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25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专题 >正文

南方都市报:看香港的电影价值观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0:49 南方都市报

  第25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为人注目的,一直是大热门的《黑社会》(内地片名《龙城岁月》)。结果,果然该片一举夺得四个大奖而成为真正大赢家之一,《如果·爱》虽然也有六个奖项,然而真正惹人瞩目的只是周迅的最佳女主角,因为最富价值的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剧本都由《黑社会》夺得了。而《如果·爱》所得的绝大部分是属技术奖,如最佳音乐、最佳摄影等,是对其技术作最大的肯定。而《黑社会》能够把四个主要大奖拿到手,从中可看出某些端倪来。

  《黑社会》获得这些大奖,应是香港电影与内地电影有着较大的价值观的不同以及文化上的地理区隔的体现。一部以非法社团为全部描述内容的影片为什么会得到香港电影界专业的肯定?个人的看法是,这样一部俯瞰式地将香港地下社团或作纵横捭阖,或是玄黄翻覆,又或作共存共荣,以历史的笔触去做了甚具气魄的描述,就像是为香港的地下社团作总结陈词般的揭示。香港黑社会文化早已成为香港最具独特性的一面,黑社会的表面秩序和香港法治之间的游戏规则,构成了活生生的现实图景。《黑社会》本片在描述了这方面内容的同时,也较深刻地描写了相关人物之间的关系、性格和非常特殊的感情。当一切都不过是建立在利益关系上的根本利害关系被迫要公开时,人性最真实的一面就遭到挑战,最难以逃避的道德也好,道义也罢,所谓的曾经烧“黄纸”的拜把兄弟、江湖义气之类,一切均灰飞烟灭,由血与火替代了。而面对法律和社会纪律的约束,所有这些都只能是在约定俗成的条件下,接受宿命的安排了。影片突出了的这些,很能让人们受到强烈的撞击,因此,《黑社会》受到青睐并成为热门,一点也不奇怪。

  《如果·爱》是香港类型电影中少见的。影片以一定的难度让人们看到了与以往很不一样的形式。故此,在技术要求较高的前提下,该片做到的,已算是交出了一张不错的成绩表。其拿到了六个奖项,也属实至名归。刚从柏林拿到银熊奖的金培达,是该片音乐的灵魂,成了当晚出镜最多的一人,也算是这次金像奖在纯电影技术以外的一个有趣现象。

  然而,徐克的《七剑》尽管获得了多达九项提名,可是竟然连一个奖也没拿到,实在是大出人意表。原本在人们看来该片最有希望获得的最佳武术指导也被《杀破狼》从其手中拿走。事实上,《七剑》的动作设计是比《杀破狼》要强一些,然而,后者是以港产片中兴的好评在圈中人中赢得好感,其“杀”出,颇有令人猝不防及之感。可幸,徐克是见惯大场面者,让后进者有所得,亦属一得也。《长恨歌》情形也一样的一无所得,但郑秀文还是出现在会场上,这让之前的风风雨雨也随之烟消云散,还是保有了一定风度的。

  表面上,这第二十五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是在港片仍一片低迷中举行,港片未来前景不少人仍抱不乐观态度。是的,港片依然生存,也会发展,然而问题仍须直面。

  真的希望香港电影能排除一切障碍,克服重重困难,去迎接种种挑战,在未来的日子里,步向更大光荣。(列孚/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