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25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专题 >正文

香港电影金像奖第七届影后:萧芳芳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9:04 新浪娱乐

  萧芳芳生于1947年江苏苏州人,七岁开始拍电影,第一部参演作品是《小星泪》(1954),成名作是国语片《苦儿流浪记》(1960),其主题曲《妈妈好》更是传诵不衰。

  萧芳芳的戏路宽广,主演过多部玉女青春歌舞片,着名的有:《彩色青春》(1966)、《我爱阿哥哥》(1967)、《紫色风雨夜》(1968)等等。也能演时装文艺、古装武侠、疯狂搞笑式等各种戏路,无论那种表现都非常出色。她是六十年代中期唯一能与陈宝珠分庭抗礼
之女星,在香港电影历史上是一位里程碑式的人物。

  她不仅能演,还发掘自我创作的道路, 在美国修毕大学课程回港后,更自编、自导、自演了《跳灰》(1975)。后举家移民澳洲,1987 年回港拍摄了《不是冤家不聚头》(1987),成为第七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

  萧芳芳真正为后辈影迷熟悉、欣赏,缘于1993年演出电影《方世玉》中的苗翠花。电影中苗翠花是方世玉的母亲,武功高强、好抱不平,却又粗心鲁莽,经常弄得儿子哭笑不得。萧芳芳演来传神之极,鬼马有趣,深得观众喜爱。1995年演出《女人,四十》,荣膺柏林影后及第三十二届金马奖最佳女主角,锋头一时无两。接着演出杜国威原着舞台剧改编之《虎度门》(1996),也成为本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影后的热门人选。

  萧芳芳曾经留学美国,现正修读儿童心理学,擅长英语、绘画,出版过英语进修教材及讲解西方礼仪的《洋相》一书,是一位多才多艺的演员。可惜多年来一直为耳患困扰,左耳已经失去听觉,右耳病情每下愈况,终于宣布暂时《收刀》,以便接受治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