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陈逸飞遗作《理发师》专题 >正文

齐鲁晚报:画面好过演员 演员好过故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1:25 大众网-齐鲁晚报

  片名:《理发师》(blog)

  导演:陈逸飞

  主演:陈坤(blog)曾黎(blog)王雅捷(blog)

  在上映之前,《理发师》就被评论为一部“历经磨难的电影”,这是因为有三年前的停拍事件,有电影拍摄后期导演陈逸飞的突然辞世。

  也许是期望太大,失望也会很大的缘故,看完《理发师》,我的第一感觉竟然是,这部电影的场外故事,远比电影本身精彩。一个很明显的表现是,由于视觉大师陈逸飞的精心打造,《理发师》的画面精美而淳朴,只不过,演员在大多数时间里没有给出让人动容的表演。而且,电影的故事和表现手段显然老套而仓促。

  电影的三个主演,陈坤、曾黎和王雅捷,分别扮演理发师陆平、陆平的恋人宋嘉仪以及一个旧上海的歌女。但事实上,在电影的大多数时间里,演员们的表演是游离在电影之外的。唯一比较出色的是陈坤,有评论说,《理发师》这部电影,实际只有陈坤一个人在撑着,这也是导演陈逸飞比较正确的选择。在陈逸飞的标准里,像陆平那样谨小慎微的上海男人,就应该是陈坤那样的。应该说,陈坤最大的优势是他与陆平在气质上的相像。只不过,在大多数时间里,陈坤以空洞、无辜的眼神,度过了他生命中的几次生离死别,这是让人无法接受的。陈坤在电影中灵光一现的表演,出现在电影的最后他与宋嘉仪在历经磨难后的相见,一个男人的无奈与麻木,让人潸然泪下。

  《理发师》中两个女主演曾黎和王雅捷的表现,更是让人摸不着头脑。曾黎的表演时间很长,但无法给人留下印象,几乎所有的场景里,都看不到她传递给观众的情感,哪怕是憎恨或者是厌恶,她游离在电影之外根本没有入戏。王雅捷出场时间不多,给人的印象倒是很深。只不过,我看到她穿着旗袍唱江南歌曲,总是和《马大帅》里那个皱着眉头的“玉芬”联系在一起。也许是那个形象给人的印象太深刻了。

  比演员表演更糟糕的,是电影比较老套、仓促的故事。一个理发师因为杀了一个日本兵逃入乡下,与师叔的女儿暗生情愫。然后是恋人嫁给军官,两人历经磨难终于相逢。很早以前就有人谈论大画家陈逸飞是否应该拍电影的问题,在画界陈逸飞显然是一流的大家,但在电影的处理上,他是真诚有余而专业不足,电影的不少段落处理得很繁琐。

  当然,《理发师》的画面无可厚非,电影的不少画面,如油画般淡入淡出。陆平和宋嘉仪在小巷中的邂逅,以及处于战争中的江南乡村,干净而淳朴。与许多电影的场景过于华美不同,《理发师》的画面最大的特点反倒是淳朴,这可能是作为视觉大师的陈逸飞对电影的一种理解。本报记者 倪自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5,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