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陈逸飞遗作《理发师》专题 >正文

王雅捷回顾《理发师》拍摄 最怀念大师陈逸飞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1:51 半岛晨报
王雅捷回顾《理发师》拍摄最怀念大师陈逸飞

王雅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在《茉莉花开》《理发师》(blog)展开对决之时,本报记者分别采访了两部影片的主创人员。王雅捷(blog)在回顾《理发师》的拍摄过程时,更通过本报表达了自己对导演陈逸飞的怀念之情。而《理发师》的编剧则向记者透露了当年姜文和陈逸飞产生矛盾的原因。本报记者在采访《茉莉花开》的导演侯咏时,他说希望借影片表达自己的一种思想,“女性应该掌握自己的命运。”

  专访王雅捷:我是个怀旧的小资女人

  刚一出道,就因为玉芬这个形象让观众把“土气”和王雅捷紧紧联系在了一起。虽然生活中的王雅捷照样很低调、不爱出风头、不爱追逐时尚,但王雅捷和玉芬还是相差甚远的。倒是《理发师》里这个放在了配角位置却又很重要的上世纪三十年代的舞女,成了王雅捷的最爱。那个年代,王雅捷又如何抓住?王雅捷解释说:“我其实是个喜欢怀旧的小资女人。”

  最欣赏阮玲玉气质

  在《理发师》中,王雅捷扮演的俞棉是上世纪30年代上海滩最红的舞女。《理发师》换角风波过后,导演陈逸飞重新改编了剧本,让俞棉这个人物丰富起来,所以就必须找一个气质上相当接近上世纪30年代的女演员才行。陈逸飞在网上看到王雅捷的一张照片,照片上的她挽着头发,一手托腮、低眉垂目,陈逸飞当时就决定找王雅捷来试镜。至今回想起来,王雅捷还是觉得自己运气不错:“陈导肯定是没看过我演的玉芬,他要是看了肯定不会选我的。”

  王雅捷说母亲是上海人,自己虽然生长在安徽可却在上海读了大学,很喜欢上海的小资情调,“我没事的时候喜欢看张爱玲的书,周璇、胡蝶等大明星的传记我也很喜欢,包括张曼玉《阮玲玉》我都看了好几遍。我最欣赏的就是阮玲玉的气质。”

  最喜欢俞棉的简单

  《理发师》中的俞棉是个没有安全感的人,她总觉得陆平保护不了她,所以她执著地选择了放弃爱情。这样一个复杂的人物,王雅捷却诠释得很简单,这也要归功于与她有大量对手戏的陈坤(blog)。不过王雅捷对陈坤的评价更简单:“陈坤是个特别善良的人。”这是她拍过这部电影之后对陈坤的唯一的印象。

  之前还有很多消息说片中王雅捷会有一定尺度的裸露镜头,不过王雅捷笑着告诉记者:“是我被日本兵施暴的戏,导演处理得特别好!”也有消息说王雅捷会自己演唱片中的俞棉登台表演的歌曲,可王雅捷澄清了这一点:“不是我唱的,导演要的是‘金嗓子’周璇的那种特别尖特别细的声音,我的嗓子唱不出来。”

  最怀念大师陈逸飞

  说起俞棉这个角色,王雅捷心中有着很多偏爱的情感,不仅是因为自己的上海情结,更因为艺术大师陈逸飞的赏识。在王雅捷眼中,陈逸飞是个很绅士、很有礼貌的人,修养得体。

  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陈逸飞对每个人都像自己的家人一样:“冬天的时候片场太冷了,他就轮流让我们去他的房车里取暖,不仅是演员,包括场工、剧务所有人,他都一样对待。他还经常自己掏腰包请我们吃饭,所有人都很喜欢他。他就是走得太突然了,太可惜了。”梁巍/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