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张国荣去世3周年纪念专题 >正文

追忆张国荣的艺术生命研讨会系列之一(2)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19:17 新浪娱乐

  第二个例子是《霸王别姬》,虽然戏里唱的部份是真正京剧人唱的,我很欣赏张国荣,就是他很努力去学习京剧及身段,戏里他唱的那段《游园惊梦》、《牡丹亭》,实际上不容易,包括那个身段、每一个造手、每一个弯腰或者眼神。他唯一未能做到的是关目,一看就知不是戏曲人的关目,除此之外,他是尽他最大的努力去学习这北方文化,这是很难得的,作为香港人重新认识中国,在他演艺里亦加入了中国传统艺术这个因素。

  洛枫:

  张国荣的性别易服

  我集中说一下‘哥哥’在舞台演出上的性别易装,这部份我带来了两个 MV,97年演唱会他穿了一对红色的高踭鞋唱了《红》,另一个MV是《大热》,2001年 Passion Tour那个演唱会的造型。因为时间所限,我们集中在雌雄同体上面,所谓雌雄同体,在性别研究上,指的是性别之间的互涉,在文化表演上,将男性和女性被社会认定的符号交叉甚至打破它。‘哥哥’张国荣在香港甚至在华人的圈里面,我相信只有他一个是好刻意地、而又好成功做到这个雌雄同体的性别演出。

  性别界限是可以互相穿插、跨界、倒乱、重新

  先说一些理念,让我们较容易去分析 MV。我们传统中,男性女性有记定的衣服,衣服给人感觉是可以知道你的性别,无论颜色,cutting等,譬如女人穿裙,男人穿西装,‘哥哥’就将这些衣服符号打乱了,他穿裙上台,他穿一些女性衣服所用的质料,甚至是 cutting,这种的做法就是将两种的性别放在身上。性别易装里把全部性别隐瞒,全女装的,不告诉你,没有人会知是个男性,这叫做表现上整体的易服;刚才余少华教授播放的《霸王别姬》青衣装就是整体易服,即是反串。雌雄同体是原有的性别仍然存在,譬如他 Passion Tour演唱会中,我们一会儿在 MV 都会见到的,我们见到一个男性跨界的表演。性别的衣饰符号是怎样用法?易装上有很多不同类型,他在《霸王别姬》和《春光乍泄》一张未取用的剧照里的造型是全部的易服。另一种叫内外不对称,里面是男装外面是女装,另一种是‘哥哥’表演的局部,我们一会儿看《红》那个演唱会就是。他的整个装束比较男性甚至中性,大家可以留心,第一,他是局部的,他唱歌的声音,他的 body 是男性,但穿的高踭鞋是属于女性的。

  这个演唱会剪辑得非常的好,他有很多的装饰,他的钻石戒指、手、脚、身体、膊头、面部,MV中,用 close-up剪碎整个演出,然后由观众自行去拼合。有些 close-up你们看到两双脚,一男一女跳舞,镜头扫到上身,原来是两个男性,他和 dancer朱永龙跳贴身舞,其实有个 gay的 subtext。在整个舞蹈安排里面,朱永龙的装扮及造型是很重要的,‘哥哥’穿着黑色珠片的衫很密实,但朱永龙上半身是裸露的,穿着了长的皮草,刻意包装及设计让人知道他是个男人,而他和‘哥哥’跳的贴身舞,是表现男性之间的那种关系,留意到‘哥哥’的面部表情,大特写中他的眼神、他的动作都是很挑逗性质的,这个舞台上的演出不单是雌雄同体的易服,甚至有故事在里面的,这也是重要的。《红》的歌词是林夕写的,刚才讲者说过,林夕的歌词对‘哥哥’演唱生涯有着一个很重要的影响。不是每一位歌手都有自决权,很多歌手的形象设计、歌词、选歌,都是由唱片公司一手包办,要去到某个级数的歌手才有权参与制作,参与选歌、作曲、选填词,甚至决定一首歌词的内容。这是音乐工业里的marketing的问题,而‘哥哥’就有这种的权力。

  从 MV 中,‘哥哥’是有涂口红的,妆亦较浓,衣饰亦比较中性,还有自摸的动作镜头。你们要留心,这种自摸是对男性身体的一种肯定,自摸的时候镜头一路往下,变了一个男性的 body。回应我所说,衣服代表一个性别,最后他除下了高踭鞋,换了男装的平底鞋,但向观众行礼的动作郤是 feminine,表演出男性是可以很阴柔美,性别界限男性女性是可以互相穿插、跨界、倒乱、重新再列的。

  他带领我们进入一个男性阴柔美的年代

  第二个 MV是《大热》,这个很复杂,里面有个故事。他是用 Passion Tour那个造型,长头发的。里面换了五、六套衫,衣服不是最主要的重点,衣服里面有些是女装性的,如桃红色的衫等,最重要是整个故事用了伊甸园的故事。MV里有两个 character,一个是很男仔的女仔和一个很女仔的男仔,还用了很多 symbols,里面有蛇,大家都知道伊甸园故事蛇和禁果,这里没用上

苹果,但他用了提子来作蛇的诱惑。另有一个很短的镜头,‘哥哥’手里有两个纸的人型,伊甸园故事里,这是回到人类的第一步,究竟性别是怎样 define的?圣经里上帝做了亚当后,拿亚当的肋骨去做夏娃。回到很早期,当亚当和夏娃被造时,性别是一个甚么状态!MV里尚有一个 symbol是白鸽,‘哥哥’先是抱住,后来放手了,这是性别解放的意识和动作。留心 MV中有很多镜,那些镜反影了几个张国荣不同的侧面,表示性别有很多种面向,性向亦可以有很多种面向,只是我们如何去演绎,如何去看和去捕捉。另一方面我们看到 MV里很刻意将 Bible的故事放在内,及那个性别意识是非常强的,很多地方都很细腻,如蛇、提子、两个纸人形、及他的衣服。他刻意挑选的演员都是中性一点,将一些男女界限刻意打破及糢糊化。‘哥哥’那个装扮,那易服亦是雌雄同体。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