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甄子丹谢霆锋余文乐《龙虎门》专题 >正文

评论:甄氏《龙虎门》誓破国人动作片审美疲劳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5:41 新浪娱乐
评论:甄氏《龙虎门》誓破国人动作片审美疲劳

《龙虎门》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像冯小刚电影中的经典台词:审美疲劳。似乎对很多事都能够拿这个词汇来解释。老婆看久了会审美疲劳,所以要离婚。美女看久了也会审美疲劳,所以才有了这么多特立独行的“李宇春(blog)”和各路粉丝的出现。

  相应的动作片看久了,总是那些惯用的特技处理技术,当然也会疲劳。而且疲劳的使我们看见各门派的武术英雄们在闪转腾挪之间是如此的相似。

  从香港新浪潮电影中走出来怪才——徐克的早期电影:《青蛇》、《蜀山传》,让我们领略了武侠电影的奇幻色彩。依靠威亚让明星们在空中飞来飞去,时速高达数十公里,这样不仅让我们佩服中国电影人的大胆创意。

  再后来,李安《卧虎藏龙》经过袁和平的悉心设计,将大侠的超人功夫展现的淋漓尽致。大侠们能够在竹林的顶端飞来飞去,地心引力完全失去了作用。毋庸置疑,李安将中国的动作电影推到了一个新的高峰。《卧虎藏龙》在海外市场获得巨大成功,也让外国人见识了我们中国武侠功夫的无穷力量。

  这似乎也刺激了中国导演在武侠电影上的尝试。《英雄》《十面埋伏》《无极》(blog)等的涌出,观众慢慢变得无奈起来。真正的疲劳期可能真的要从很久之前开始,飘逸的功夫处理手法,让功夫片越来越眼花?乱。内容空洞、形式单一背离了动作片的本质。而优美的荧幕画面、演员之间眼神的交流却成了武侠片的主打。究竟暴力动作应不应该在动作片中出现?它真的要消失在中国动作电影中吗?

  去年的扛鼎之作《杀破狼》无疑是香港人的骄傲。虽然片中有着过多的暴力动作场面与血腥镜头。但是却让人领略了一场真实的肉搏战。一扫以往尽是特技的镜头。画面紧凑而有张力。片尾甄子丹(blog)洪金宝的肉搏战有着浓重的悲剧色彩,这是真正的功夫高手之间的较量。洪金宝象征着上一代功夫明星的光辉,而甄子丹正值壮年,无论是形象还是功夫日臻炉火纯青。两位高手之间的对打,让看了这部电影的人直呼过瘾。这才叫做真正的动作电影,让观众们找回了真正大侠的风范,也算解了心头之渴。不能说人们内心深处渴望暴力,但是人们都是渴望宣泄。 如果说甄子丹让人着实惊艳了一把的话,那今年的《龙虎门》则更会让内地的观众满足内心的渴望。《杀破狼》由于过于血腥无法进入内地各大影院。这次《龙虎门》在送进电影局后没有经过一点修改就通过了审查。在刚刚结束的看片会上,各个院线经理的高度赞扬使这部影片得到了最好的肯定。甄子丹在动作片之路上越来越得心应手,他找到了一条拍商业动作片的成功捷径。自己的电影风格也是愈加的彰现。喜欢动作电影的人称其为“龙影再现”。他的梅开二度获得香港金像奖最佳动作设计奖,让很多熟悉并关注香港动作电影的人士也为甄子丹在动作影坛的累累硕果感到欣慰。

  成龙(blog)提到中国动作电影市场时感叹:“真正能够吸引那些海外投资商的不是功夫电影本身,而是功夫巨星。”甄子丹已经担起这个沟通中西方的角色。在戛纳电影节上,甄子丹无不证明着中国功夫片的极大市场。他向世界证明中国的动作片是传承中华民族古老与文明的最好“使者”。一天时间内片商买断80多部影片的发行权,就是最有力的证明。

  今年暑假,我们期待着甄子丹带着他的《龙虎门》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冲击,让中国的武术片回归最原始的面貌。童言/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5,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