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新浪娱乐大讲堂专题 >正文

彭浩翔谈《买凶拍人》:做生不如做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09:53 南方都市报

  找葛民辉和张达明演出我第一部电影《买凶拍人》,原因是我觉得作为新导演,该尽量令自己能够控制现场,如果演员是你相熟的朋友,这样会比较容易控制。因此我便从这方面去思考。

  早在软硬天师时代,我已跟葛民辉合作《天空小说》,其实也一起创作过几个没有成事的剧本;张达明是我后来主持电台节目《无字头七八九》时的主持搭档。除了他外,监
制谷德昭也是当时开始混熟的。

  我想既然主创的大部分人都跟商业电台有关系,不如就从我那里的朋友入手。于是一众商台好友如陈辉虹、茜利妹等都参与了此片。

  而詹瑞文那时虽然已是本地舞台剧界享负盛名的演员,却从没参与过任何电影的演出。在开拍《买凶拍人》的三四年前,因为周星驰《喜剧之王》,在开拍前跟商台合办了个训练班,由于当时我是商台主持的关系,所以有份参与那个训练班的工作,从而认识了詹瑞文,也亲身感受到詹瑞文的舞台魅力。

  在训练班完结的时候,我主动上前跟他聊天,大家交换了电话号码。其后我一直有欣赏他的舞台剧演出,偶尔也约他出来喝东西。我认为他一定能够在电影中红起来,可是阿詹那时对大银幕的演出兴趣不大,因为他认为电影会限制了他的发挥。我告诉他,要是将来有机会拍摄电影的话,一定会邀请他参演一角。

  “走着瞧吧。”他说。

  一年多后,我完成了短片《暑期作业》,我也拿了给他看,并且再提拍片的事。

  “走着瞧吧。”他说。

  因此我在写《买凶拍人》剧本时,“双枪雄”那个角色就自然非詹瑞文莫属。另外,我还设计多一个角色让他发挥,让他在片中一人分饰两角。当时监制问我,那个角色找谁去演,我说要不是詹瑞文,可能就要修改剧本。初当导演,我总认为该起用些自己熟悉的演员,比用一些很大牌的明星较容易掌握。一来他们熟知你的工作方式,正如你也熟知他们的脾性一样。

  本版所刊作品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联系转载、摘编者请致电(或发传真):020-87366515或发电子邮件至jackymail@vip.sina.com。侵权举报电话:020-87366226,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新浪网娱乐频道获授权独家转载本栏目文字,网络版地址:http://ent.sina.com.cn/f/yldsb/index.shtml。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