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文隽专栏:《以和为贵》比不上《黑社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2:02 南方都市报

  香港的票房过千万,相信到最后也会有第一集的成绩。看来,香港观众还是对杜琪峰十分买帐,对这部标榜纯港产、不向内地电检低头的香港片,照旧捧场。

  如果拿了四项金像奖的《黑社会》有九十分的话,那么,我敢说,《以和为贵》顶多只值七十分。

  不错,仍然有很多评论对这部片发出一片褒奖夸赞之声,但却不得不承认,杜琪峰这次没有上一回的认真和犯险。《黑社会》的震撼,来自影片丰富的层次,以及对现实黑社会那种立体逼真的描述。斩鸡头滴血为盟、烧黄纸念诗歌这些仪式,只是吓唬外国人的噱头,我们香港人看得津津有味,是因为透过大D和阿乐的斗争,我们深有共鸣那个存在于我们周遭似无实有、似虚却实的黑社会世界。警官姜大卫对邓伯王天林的训话,邓伯的驳斥,观众听后会发出会心的微笑,因为那是事实。

  争夺龙头棍的象征意义亦聪明地被杜琪峰和编剧们铺陈得层次分明。一百分钟的戏肉是浓缩精华,戏味同时散发在那些没有交代的场面。所以《黑社会》让观众看得血脉贲张、惊心动魄。加上梁家辉任达华旗鼓相当的演出,一众绿叶的衬托,赢口碑赢票房,实至名归。

  可惜这些优点到了《以和为贵》却荡然无存。如果《黑社会》是有血有肉,那么《以和为贵》就只剩一副躯壳,躯壳里的灵魂却没有了。

  《以和为贵》最大的问题在于题目的设定。《黑社会》中大D和阿乐争夺话事人位置,是半斤八两的斗智斗勇,擂台上的一切被此目标明确。

  这一次,古天乐的Jimmy仔却是被逼上擂台。谁逼他面对这场争斗呢?荒谬的竟是:一心改邪归正的Jimmy仔,如果想回内地做生意,必须当选社团的话事人。换句话说,是内地的某些力量逼使他出来腥风血雨,好狠斗勇。

  灵感可能来自于某年某月某些人说过的一句话:黑社会也有爱过的。但明显却有反白为黑,偷换概念、颠倒是非之嫌。

  《以和为贵》还有种种不合理的漏洞,明天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1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