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第25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专题 >正文

九次提名终获奖 辛酸毛舜筠:我曾得过零票(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20:55 南方都市报
九次提名终获奖辛酸毛舜筠:我曾得过零票(图)

毛舜筠得奖瞬间(陈辉/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入行30年,9次电影奖提名(包括4次金像奖提名),演技早已获认可,极有观众缘,但在今年4月8日晚上9点前,她从来没有拿过任何奖项——这就是本届金像奖最佳女配角毛舜筠的经历。

  毛舜筠爱笑,开怀地笑,甚至对第一次见面的记者也毫不例外,笑声颇能感染人。作为一个老演员,她说话快而准确,声情并茂,讲到激动处,眉头蹙起,声调起伏,让人仿
佛进入了一场戏里的情景。作为一个妈妈,她十分疼爱两个女儿,将她们的照片夹在钱包里,随时向身边朋友秀一秀。而作为奖项提名者,她面对之前的8次打击,坦言:“我对于失败已经麻木了。”在本报记者面前,她诉说了屡败屡战的辛酸与感慨,特别是去年的金马奖,她抱了最大的希望,却输给元秋,还发现自己得了零票。如今,她却以曾经得过零票的《早熟》里的角色拿下金像奖。难怪得奖之后,她最想做的是——“回家抱着女儿,告诉她们,妈妈终于赢了!”

  【意外胜出】 如果没得奖,绝不扮开心主持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你得过8次提名却没有得奖,这次得奖前怕不怕又失败?

  毛舜筠:我对于失败已经麻木了。其实提名这么多次,我抱最大希望的是去年的金马奖,也是凭《早熟》得到提名,但元秋最后得了奖。颁奖前大家都认为元秋在《功夫》中的角色在香港电影里屡见不鲜,我自己就演过不少,君如都做过很多,获奖机会小。台湾的两部电影也被讹传讹地推测不行,于是朋友们得出结论,应该我得奖,香港报纸上的影评也看好我。结果元秋拿了最佳女配角。金马奖之后公布评委的评分,我就很想知道自己究竟输多少,结果我是零票,也就是说十个评委里没有一个选我,但有八个投了元秋。所以我发现这其实是一个小圈子的游戏。我身边有一个小圈子,而金马奖也是一个小圈子,所以得不得奖要靠运气。

  其实得到提名已经意味着演得好,所以每次我都开心,因为自己被认同,尤其是在现在电影市况不太好,接戏已经不多的情况下,要得提名就更加难。我2000年从加拿大回到香港,五年里也就拍了五部戏,但已有三部得到提名,我感到很满足。

  南都:本届金像奖你还是主持人,之前你说过如果不拿奖会“藐”人(对其他获奖者表示轻视),真的打算在台上藐人?

  毛舜筠:颁奖礼前是觉得比较为难,如果输了的话,我还要在台上继续当主持。以前没有得奖,镜头不会对着你,你可以表达一下自己的不愉快,比如板着脸,不想说话,或者失望,这些都不过分,因为你输了,不可能兴高采烈。但今年就算输了,我依然要兴高采烈,因为我是主持人。其实我暗中打算会用不开心的表情,去完成主持这份差事(笑)。如果我输了,还要扮开心的话,对我实在太不公平了。

  【获奖影片】 演得最出彩的是和曾志伟吵架

  南都:你在《早熟》中演一个妈妈,现实生活中你也是妈妈,是不是特别有感触才演得那么好?

  毛舜筠:我有两个女儿,一个6岁,一个11岁。我自从做了妈妈之后,就挺想演妈妈,而且觉得自己能把妈妈演得精彩。在《早熟》里,我的儿子(房祖名饰)十六七岁,搞大了女朋友的肚子,这个话题对我来说挺切身。自己的女儿还小,所以我还未碰见过这种事,拍戏的时候可以感受一下,那会是怎样的一种经验。

  在拍的时候,我看到薛凯琪大着肚子时心好痛,很多时候我想到自己的女儿也可能遇上同样的遭遇,这个时候她还要逃亡,就忍不住流泪、抑郁和心痛,这种心情真的是要做了妈妈之后才能感受得到。我在电影里是个心疼儿子的妈妈,其实我更心疼薛凯琪。我想到如果自己的女儿有一天发生了很严重的事情,却不敢告诉我,那怎么办?

  南都:哪些段落觉得自己演得最出彩?

  毛舜筠:电影里我和曾志伟在婴儿室外面说:“老公,不要说我跟你捱,其实这么多年来,这次是我们第一次吵架”,其实那场戏我和尔冬升导演是有分歧的,导演是希望我一边说一边哭,引起大家的共鸣,我就觉得不需要哭,而只需要把感受很真实地讲出来,平实一点演,两个效果是不一样的。最后我坚持自己的演法,用很简单、很直接、不造作的方式,把我的感受讲出来,因为老夫老妻这么多年,看到对白可以想哭,但是讲出来的时候,就未必要用这样的演绎方式。网上有个男观众,说他最欣赏我在这部戏里的这一幕,他说如果他太太跟他也说这样一番话,那他这辈子就算值得了。

  【30年感慨】 这一行气氛差了,捧偶像不捧演员

  南都:在这行做了30年,你感觉现在香港电影界、评论界的气氛和以前有什么不同?

  毛舜筠:气氛差了。好像大家都小心翼翼,以前有那么多经典喜剧片,现在少了很多,而且演喜剧的对手演员也没几个,以前我和星仔(周星驰)合作了很多部戏,但他现在当了老板,合作的机会就少了。香港电影现在有个现象,就是不用演员,而用偶像,这个和外国很不一样。外国很多女演员,无论年纪多大,都可以独撑一部戏,因为市场够大,不用担忧。香港的市场太小,就有很多顾虑,用偶像来拍戏,不是看懂不懂演戏,而是因为有了他们就不会亏本,现在这种情况越来越严重。

  南都:这种气氛对你有什么影响呢?

  毛舜筠:从2000年到现在,平均一年拍一部。现在市道不好,开戏的人少。虽然有人找我拍片,但碍于很多原因没谈成,最主要是现在电影的预算很低,我又坚持片酬,所以大家谈不到一块。当然,如果是好戏,片酬低一点无所谓。其实我的片酬已经不算高了,可是因为预算很低,而给演员很少钱,那样就有点不公平,毕竟我是一个专业演员,拍电影对于我来说是一份工作,如果只给我平常片酬的三分之一或一半,我接受不了。

  南都:你一直被认为是搞笑能手,有没想过多试试喜剧之外的路线呢?

  毛舜筠:老实说,这不是我挑的,当我演喜剧成功了之后,大家很自然地就认为我只能搞笑,他们会怀疑:“阿毛演哭戏行不行的啊?”或者“她能不能让人哭呢?”他们不敢冒险,怕我出来没让人哭,反而惹人笑。但在大家对我有这样固定看法的时候,我拍了《大丈夫》、《早熟》,证明自己能够胜任其他类型的角色。这让我很开心,因为它证明其实只要角色交到我手上,我就会努力去达到剧本的要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