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陈凯歌《无极》专题 >正文

新快报:文艺片才是灾难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09:42 金羊网-新快报

  《无极》(blog)还真的没完没了了。

  馒头、奥斯卡、北美发行,如今又有了环保门事件。剧组说已经委托给当地政府处理善后了,有委托书为证;而当地也的确仍然一片狼藉,有图片为证;建设部发言了,云南方面也澄清了;环保主义者愤怒了,影迷又开始骂了。这事件就这样炒热了。

  撇开这一团乱麻不说,我们另外看到的其实是宣传的策略失当、管理的细节缺失。电影和外景地的关系早就毋庸置疑,《大话西游》捧红了陕西镇北堡,《鬼子来了》让喜峰口成为热门景区,更不要说众多的城市景点因为电影被人列为必游地。平地起屋、开山架桥、劈石伐木的不只是《无极》一家。《神雕侠侣》在九寨沟、《情癫大圣》在神农架都有不少传闻,好在乌克兰的农民没有对《十面埋伏》的花海发表什么意见。

  这种对宣传上的热望,却导致了双方一味追求背景板的视觉效果,而忽略了环境。所以,我们现在讨论的才不是一起公关事件,而是环保问题。

  有趣的是,真正的灾难片都带有警世性质,而煞有介事的艺术片才往往是一场灾难片,无论是在电影院还是外景地。

  《后天》的导演艾默里奇曾说过:“拍摄《后天》不仅仅是喜欢(灾难片)这么简单,全球气候变化的威胁是唯一一个大得能够迫使世界上所有国家的人停止战争,联合起来一起拯救星球的问题。你必须让这部电影尽可能有娱乐性,但我还是想要竖起一面警告的旗帜。”这话说得理直气壮,但如果人类真能从寓言中汲取教训,那这个世界也就不存在寓言了。

  银幕上的人类因为不环保而在严寒死亡线上挣扎,观众们却坐在电影院里被过度开放的冷气冻得要命。谁会关心空调的10C和地球的关系?那和我看电影有什么关系?又不是我在拍灾难片!(郭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2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