专题 >正文

尖儿:His Name Is Alive-其名永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23:23 新浪娱乐

  拥有Cocteau Twins、Red House Painters、Mojave 3、Pixies等大牌乐队的4AD,在人们心中向来是个神圣而奇异的辉宏宫殿形象。在近些年来兵荒马乱的唱片界,4AD的风头已经大不如前,造腕儿频率越发迟缓,但依然还是低调的推出了一些制作精良的专辑。4AD旗下的His Name Is Alive在今年1月底推出了全新专辑Detrola。

  其实,His Name Is Alive论资力和实力都是和我一开始提到的那些乐队平起平坐的
,只不过HNIA在国内的影响力远远不及他们。制作人Warren Defever, 主唱Karin Oliver, 鼓手Damian Lang三人早在1989年的时候便成立了His Name Is Alive,并用卡带将他们的歌曲录制下来。后来这盘卡带被Ivo Watts-Russell听到,也就是4AD的创始人之一,对他们诡异的音乐颇感兴趣,便将HNIA正式签入4AD。对His Name Is Alive音乐风格的定位,其实是件很困难的事。他们绝对算得上是那个音乐大杂烩年代的先驱,音乐中融合了Alternative Pop/ Rock、Dream-Pop、Experimental-Rock、Indie-Rock等多重风格。

  在His Name Is Alive的第一张专辑Livonia中,Karin Oliver幽魂般的嗓音配以Loop、采样以及吉他冲击波,营造了一个有关鬼魂、复生以及梦境的臆想世界。1992年底,HNIA推出了第二张专辑Home Is in Your Head,乐队的音乐视野明显拓宽了不少。新的主唱Denise James, Karen Neal, Melissa Elliott,以及吉他手Jymn Auge的加入为HNIA的音乐注入了新鲜血液。这张23首歌的专辑,包罗了民谣叙事诗、电子、吉他风暴、抽象的实验等多重元素。在93年中,HMIA又发行了两张专辑。King of Sweet,一张集合了乐队一些未发表作品和Demo的限量版专辑;Mouth by Mouth,一张在乐队原有实验、梦幻曲风上加入更多流行元素的专辑,这成为了HNIA有史以来最为多样化也最为大众化的一张作品。此时,新鼓手Trey Many加入乐队,取代了Lang。

  随着HNIA一张继一张专辑的推出,HNIA的核心人物Warren Defever的名声也越发响亮,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识并肯定了Defever的创新才华。他在为HNIA忙活的同时,也开始时不时的到其他一些乐队客串一把,其中包括与Pale Saint乐队前成员Ian Masters合作的专辑ESP Summer。Warren还和童年时代的伙伴成立了Time Stereo,一个专门发行出版一些小电影、彩色印刷品,以及一些只发行卡带作品的乐队专辑的工作室。

  Defever出生长大在密西根州的小镇Livonia,这个快要睡着的小镇,没有时髦的流行文化或年轻的音乐。而从小就喜欢病态的Hard-core和怪异的Noise-pop的Defever无疑成为人们眼中的异类。“什么都没有,那要怎么办?我就喜欢的什么都搞。” Defever曾这样说。他多元化且善变的兴趣深深影响了HNIA之后专辑的风格。96年的专辑Stars on ESP充满了像the Beach Boys那种60年代中期流行音乐的复古感觉;接下来一年发行的EP Nice Day的灵感又来源于车库摇滚和60年代R&B音乐;98年的LP Fort Lake又融入了Funk, Soul, Classic- Rock元素。99年,HNIA在美国发行了Always Stay Sweet,两年后又推出了Someday My Blues Will Cover the Earth。2002年的Last Night是HNIA与4AD的散伙专辑。此时的HNIA找到了新的出口,沿着他们奇异的音乐路线越走越稳健。

  如果说你是一个对上个世纪末的音乐还小有了解的人,如果你的音乐库里少了His Name Is Alive,那真是一件很遗憾的事。这样说并不意味着His Name Is Alive是如何经典的好,功力如何的高。HNIA的特点正是表现在这后现代文化环境中,一种杂烩式的艺术性格。最重要的是:HNIA并未忘记音乐的基本元素:旋律之调和与声韵之优美。他们于实验、大胆、反传统的架构背后更接纳了传统式的音乐品味,结合爆发出一波当代最具形象指标的音乐组合。

