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陈凯歌《无极》专题 >正文

中国影视环保之无极事件-陈红发表澄清声明(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00:55 新京报
中国影视环保之无极事件-陈红发表澄清声明(图)
剧组选择在香格里拉的碧沽天池搭建海棠金舍,因出现施工质量问题导致遭弃用。

  中国影视,你绿色了吗?之无极事件

  《无极》(blog)制片人陈红(blog)发表声明:

  ●陈红表示:“我们已经在拍摄前就作出了恢复景观的协议,因为天气等原因没有
恢复,我觉得我们完全是被冤枉和误会了。”

  ●2006年4月10日林业局组织人员开始拆除“海棠金舍”,因该地处于高海拔,气候异常,拆除工作进度十分缓慢,4月23日完成拆除“海棠金舍”主骨架,现在集中拆除铺设在湖上和草地上的栈道,拟于4月30日完成全部拆除工作,并按要求完成撤草等后期工作。

  建设部副部长对“《无极》剧组破坏云南香格里拉自然景观”的讲话也引起了《无极》制片人陈红的重视,她在向媒体发布的公开声明中表示,“我们完全是因为宣传云南香格里拉,而且云南政府也是本着希望通过《无极》宣传香格里拉的想法希望我们到云南拍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已经在拍摄前就作出了恢复景观的协议,因为天气等原因没有恢复,我觉得我们完全是被冤枉和误会了。”

  本报记者采访了《无极》剧组制片主任郑晓明,他向记者介绍了当时的情况。郑主任告诉记者,他是最早和陈凯歌导演赴云南看景的剧组成员之一,“当时我们到了香格里拉的天池,当地州政府的负责人陪同,香格里拉的景色之美让导演坚定了在这里拍摄的信念,我记得当时随身还带着一个塑料袋,有什么垃圾都随手放到里面,因为在那个环境里乱扔东西会觉得很可耻。”

  剧组最终选择在香格里拉的碧沽天池搭建海棠金舍,郑主任说,“当地州政府非常配合,他们为此还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一位负责同志还表示希望可以在我们拍摄完之后将海棠金舍的建筑留下来,日后有意将其开发成为当地的一个旅游项目,我们也表示赞同。”

  当海棠金舍出现施工质量问题导致遭弃用之后,《无极》剧组马上转往内蒙古搭建新的海棠金舍,郑晓明回忆说,“当时是8月底,当地已经封山了,不可能再进入拆景,于是我们在第二年和州政府签署了一个协议,约定全权委托他们将海棠金舍拆除后可用的木材、钢材以及相关器材用于恢复碧沽天池的自然景观。从协议签署即日起,相关工作与《无极》剧组无关。”郑主任也表示,后来一直忙于《无极》的工作,再没有了解天池景观的恢复情况。

  ■各方态度

  当地政府(云南省中共迪庆州委办公室)

  “责任不在《无极》剧组”

  根据2004年5月6日中共迪庆州委宣传部《关于请求解决电影〈无极〉拍摄所需要成品木材的报告》,我州香格里拉林业局于2004年5月20日以香林复[2004]27号批复,解决了原木(虫灾材)240立方米,加工成150立方米成品材提供《无极》剧组搭建“海棠金舍”。

  《无极》剧组因“安全原因”撤离小中甸碧沽天池后,州县《无极》拍摄协调领导小组安排县林业局看守“海棠金舍”。2006年1月26日《无极》拍摄协调领导小组要求县林业局限期拆除《无极》剧组拍摄搭建的“海棠金舍”,恢复原貌。但当时春节临近,加之境内森林大灾形势十分严峻,出于排除火灾隐患,小中甸国有林场封闭直入碧沽天池的林区公路。年后,迪庆境内普降雨雪,林区道路受封。2006年4月10日林业局组织人员开始拆除“海棠金舍”,因该地处于高海拔,气候异常,拆除工作进度十分缓慢,4月23日完成拆除“海棠金舍”主骨架,现在集中拆除铺设在湖上和草地上栈道,拟于4月30日完成全部拆除工作,并按要求完成撤草等后期工作。

  建设部(国家建设部城建司风景名胜管理处处长赵建溶)

  “目前正在督促落实调查”

  就新华社关于“建设部批《无极》毁天池”的报道,国家建设部城建司风景名胜管理处处长赵建溶对记者表示:目前部里对天池损坏情况正在进行了解,将督促地方管理部门抓紧调查。

  据赵处长介绍:影视剧组在各地风景名胜区拍戏,一直由各地地方政府和管理部门进行监督管理,之前他们从来没有接到过剧组因为拍戏给风景名胜造成破坏的举报,这一次因为媒体对《无极》剧组毁坏天池的事情进行了广泛的关注和报道,引起了部领导的高度重视,在“五一”部里给云南省建设厅发去了公函,要求建设厅进行落实调查,并尽快将调查结果上报部里。

  对于如果破坏情况属实,是否会进行相应的处罚,赵处长委婉地表示:这个问题目前比较敏感,仇部长的讲话我还没有看到,现在相关情况也还没有搞清楚,只有等调查结果出来之后,把事实搞清楚,我们会以事实为依据,国家的相关法律为准绳,把这个问题处理好。

  电影局(电影局副局长张宏森)

  “剧组一定要维护好当地的环境”

  电影、电视人都是公众人物,他们的举动影响着很多人,所以电影剧组无论是在人文景点、自然景点还是生态保护地区拍摄,一定要做好表率作用,要知道这些景点不是单纯为电影拍摄服务的,所以剧组一定要维护好当地的环境,不能破坏生态的平衡,毕竟很多东西破坏之后不能恢复。对于电影剧组使用外景地,我们没有具体规章制度,《无极》剧组的这个事被建设部点名批评,对于我们也是个提醒,以后电影局会着手处理好此事。

  法学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于宏伟博士)

  “自然保护区多头管理致执法不力”

  于宏伟表示,香格里拉属于国家自然保护区,进入拍摄需要有关管理部门的批准。但是我国目前对于自然保护区的管理制度非常混乱。目前各个管理机构都有可能批准进入拍摄,实际上形成了数个管理机构多头管理的格局。自然保护区这种多头管理的情形不利于环境保护,需要成立专门的管理机构并明确其职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3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