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达·芬奇密码》专题 >正文

《达芬奇密码》故事很商业 离中国观众有点远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01:40 北京娱乐信报
《达芬奇密码》故事很商业离中国观众有点远

  作为改编自畅销话题小说的电影,《达·芬奇密码》激起了意料之中的争议,有些出乎意料的是,不但宗教团体不喜欢这部电影,影评和观众对这部电影的反应也参差不齐,平均评价并不高。从常理上说,有汤姆·汉克斯朗·霍华德两位奥斯卡常客压阵的电影,至少也该值回票价。

  离中国观众有点远

  “对于大多数中国观众来讲,理解起来难上加难。”

  吴冬妮

  在《达·芬奇密码》首映当天虽然中国观众的兴致高昂,但无论是在看片过程中,还是结束后,不少人觉得不知所云。而这根本的原因就在于,影片所讲述的内容离中国观众确实有点远,因为片中的许多内容都涉及宗教的派别矛盾、历史及神学故事。

  虽然在小说中作者都进行了详细的引论和分析,可到了电影中,必然的缩减也直接把这些精彩之处无情地抹掉了。这就更让坐在大银幕前的中国观众看着着急了,除了要详细根据主人公分析的理论思考,还要不断地接受新生内容,最终的结果就是要不没弄清楚一笔带过,要不就捡了芝麻丢西瓜。

  再说片中多处欧洲名景吧,由于这所有的景致对于片中解密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对于大多数没有去过的中国观众来讲,理解起来更难上加难了。

  我还要看第二遍

  “好比著名的《夺宝奇兵》系列。”

  宗珊

  首先,我没有看过《达·芬奇密码》的原著,因而看这部电影的时候脑子里也就不用带着刻意比较的负担。紧凑的情节、悬疑的线索,一探究竟的急迫,一切都是那么淋漓尽致,看后我大呼过瘾。

  一直对圣经故事很感兴趣的我,看《达·芬奇密码》时有种大开眼界的酣畅,同时对于早已既成事实的宗教历史前所未有的颠覆,也让我惊掉下巴,有种抽丝剥茧挖掘秘密的快感。好比著名的《夺宝奇兵》系列,曲折的情节让你不得不往下看。

  而这部电影最叹为观止的段落就是解读《最后的晚餐》,运用电影的特殊手段,原本生涩难懂的圣杯以及耶稣与抹大拉的玛利亚之间的关系,被论证得相当清楚同时又非常神奇,尤其是书里不能表现的移位法,让玛利亚最终的姿势依偎在耶稣身上,无论是多么怀疑的人都会觉得信服。

  但是《达·芬奇密码》更像一把钥匙,在感叹自己知识浅薄的同时,促使你去探取更多的知识。所以我还要看第二遍。

  从二流畅销书到三流电影

  “喜欢《达·芬奇密码》,只能证明你读书太少。”

  叶清漪

  自从5年前我开始进入大学以来,我的耳边就不停听到“做书”这两个字,我的同学老师、师兄师姐、师弟师妹都在忙着炮制畅销书。这对我的影响就是,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看过畅销书排行榜前10名的书,这对曾经斥巨资购下《学习的革命》的我来说,是何等觉悟。

  所以之前我并没有看过《达·芬奇密码》,直到电影首映的前两天,本着欲看电影,先读原著的保守主义策略,才迅速看完了原著,看完之后觉得这种严谨的热情,对于这样一本畅销书,实在是杀鸡用牛刀,可见畅销书这种东西,无论在中国还是美国,可供提供的都不过是热闹和谈资。

  不必要等到看了《达·芬奇密码》才知道黄金分割,才知道蒙娜丽莎原来是双性人,也不必等到这样一本畅销书来告诉你,历史上基督教阴谋战曾何其热闹,神学的斗争从来都不比政治的斗争逊色——如果你读《达·芬奇密码》,要对作者的博学惊为天人的话,那仅仅是因为你之前读书太少,而《达·芬奇密码》在全世界这么红,这只能证明在读书这件事上,全世界的多数人都没怎么花时间。

