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韩国电影削减配额专题 >正文

海峡都市报:从配额制到商业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02:52 海峡都市报

  如今想要见到韩国的大牌影星,请不要去影视基地探班,也不用去机场守候,只有一个地方能够找到他们,那就是韩国文化部门前的广场。为了抗议韩国政府计划缩减对本国电影起保护作用的“电影配额制”,张东健金喜善等几十位韩国著名演员,已经在这里进行了持续一个多月的抗议活动。缺席的大牌也有,裴勇俊就没来,不过遭到了强烈的谴责。

  “本国影院每年必须放映147天以上的本国影片”———这就是韩国“电影配额制”
最核心的内容———“保护本国电影的生存空间”。在这块“自留地”里,韩国电影人不用考虑和好莱坞一争长短,硬性的上映时间足以让影迷掏腰包供养

韩国明星奢侈的生活。难怪当政府准备将其削减到63天时,这帮养尊处优的明星甘于冒着寒风上街头呐喊。

  很多人说,韩国电影崛起的宝贵经验值得中国影人好好学习,包括“配额制”保护,对此我却不认同。您有所不知,其实中国电影早有“电影配额制”保护。早在2001年,国家广电总局就曾要求全国各地的影院,每年至少要有2/3的时间上映国产影片,这个243天的数字还远远高于韩国政府的同类规定。但尴尬的是这并没有给中国电影带来什么收益。直接的结果是,影院为保证票房把最好的档期一律留给了好莱坞大片,而国产电影只能在其中见缝插针,凑足了数字交差,既丢了人气,也失了票房。

  真正让中国电影在本土院线赢得转机的正是那几部被骂得最凶的影片。《英雄》《十面埋伏》《无极》《神话》,这些被好高骛远的批评者贬得一文不值的电影,在商业上却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按照影院从业人员的话说,如今根本不用考虑“配额制”的问题,广电总局也根本没有查,因为如今的国产大片加上香港的合拍片,已经自然而然在本土击败了好莱坞大片,锁定了所有黄金档期,这样的票房和制度的双丰收岂不皆大欢喜。

  如今,韩国影人要在寒风中抗议“配额制”的取消,而中国影人却在每年圈下了本土2/3以上的票房后,计划着下一部商业大片是不是也把好莱坞影星请来加盟,你说到底谁更成功。 风火天/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