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蓝蝴蝶专栏专题 >正文

周国贤《光》,一种叫独立、自我的味道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8:55 新浪娱乐
周国贤《光》,一种叫独立、自我的味道

周国贤《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凌晨三点钟,看了一部叫《半醉人间》的香港电影,再次见识到这个叫周国贤的男歌手的另一种气质。除了音乐、除了摇滚,第一次在电脑屏幕中感受到散发在他身上的丝丝细腻而感性的一面。

  早上五点,从唱片架上,翻出了这张周国贤于去年12月推出的第二张个人专辑《光》的特别版CD,重新去品味其中显得多样而眼前一亮的音乐姿态,再次去思考歌者一直留在
我脑海中那些被一个“?”所概括了的东西……这个词、曲、编、监等多重身份集于一身,才华洋溢的男歌手,从初出道的同名EP开始,已经给乐迷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叛逆的印象;如果流行音乐必须是朗朗上口、或是必须涉及“痴恋滥爱”的话,相信许多都人都会更愿意去相信周国贤是一个半独立的音乐个体,用音符、歌声与思想拼贴出更多更多的好歌曲——自我、张扬,是这个从乐队出身的男歌手的一个音乐标志,其中甚至有那么一点点的另类元素。

  这张制作精良的专辑《光》,应该会是听腻了流行情歌的人的一个别样选择,周国贤更包办了其中9首作品的作曲、编曲及多首作品的作词,完好无缺地将他那份在音乐中的锐气保存了下来。作为点题、开篇作的《光》,显得简单的电吉他前奏,一开始便给耳朵蒙上了一层诡秘的异彩,层次分明的电子摇滚曲风,则淋漓尽致地将歌词的意境展现出来,“白日如万军壮烈,就让我收拾残局,就像雷电般轰动……”由周国贤一手包办词、曲、编、唱,同样是电子摇滚的《摇滚叛徒》,里面更多的应该会是歌者的真实心声;毕竟,曾经的周国贤是从摇滚乐队开始一路走来的,纵然是今天的身份有所改变,但从歌词中的字眼里,又不难发现那饭仍然存在于周国贤身上的摇滚精神的,“仍然跳著当天脉搏 ”、“很想去踩,踩出伟大 ;想攻破,公式规界”、“我未放弃,用最後这士气……”套着英伦摇滚外套的《极乐》,清朗、洒脱的音乐氛围,恰好地挥发出悠然自在的快乐心情。同样以“快乐”为主题的《食懵你》,在轻快的节奏中多了几分怀旧的味道,应该会是许多喜欢怀旧金曲的朋友的不错选择。

  这是一张曲风多样的唱片,除了摇滚风格在其中占据了大部分外,其他几首抒情的慢板作品,周国贤仿佛将电影《半醉人间》中男主角的细腻、感性而不失去刚强的特质,潜移默化到歌曲中。从出道至今,周国贤在满班抒情作品中的表现,都会被人所赞许的,从首张同名EP中的作品《目黑》、《物极必反》,到第一张个人专辑的《地下街》;再到这张专辑的新作《汉城沉没了》、《东区酒廊》、《半醉人间》,从显得沉重的钢琴、华丽的弦乐、轻微的电子氛围等不同的元素中,将一份属于男子的深情扩散出来。(文:蓝蝴蝶 )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