  而《达·芬奇密码》在中国也很红,那就更让我难以理解,中国的大部分人都不怎么信奉上帝,“耶稣也曾结婚生子”这种提法不至于让人遭到当头一棒,进而怀疑信仰,思考人生——虽然这种提法实在是不新鲜。

  撇去作者卖弄的那些宗教史、艺术史知识,撇去那其实一点都不新鲜的“对基本信仰的挑战”,那么《达·芬奇密码》还剩下什么呢?不就是一个美女加英雄的寻宝故事?并且这个故事实在是老套,孙女和爷爷的反目,充满爱与智慧的主人公,一个因为信仰而被利用的杀手,刚愎自用的警察,幽默风趣的英国老头最后发现正是幕后黑手,这也太类型片了吧?

  小说改编的电影就是这样一个类型片,除此以外,什么都没有。小说中设的每个谜,至少需要看一个小时才能看到谜底,但显然电影等不及,三分钟内就揭开了——这可真是致命,人人都知道“答案在下期寻找”的意义所在,如果改成“答案就在题目下方”,那还有什么期待的乐趣?此外,小说中作者卖弄的那些宗教史、艺术史知识,在电影中也被抖得所剩无几,虽然我不喜欢原著,但我承认那是一件够格的花边衬衫,现在把这些花边都剪光了,衬衫也快变成背心了,裸露着导演的无所作为,他甚至没有找到一个合适的将小说变成电影的方式。

  太多该着墨的东西缺失,而另一些可有可无的东西却大书特书,比如不厌其烦地去体现汤姆·汉克斯扮演的男主人公的密室恐惧症,白化人苦行僧时常回忆自己被辱骂的过去,以及经常自我体罚鞭打自我的现在——这种镜头的处理真是够二流好莱坞的,既想耸人听闻,又舍不得真豁出去。

  事实证明,这次改编,是将一本二流畅销书改成三流电影的过程。

  演义《圣经》大比拼

  目前这种程度的争议和瞩目,《达·芬奇密码》其实有些“受之有愧”,这部电影并没有那么“原创”。在影视作品中,演义甚至恶搞《圣经》的多得很,这里我们列举一些最突出的,如果您看了《达·芬奇密码》觉得很有趣,不妨再看看这些。

  《圣经密码战》

  由安东尼奥·班德拉斯主演的《圣经密码战》描述以色列考古学家在圣城耶路撒冷内挖掘出一具千年尸骨。经过初步鉴定,此一骨骸的身份可能是在《圣经》中复活升天的耶稣。万一确定该具骨骸就是耶稣本人,那么两千年来的基督教信仰基础,都将随着“耶稣未曾复活”的事实毁于一旦。于是,伊斯兰教、犹太教、基督教三大教派和阿拉伯、以色列、欧美等政治集团各派代表云集圣城……

  《南方公园》

  在《南方公园》的世界里,没有什么不能恶搞。耶稣更是出镜率最高的“客座演员”之一。曾经出现过世界天主教代表在梵蒂冈开代表大会,讨论当时美国一系列教士猥亵男童事件;上帝、真主安拉和释迦牟尼联手大战魔鬼;把《耶稣殉难记》改编成《犹太人殉难记》等过火情节。

  《怒犯天条》

  本·阿弗莱克马特·达蒙主演的这部电影更是颠覆到底,这对好友扮演两个堕落天使,不择手段要重返天堂,最后还出现了由阿莱妮丝·莫瑞赛特扮演的女版上帝。

  《魔间行者》

  基努·里维斯扮演的主角相信天堂与地狱,却不敬畏神明,他只是按照规则玩一个生存游戏而已。影片中加了几处非常有趣的演义情节,比如《圣经》还有“地狱版”,里面比“人间版”多了十几章,写着撒旦之子冲出地狱,血洗人间的预言。

  信报记者 孙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1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