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达·芬奇密码》专题 >正文

吵得再大声点 达-芬奇要在坟墓里笑醒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1:24 都市快报

  《达·芬奇密码》是一堆谎言?是历史真相?或者就是一部商业上成功的小说?每个人都坚持己见,争论之激烈,已经达到一个临界点。

  蒙娜丽莎还能笑得出来,真是奇迹!

  这女人原来承载着那么多秘密:重要人物的秘密婚姻以及可能存在的继承人;神秘组
织;还有复杂的宗教政治。丹·布朗在《达·芬奇密码》里讲的故事,简直就是在跟《圣经》唱对台戏。

  一部虚构小说,引起西方社会各界人士互掐,究竟是为什么?有那么多的书跟《达·芬奇密码》的主题相似观点相反,为什么就这本书引起这么大动静?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因为它的销量实在吓人。自它出版以来,在过去这三年里,这本书已经在全球卖出了超过4000万本,一直稳居畅销书榜不下。

  而且,就在下星期四,根据这本书改编的电影,将在戛纳电影节上作为开幕片全球首映(中国影院也是在这一天作全球同步首映),全世界将会有更多的人知道这个故事。众多的玩具和游戏开发商也盯准了这部电影,准备开发相关产品,这意味着更多的钱,也意味着更多的青少年将卷入这场世纪之争。

  其实,只要丹·布朗出来说一句,“我写的只是一部小说,别紧张,我编出来的”,不就好了吗?但是丹·布朗偏偏不。他说:“我不给这件事下结论,让神学家和历史学家去争出答案吧。”

  这句话,不啻是发出了这样的信号:游戏开始了。

  金钱的争夺者:好莱坞

  这场争论最大的受益者无疑是娱乐界。好莱坞大片阵容的电影版《达·芬奇密码》,票房前景看好。

  两年前,梅尔·吉普森的《耶稣受难记》也曾引发社会各界争议,而且因为过于暴力而被标记为R级电影,但结果是———叫好又叫座大赚一票。这次《达·芬奇密码》在美国被标记为13岁以下父母陪同的级别,比《耶稣受难记》还要宽松许多。在英国,《达·芬奇密码》也刚刚通过审查,不过修改了部分声效和音乐来减少恐怖气氛。

  在新加坡,电影主管部门昨天宣布该片为限制级电影,16岁以下的青少年不能观看,以免他们把电影虚构内容当真,认为只有成年观众才能分辨电影中的虚构跟事实。

  可以说,该片所具有的关注度把今年的影院暑期档拉长了,从5月份就将开始收钱的季节。

  愤怒的抗议者:教会

  之前的种种相信大家都已经有所耳闻,包括前阵子某教堂把挂在教堂外的电影海报扯掉的事。

  上周,梵蒂冈官方正式发起一项抵制电影《达·芬奇密码》的动议。作为回应,美国的天主教组织已经号召1000名教徒在电影公映第一天到影院门口守夜祈祷;对200名神职人员进行培训,教他们如何应对即将上映的电影;专门成立了一个网站(www.DaVinciOutreach.com),跟这本书里的内容较劲;还计划组织一系列电影观后讨论会。

  但也正因为如此,一些宗教界开明人士认为,尽管他们不赞同该书的内容,但该书引起的讨论却是一件好事。他们说,丹·布朗其实是帮了教会的大忙。

  添油加醋者:闲人无数

  天时加地利,这场风暴其实满足了各方面的需求。

  评论家总算又找到一个大家关心的话题,文章一篇又一篇,每个人都可以从中找到自己的立场。社会学家又发现了一个新的文化现象,有人说,丹·布朗抓住了我们这个时代的软肋,用一本书反映出美国乃至整个西方社会甚至全球社会的价值观冲突。甚至有人得出一个结论:人们之所以这么喜欢《达·芬奇密码》,证明阴谋论在今天依然大有市场。

  读者呢?因为意犹未尽,企盼着电影的上映。“谁在乎对错?”40岁的

麦迪森太太只是个小说爱好者,“他们总是为宗教为政治吵来吵去。其实什么事儿都没有。大家爱看不看,这是个故事。你可以喜欢它,也可以不喜欢它。这样挺好的。”也有一些读者表示,尽管他们很喜欢这本书,但也可以理解其他人的愤怒。

  “人们对世界有不同的看法,有时候你很难想像,世界可能是另外一个样子。”威斯敏斯特神学院的圣经研究员认为,这才是争论的焦点。编译王岳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