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陈凯歌《无极》专题 >正文

影视环保之无极事件-从开辟旅游到托管拆除(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00:50 新京报
影视环保之无极事件-从开辟旅游到托管拆除(图)
4月17日香格里拉的碧沽天池畔,《无极》(blog)剧组在现场留下了一些建筑垃圾。

  中国影视,你绿色了吗?之无极事件

  《中国法治报道》还原“海棠金舍”处理过程

  央视《中国法制报道》节目在4月17日专程赶到香格里拉,针对《无极》剧组在当地
拍摄的相关情况进行了三天的实地调查。昨天,本报记者采访了国家环保总局环评司司长祝兴祥,他表示,目前环保总局还未接到此事件的投诉和举报。

  《中国法治报道》记者4月17日在香格里拉的碧沽天池看到,《无极》剧组搭建的外景———“海棠金舍”约有13米高,横跨有46米,全钢架结构,它像一个怪物一样耸立在湖边,一座破败木桥将浑然一体的天池劈成两半。在碧沽天池的岸边,记者还能看到各种垃圾,有饭盒、水泥袋、塑料袋、矿泉水瓶子。水泥袋、塑料袋等垃圾盖住了地上的植物,还有很多木头也铺在植物上面。

  据了解,《无极》剧组一来到迪庆,就受到当地政府的热烈欢迎,认为这是向世人展示香格里拉的良好机会,州里专门成立了以中共迪庆藏族自治州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为组长的协拍领导小组,协调拍摄的开展,政府还投资15万元加宽和加固了通往碧沽天池的林区山路,就双方合作的最初想法,《无极》摄制组的有关人士也证实了这一说法,甚至认为当时政府之所以修建通往碧沽天池的道路,就是要把它开辟为旅游项目。

  据香格里拉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何丽松介绍,“海棠金舍”在建设过程中钢梁焊接口出现了多次崩裂,香格里拉质检部门认定,剧组负责搭建的“海棠金舍”存在安全隐患,不能继续使用,再加上连降大雨等原因,《无极》剧组在拍摄了有关杜鹃花的镜头之后,就转移到了内蒙古进行拍摄。

  这样如何处理“海棠金舍”的问题就被提上日程。

  据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爱明介绍,《无极》剧组离开香格里拉时,与州委宣传部签订了对“海棠金舍”为期一个月的托管协议,在这个托管协议中,剧组一方提出不能迅速拆除“海棠金舍”的理由是因为剧组要求保留下来,以备一旦提出质量诉讼,作为证据,然而托管期过后,剧组并没有回复。

  4月17日,《中国法治报道》记者在碧沽天池看到,按照剧组方面拍卖委托书的精神,迪庆藏族自治州政府责成香格里拉县林业局组织的拆迁队已经开始工作。为了保证拆迁进度,他们在高寒缺氧的山上搭起了帐篷,据说要半个月时间才能拆完。

  ■相关新闻

  环保总局尚未接到举报《无极》破坏环境

  当地环保部门将派员赴现场查看环评法对此无具体规定

  5月9日,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在杭州举行的一次会议上批评《无极》剧组对云南香格里拉碧沽天池的自然景观造成破坏。国家环保总局环评司司长祝兴祥昨天说,目前环保总局还未接到此事件的投诉和举报,如果接到相关投诉或举报,该局才能介入或要求当地环保部门进行调查。而环保总局环境监察局局长陆新元也表示,目前环监局尚未介入此事的调查。

  不过祝兴祥介绍,据他了解,云南省环保部门已经计划派员前往当地了解情况。“首先要把这件事弄清楚,因为即使有举报也不能立即对破坏环境的行为定性定量,要深入了解后,才能判断。”他表示,在自然景区内进行电影拍摄或娱乐活动,会对自然生态环境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环保部门对此不赞成。

  祝兴祥表示,对于社会文化活动对环境造成影响如何处理,现有的环评法并没有对此的相应规定。他希望今后能够对此有立法的关注,出台相关法律进行约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3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