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张国荣去世3周年纪念专题 >正文

深夜听到《哥哥》,哭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19:22 新浪娱乐

  刚刚跟一个朋友吃饭聊天,到了凌晨1:30才回家。本来很累,想要睡觉了,但是,神差鬼使的,决定还是上网,看一看邮件,习惯性的,又打开了网页,打算到红版逛逛再说。

  但是,竟然看到一条新闻:《哥哥》献给张国荣 网络歌曲作者现身(试听)!

  打开一看,是南都的文章,采访当年写出《哥哥》的作者“有心人”——香港歌手汉
洋。而且,有音频可以听。

  于是我慢慢的看这个文章,而音频也在同时打开了。好奇怪啊,因为是拨号的,平时我的网速极慢,被某人嘲笑为“龟行”,几乎不能在网上听歌,勉强打开了,也是断断续续的,而这次,竟然没有一次卡壳,就那么完整的播放出来了。这是天意吗?

  其实这首歌已经熟的不得了,记得2004年,在北京做纪念哥哥的活动时,我们大家还都唱过。但是这次在网上听到,觉得还是很有意义。因为这是真正一次对作者的采访,看完了,看看作者,果然是晴朗这家伙。他亦是个有心人。

  而我的眼泪,亦在音乐响起的那一刹那夺眶而出了。不要笑话我,还是这么容易流泪吧。重要的是,刚刚在饭桌上,还和朋友谈到了哥哥,那两个朋友,一个初次见面,一个多年未见过,聚到一起不容易。他们不算是哥哥的粉丝,但是都很喜欢哥哥,尊重哥哥。刚刚谈起来,他们也都说到自己喜欢的哥哥的作品,而我又回忆起那一年,那一天,我在……大家都红了眼圈。

  结果,回到家竟然就看到这条新闻,听到这首歌。而在打开电脑之前,我还对哥哥的照片说了几句话,呵,算是私房话吧,求哥哥在某件事情上助我一臂之力。我对他说,我相信,你在天上会眷顾着你的朋友,以及爱着你的人。

  照片上,哥哥的眼神还是那个样子,我看不出变化,但神奇的是,我却在打开电脑之后听到这首歌。不要笑我迷信,但是我相信这是哥哥给我的回应。我知道,你会答应我的请求。你会在天上,眷顾着我们。就好像我的龟行的电脑,却会在这一夜的这一刻,没有任何障碍的、毫不间断的为我放送这首歌,所以,我有理由相信,你会在我最困难的时候,为我伸出一双温暖的手,给我支持和鼓励,让我在失去几乎希望的一霎那重新找回希望,让所有的问题迎刃而解。

  我承认,最近我听你的歌比较少,也绝少跟别人谈起你——除了我们这一帮荣迷以外,就好像之前采访韩国的rain的时候,明明听到他说他喜欢看你电影喜欢听你歌,但是我都没有勇气跟他再多谈你,我的心里很挣扎,因为我怕,从去年冬天采访过陈太到今年采访过杜自持,我后来就绝少在遇到这些跟你熟识人谈你了,因为我怕,我怕看到他们激动的情绪,怕看到他们眼中盈盈的泪光,怕自己的情绪又回到那个春日的绝望的黄昏……遇到跟你不熟悉的人,就更无从谈起,甚至当别人主动跟我谈及你的时候,我也会避开话题,因为我怕,怕自己难过,怕听到他们一知半解、但纯粹是为了跟我聊天说的言辞。这次遇到这两个朋友,却破天荒地谈了很多,我也不知道为什么。

  可是我必须要说,这段日子听你的歌少,不看你的碟,不跟荣迷以外的人谈你,并不意味着我忘记,或者忽略,因为有些事情,有些人,从来不需要提起,永远也不会忘记;因为,你,一直都在我心里,最深最深的地方,永远永远。

  当然有人会问:永远有多远?

  其实永远并不远,只不过是一辈子罢了。

  可是,后面我要说的话,是荣迷就都会知道——差一年,一个月,一天,一个时辰,都不叫一辈子!

  正如今夜,在完全没有心理准备的时候,听到这首歌,看到这篇文章,我又会感动得流泪,又会想到很多很多的东西,或者,是见到某些朋友的时候,会情不自禁的谈到你……

  其实,真的,你不曾真的离去,你始终都在我心里啊。有心,就有你。

  哎,因为最近忙,很多天没有更新博克了,今夜原本想睡得我却一下子写了这么多。我知道,这是感应,是这几天来的一种感应,我想告诉你的是,有的事情,我在努力中,尽我能尽到的努力,去做,但是能做到什么程度,能实现不能实现,我不知道。但是我会努力,努力过了,我就不会有遗憾。不能达成,我也不会抱怨,我会接受,然后去顺应这个现实的方向继续努力,我应承你,我要做到的某件事情,因为我相信,我现在做的这个事情,是你要我去做的。但愿,你能帮我实现我的想法,或者,引领我找到比我目前的想法更好的方式。多谢晒,多得你,哥哥。 唐峥/文

 

  附:

  《哥哥》

  曲/词/唱:有心人

  是你的歌声 捉紧我

  随着你每次唱和

  从不忘记 每次萤光中叫“哥哥”

  一幅幅仍极优美

  你是不熄的火

  你最不羁 如没有脚小鸟飞过

  每当风再起 想起你

  迷惑我太多惊喜

  从不忘记 你那眉宇间的那点悲跟喜

  不羁只因侬本多情

  学会爱慕全赖有你

  这刻你在何地 仍愿意只当一出戏

  完美的吸引 叫世间兴奋

  多得你和你的歌

  拍案叫绝 只知以后

  没法找到另一个

  完美的吸引 叫世间兴奋

  似星星给我热吻(似星星兜给你陪衬)

  有些年头 充耳未闻

  只要做你的知音

  这些年来 奔向未来

  总有伴我的最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2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