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达·芬奇密码》专题 >正文

南方都市报:“达·芬奇”现形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11:37 南方都市报

  前天下午6点,几乎与戛纳同步,《达·芬奇密码》(blog)在北京举行了国内公映的盛大首映式,蒋勤勤陆川(blog)羽·泉陶虹等明星前往捧场。由于影片19日在全球公映,为了防范盗版,承接首映典礼的北京新世纪影城特别请来50位专业保安,更将红外线监测设备也搬进放映厅,所有观影人员都必须存包才能入场。据悉,首映拷贝被分成三份,首映前一个小时才由专员送达影城。当晚9点,本报记者在北京观看了全国首映场。

  有哪些人物值得怀疑

  罗伯特·朗顿(汤姆·汉克斯饰):

  身份:哈佛大学宗教符号学教授,美国人。

  可疑指数:★★★

  学识渊博的考古学家,他可以一眼看出洞穴墙壁上的三个标记代表什么,当时代表什么以及千百年间的演变过程。他在巴黎讲学期间意外卷入到谋杀案中,被警方认为是杀人凶手,从而揭开一个埋藏2000多年的历史真相。

  索菲·奈芙(奥黛丽·塔图饰演)

  身份:法国中央司法警察密码破译部警察,32岁,法国人。

  可疑指数:★★★★★

  她一直在追寻别人的秘密,但不料却发现自己的身世才是最大的秘密,甚至连她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到底是谁。她将引出一个足以颠覆世界的惊天秘密。

  雷提彬爵士(伊恩·麦凯伦饰演)

  身份:研究隐修会社团与“圣杯”的专家,揭露“圣杯”秘密的狂热分子。

  可疑指数:★★★★★

  他同时又是个幕后的推手,操纵着电影里发生的一切。他熟悉这一切的秘密所在,同时又参与制造了种种悬念,直到最后才被揭开真面目。

  塞拉斯(保罗·贝尼塔饰演)

  身份:天主事工会教徒,白化病人,冷酷杀手

  可疑指数:★★

  他与世隔绝,同时也在寻找父爱,他对耶稣的爱达到了变态的地步,被利用成为追杀隐修会首领的凶手,他一路追杀索菲和兰登,要为主教找到圣杯的秘密,最终被出卖。

  解开了什么惊天密码?

  1 密码:菲波那契数列

  解码:“莱昂纳多·达·芬奇”

  索尼埃馆长在卢浮宫被谋杀,他在咽下最后一口气前将自己的身体摆成达·芬奇名画《维特鲁威人》的形状,以血迹在腹部画下护身符,并用荧光笔在地上写下一串数字和字体。两位主角破译出第一个密码——索尼埃写下的就是数学上著名的菲波那契数列。他们根据这个数列把其他字母重新排列后,就出现了莱昂纳多·达·芬奇的名字。

  2 密码:《蒙娜丽莎的微笑》

  解码:“男人的欺骗多是在黑暗中”

  根据第一个密码,两位主角找到达·芬奇在卢浮宫展出的画作《蒙娜丽莎的微笑》。影片中,在这幅画中的防护栏前有一行字:男人的欺骗多是在黑暗中。索菲根据这行字解开字符间的密码,在另外一幅名画《岩间圣母》后面,她找到了祖父留给她的十字形保险箱钥匙。

  3 密码:十字形钥匙背后的地址

  解码:祖父死前写下的菲波那契数列

  索菲感觉到这把十字形钥匙上有墨水的味道,她看到上面刻有“豪可斯街24号”的字符。索菲的祖父当年将装有郇山隐修会秘密的密码箱放在瑞士苏黎世银行巴黎分行的保险箱里,这个地址就是这所银行的地址。但到了银行,他们被要求输入又一串密码才能打开账号。祖父留下的菲波那契数列再一次发挥了作用。

  4 密码:大理石筒

  解码:五位数密码

  他们打开了保险箱,找到了一个玫瑰花梨木盒。这个盒子里面有一个光滑的白色大理石筒,这是按达·芬奇留下的设计图制造的密码筒。这里面藏着郇山隐修会,乃至整个基督教最大的秘密。要打开石筒,必须解开一个五位数的密码。如果密码正确,石筒的一端会滑开,如果不正确,石筒就会自动销毁。

  5 密码:小密码筒的谜题

  解码:找到当年圣殿骑士之墓

  据说当年圣殿骑士团在耶路撒冷发现了圣杯的秘密,却惨遭覆灭,郇山隐修会接过骑士团留下的秘密,从而建立起来。当兰登和索菲解开了石筒的密码后,又被里面的小密码筒里的谜题难住。这个谜语暗示要找到最后的圣杯,必须要找到当年的圣殿骑士之墓。

  6 密码:《最后的晚餐》

  解码:耶稣右手边竟然是妻子玛丽亚

  在影片中,雷·提彬爵士通过他对达·芬奇的深刻研究和对宗教的狂热,为这幅传世名画提供了一种独特的注解:耶稣右手边的显要位置竟然是个女人,而且还是他的老婆玛丽亚。这就是作为郇山隐修会首领的达·芬奇要暗示的:耶稣原本要将事业传给自己的妻子玛丽亚而不是圣彼得。这就是解开密码的最重要线索。

  解释了什么宗教秘密?