  我们试着从另一种看待音乐的角度出发,如现代偶像化包装流行音乐,弃音乐沦为附庸。相同的道理,HNIA的重点不落在音乐本身,而在潜移默化的塑造这些音乐的概念与动机。我们可在HNIA音乐里找到所有类型的音乐元素,所有与时俱进的制作技巧,包装设计整体配合的破格式意象,

歌词附带出的完全飘浮无垠,以及这种音乐为己加工上市的商业行为,直接深入当代文化前沿模态,毫不妥协的突破了艺术范畴形而上的最后防线。HNIA音乐中那完全抽象化之后,再经过修饰,具体化、形象化的呈现,试图捣毁否定一切而从不可思议的根基发展出一种性格,给与古典、传统以全新的现代美之感动——就如蒙娜丽莎亘古不变的微笑容颜,只是她在看、在笑的时代不同罢了。

  Detrola是His Name Is Alive加入Reincarnate旗下发行的首张专辑。这是他们沉寂四年后,重新的复活,Detrola向我们证明,这四年的等待是值得的。Warn Defever其实是那种很个人主义的音乐家,他会呆在某个角落,静静的思考,安静的说话,周围的围观者只是能完全理解并沉迷于其中的人。他不会用音乐去谄媚任何人,永远忠于自己。这是17年来他始终奉行的原则。当然,这种自恋式的音乐理念也正是标准的4AD气质,尽管HNIA已经离开了她。在Detrola中,HNIA一如既往的抽象、梦幻、诡异。这张专辑仿佛是把HNIA以往所有专辑的音乐拿到一起然后剁成碎片,然后再以新的顺序拼贴起来,它们听上去那么的熟悉而新鲜。当然,它继承了HNIA专辑的一贯的孤独气质:你大概只能在一个人的时候聆听他们的音乐,因为与人分享的话它就一定会变味。这是一种相当私人的美。

  4AD的美学是不朽的。那种潮涨潮退一样自然宽广的shoegaze式阴郁,已经深入了HNIA的骨子里无法磨灭,它奠定了一种独立的基础,将对他们产生溯及既往的影响。“Introduction”以一段悲痛的噪音Loop开始,女主唱的声音极其哀怨,歌词则颇具诗意:“The darkest night I ever saw was the night I left my love…”接下来的“After I Leave U”则是一首特别时髦的synth-pop;第三曲“I Thought I Saw”又蹦回复古的灵歌和布鲁斯旋律;第5首“C*A*T*S”电子舞曲感十足,那合成器做出的猫叫既诱人又迷离;在“Your Bones”里我们又听到了HNIA最让人熟悉的低调民谣,旋律波动极小,反复摩挲着耳边的那块软骨;随后的“You Need a Heart”风格凛然一转,又变到了在96年专辑Stars on ESP中大范围使用的类似Beach Boys庸懒诙谐的调调;第9首“Get Your Curse”是整张专辑的高潮,70年代的singer/songwriter-pop风格,摇摆的钢琴、喇叭合奏,就像是婚礼中间场的小插曲;“Seven Minutes”是一首有点小闷骚小神经质口味的作品,电子Jazz Fusion律动十足,萨克斯即兴的流转,和女主音的有些沙哑的声音仿佛跳贴身舞般

性感;整张专辑最后以一曲温暖的民谣布鲁斯“I'll Send My Face to Your Funeral”收场。

  Detrola就这样结束了。比起以往HNIA的专辑,它似乎平和了一些,但依然让我们看到了他们奇异的优雅。Defever所做的一切,正是我们期盼着从一个真正的音乐家那里汲取的力量。他的音乐永远只属于他自己与众不同的世界。重要的是,他的世界疆域无边,横贯美国音乐发展的各个时代。他像个隐者,但并不唯我独尊或者性格孤僻,他善待每个路过他世界的听众。这是场私人展览,你最后独自消受。如果可以喜欢上他,便是你无比的幸运。His Name Is Alive的乐迷们会从这张Detrola开始时常幸运,因为大概再不用等四年才等来这样的好音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