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赤潮专栏专题 >正文

赤潮:百事风云榜 终于靠谱了一回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16:45 新浪娱乐

  日前揭晓的第六届百事风云榜,虽则现场“星光黯淡”,但从最早的提名名单开始,让人至少看到了它经过去年的“最佳摇滚单曲”得主落入流行歌手胡彦斌之手的笑柄故事后,重建该榜的公信力和专业性的努力和决心。比如提名名单中的“最佳男歌手”和“最佳女歌手”、“最佳唱作人”、“内地最佳制作人”等奖项,其中各位入围歌手、制作人等都是实力派,基本没有毛病可挑。当然之前还是有“花儿”这样的入围“最佳摇滚乐队”的“教坏小孩”的提名,但在抄袭的“洗唰唰”门事件后,以刘欢为主席的评委团还是果断而英明地
将他们“请”出了风云榜。就像当时个人对提名名单的非议:“花儿”被提名这个奖,何止是各位评委对摇滚音乐的认识偏差,更是对乐队自身的“侮辱”,人家自己都早说过转型为流行组合了,你还恬着脸把他们放进这个奖,不是找骂是干嘛?

  然后就是颁奖前照例的各种索奖新闻啊某些大牌不来啊等等每回颁奖礼都会闹出来的所谓新闻,没什么好再吊人胃口的了。倒是事后获奖的陶喆因为此事而因小失大。

  内地最佳男女歌手本无多大悬念,像韩红这样的老将唱功摆在那里,而田震呢新专辑声势满大质量欠佳,就不适合

性感的路数非得玩些概念啊时尚路线什么的,白白降低里自己在众乐迷心目中的地位。其他几位不用说,能一起被提名已经是幸福,有韩红在基本没戏,除非哪天韩大姐不走实力派路线了。所以该奖从一开始提名就没有悬念。倒是最佳男歌手意外地落到汪峰头上。要说他没有实力也不对,但和杨坤、孙楠、黄征、李泉这几位一比,就显得不够大众化。所以这里比拼的就不是实力,而是基于实力的其他因素。本预想黄征这位努力勤奋并且流行和摇滚都能玩开的实力派希望大,在杨坤孙楠都已显疲态而李泉并不流行的流行创作有口碑没市场的状况下,获奖机会多,有些可惜。

  像后面的“内地最佳专辑”、“内地最佳唱作人”,提名名单就已显示出这一届风云榜不是分猪肉来的干活,众提名歌手组合和唱片哪个最后成功都不会落下被人诟病的理由,它们双双被“羽泉”摘得自然是实至名归(不分内地港台的“最佳流行组合”他们也获得,实在是同类获奖大户,堪比摇滚届U2了)。要知道去年他们的成绩有目共睹,早超越了简单的流行音乐范畴,连挑剔的各路摇滚乐迷都对之多有青睐。倒是赵薇的《DOUBLE双》在风云榜中颗粒无收实在让人遗憾,新专辑从企划宣传到市场和口碑,无一不可谓成功。

  内地奖项中对制作人的重视程度,近年来逐渐加强,这是可喜可贺的事。像周迅这样天生资质不佳的演而优则唱的歌手,在“火星电台”的打造下取得不小的成功,的确是他们在制作才华上的实力毕现。

  最有趣的部分是港台奖项了。一般港台歌星的谱最大,又有他们背后唱片公司的撑腰,总是拿内地各种排行榜和颁奖礼不当回事,这种恶迹也传染了内地某些歌手,无奖不欢无奖不来。外界媒体这次用“悲壮”和“星光黯淡”这样的词来形容,实则应该归为此届风云榜的骄傲。没有对自己名誉和公信力的重视,迟早玩儿完,“百事风云榜”也会变成“可乐云雨榜”。所以当周杰伦、陶喆、蔡依林等甚至是内地那些实力派歌手都集体缺席的时候,他们也在逐渐失去自己在乐迷心目中的地位,人气是把双刃剑,媒体更是娱乐生存的喉舌;所以,对待各路大牌大明星,不讲原则的,爱来不来,这才是给自己长脸——不然你干脆挂个“怡红院”招牌得了。

  据闻陶喆这回也是因为事前索奖而没有前来参加颁奖礼,但百事风云榜最终却有5项大奖都颁给了他,可想而知,他之前索奖的行为是多么的可笑。如果连这点自信都没有,就不要整天在外面喊着自己的R&B教父名号。要知道这可是至今诸多颁奖中他唯一一次完胜周杰伦,将“港台最佳男歌手”、“港台最佳专辑”、“港台最佳唱作人”、“港台制作人”和“港台最佳作曲”悉数收归囊中,凭借《太平盛世》将他的各种创作功力涵盖了从流行到摇滚的各领域,连我这样的金属党徒都不惜购买了他的台湾原版(引进版质量实在太次),足可见他的实力和努力终究赢得了乐迷的认可,给了周杰伦这位在商业游戏中已经开始颓势尽显才华被掩的歌手一个好看的(只获得了几个非实力性安慰类奖项)。怎知陶同学却因为“索奖”这一下下之策而失去了巩固江山的机会,生生煽了自己一耳光,何必呢?现在K歌房里《爱我还是他》、《SUSAN说》、《就是爱你》等歌的点唱率早盖过了《夜曲》和《发如雪》,想必陶同学这次何止是肠子都要悔青,简直是要来大陆向乐迷请罪才行。窃以为这个陶同学历史上的最大失算却是百事风云榜最大的胜利,如果原则能够再坚持两年,势必能成为内地最有指标性、公信力的奖项。

  百事风云榜去年的摇滚奖项时候被诸多媒体引为笑柄,皆因胡彦斌同学自己都没有料到的“最佳摇滚歌曲”获奖。今年看来他们是要洗心革面了,所以崔健前辈一出谁与争锋,他们也毫不犹豫地把“最佳摇滚歌手”颁给了早就该得此奖的崔老。“最佳摇滚新人”让摩登天空唱片公司近来力捧的组合“牛奶@咖啡”摘得,也无甚可指摘的,其他几位都有“瑕疵”,不是太老(出道早发片晚)就是太小众。创盟音乐出品的合辑《礼物》,作为一张怀念已故摇滚乐手、唐朝乐队前贝斯手张矩的唱片,它的意义更多地在于凭吊和抚慰,让中国摇滚的众多老炮们终于得到一个集体的肯定。而“与非门”获得最佳摇滚乐队,则是有些不伦不类了,虽然比起去年该类奖项的那个笑柄要好很多。但从整个摇滚类奖项的提名名单来看,大陆摇滚乐领域亟需一个类似行业工会的组织,来进行相关方面的推广和宣传,出品的那么多张摇滚类唱片里,提名的却多是摩登天空一家的产品,像“嚎叫唱片”哪里去了?那些独立制作发行的又哪去了?

  综观该届百事风云榜,虽然依然有问题存在,但因为有了刘欢主席,有了前几届各种笑柄和内幕,这些前车之鉴让“百事风云榜”开始向正道前进。唯有如此,内地音乐产业才会向一个健康的方向上走,不然,靠音乐吃饭的各位还是早作打算要么继续喝西北风要么赶紧从良上班,或者,干脆投身娱乐青楼得了。(文/赤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