  在《达·芬奇密码》影片中,宗教之间的斗争是贯穿影片最主要的背景。影片开头就被神秘杀手杀死的艺术博物馆馆长索尼埃被揭露是一个反基督教的“郇山隐修会”的首领。郇山隐修会是一个什么教派,他们为何要设立如此复杂的密码来等待主人公索菲和兰登的破译?他们和基督教保守派事工会之间的恩怨又是如何结下的?他们为何要死守耶稣的圣杯?这些宗教秘密在影片中被一步步揭开,而在这部电影中,宗教的秘密也让人大开眼界。

  解释1:达·芬奇、牛顿竟是教派首领?

  达·芬奇是最重要的人物线索。后人一步步跟随他当年在油画中及密码筒中的密码,找到他留下的惊天秘密。他被证实是一名反基督教的郇山隐修会首领,为了传达“耶稣是凡人还曾结婚生子”的秘密而创作了《最后的晚餐》,他一手导演了整个秘密流程,从油画中的人物设计,到密码筒的设计,他要让郇山隐修会的人保守这个秘密,等到2000年之后揭开。而发现了地心引力的牛顿也被证实是首领之一,连砸到他头上启发出著名理论的苹果,也是一个新的密码。

  解释2:耶稣曾与玛丽亚结婚生子?

  在《最后的晚餐》中耶稣身边的人是个女人,正是他的妻子。耶稣本要传位给妻子,却被基督男徒迫害,玛丽亚流浪人间,在郇山隐修会骑士的保护下才得以藏在石棺下,被埋藏了上千年,才被揭开真相。她和耶稣的孩子是女孩。郇山隐修会的信仰是要保护圣杯,这个圣杯,就是玛丽亚的遗骸以及大量记载耶稣和玛丽亚言行的文字证据。

  - 观映手记

  达·芬奇会不会偷着乐?

  看过小说的人,或许要看看电影是不是同样悬念迭起,紧张刺激;像我这样没看小说的人,说不定更没有心理包袱吧。

  影片虽然以法国为主要拍摄地,主演中有一半是法国人,对白也夹杂着许多法语,但很明显,这是一部很好莱坞的电影:凶杀案,被诬陷的杀手,追寻真凶的过程,寻找神秘地图的方式……在《国家宝藏》、《碟中谍Ⅱ》甚至《007》等电影中都看到过,包括最后的男女主角相爱的结局,都是那么熟悉。幸好悬疑还是设计得比较巧妙,可以让你150分钟都不怎么分心。我们见识到卢浮宫的真品油画,游览欧洲著名的教堂,当年壮观的欧洲战争场面,甚至耶稣和玛丽亚的故事场景——这可真是跨越了2000年的大背景、大场面,加之从头到尾的对白解说,生怕观众看不懂里面的玄机--反正会把你塞得满满,没有了走神的机会。

  被紧张的情节牵着走了这么长时间,感到的确有点累了。电影想要包容的东西太多,2000多年来的宗教斗争、悠远的欧洲历史……在看主角追查真相的过程中,一次次让你在脑袋里翻箱倒柜搜寻积存的皮毛历史知识。我沮丧地发现,在大学里学的欧洲艺术史(残存在我记忆里的部分),并不能让我明白片中的玄机。我恨不得马上啃下一本宗教历史书,或许我就会明白为何隐修会认为耶稣是人不是神,为何又要树立耶稣神性的一面。我感觉自己被兰登教授和疯狂的提彬爵士狠狠上了一课。但是对我们这些遥远的异国他乡的观众来说,我们关心的不过是达·芬奇先生如何设计了这些超级复杂而有趣的密码陷阱。

  可惜这片子“知识有余,悬念不足”。在熟悉的好莱坞故事结构当中,里面的人物也个个一看就知道好人坏人,影片放到一半,谁都知道密码的谜底是什么。连咱们的《暗算》都知道打入敌人内部破译敌人密码,可这电影里的人们可是死心眼不分好坏容易被对方“暗算”,看来还是法国人实在啊。我不知道,达·芬奇大师看了之后会不会在某处偷偷笑呢,当年以他老人家的智慧,连飞机都设计过,设计密码是小KS,就差没拍过电影了。 彭晓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