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新浪娱乐大讲堂专题 >正文

南方都市报:杜琪峰的银河英雄传(五)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18:05 南方都市报

  林雪讲述《PTU

  “差点要了我的命

  《PTU》2003年上映,为杜琪峰赢得了金像奖最佳导演奖。场务出身的林雪首次担任男主角。

  我是林雪,很多人说我这个长相,在别的导演那里,是上不了戏的,但是在杜琪峰的戏里,我当了男主角。可以告诉你们,我还有一个心愿——演一部爱情片。

  所以说,机会呢,都是人争取的。我从1984年开始做杜琪峰的场务,每日在幕后工作,有时有空我会站在机器附近看导演拍戏,这令我萌生当一个演员的欲望,那种感觉很“爆棚”。我会尝试代入那个角色,我会想如果我饰演那个角色,我一定不是用这种方法。这只是我心里的想法,我并不知道拿出来用的时候可不可行,所以很希望导演给我机会。然后我就每天站在杜琪峰身边对他说:“让我演一次吧,让我演一次吧。”每天都说很多次,终于,他受不了了,给了我第一个角色。我第一部有正式角色的电影是《再见阿郎》,刘青云做主角,我做一个澳门司警。到了2003年,杜琪峰让我在《PTU》里面演男主角——反黑组沙展。

  其实这个角色难度不是很高。最重要的是怎样去完成整套戏,因为这套戏断断续续拍了三年,可能连贯性会有一点问题,在入戏方面没那么容易。我挺熟悉导演,角色也比较适合我的性格。导演习惯拍每一场前才讲解,全部都是即时的,我反而习惯了这种拍法。经过导演的提点,做出即时的反应,即时的效果,大家彼此之间的交流,不是刻意的,不会有剧本限制着你,一定要你深入角色,这反而帮到我在戏中的表达。

  你们看到的我在后巷摔倒的那场戏,差点要了我的老命。为了拍一个镜头,真是摔得阿妈也不认得我。一共大概摔了40多次,摔了整整一个小时,都没办法拍好,后来有人提议不如将我整个人抽起来反弹再摔到地上,拍我晕了的那个画面,不接镜头,一个镜头拍好。危险性很高。那是一幢旧楼,地下有个墓碑,我一摔下来就撞到那个墓碑,碎片刺到我的喉咙,差不多三个月才“甩尾”(根治),当时如果刺到头,我想你们今后就再也看不到林雪演的戏了。

  我是很有表演欲的人,不过只限于电影。我是个很低调的人,电视对我来说太多人看了。直到现在,我见到别人的演出,依然会去幻想,去代入那个角色,有时看电视那些演员的表现,有的令我很佩服,有的则令我觉得完全没有水准,因此我就很渴望有机会在镜头下将我在幕后的所看所想做出来,那就有人会说给我听,到底我这种演法有没有问题。

  钟志荣(音乐人)讲述《枪火》

  “杜琪峰都不怕,我怕什么?”

  《枪火》1999年上映,拍摄只用了19个工作日。为杜琪峰赢得了导演生涯中首个金像奖最佳导演奖,与电影风格绝妙配合的音乐备受好评。

  我跟杜琪峰认识其实是很微妙的。我是演艺学院导演系的毕业生,可不是读音乐的,也曾当过演员。那时候,就有点随波逐流,有什么做什么,当年同班同学有麦兆辉,有一次,他跟我说,有一个导演想找人帮手做唱片,问我可有兴趣,这样就入了杜琪峰的唱片公司工作。起初,没想过会走上创作岗位,以为只是一些统筹事务,但杜琪峰是一个很有趣的人,他很放手地叫我负责去做,慢慢就开始了。

  说起来,在音乐事业上,是杜琪峰带我入行的,当年他是吴倩莲的经理人,还签了她出唱片,当时公司的唱片部就只有我一个人及另一名助手。那大概是1994、95年间吧,杜琪峰也开始找我做一些电影配乐,当时有一部叫《无味神探》(1995)。现在回头看,那时候还根本不懂得什么叫电影配乐,我当时不过是一个小伙子,才20出头。但杜琪峰都不怕,我怕什么?

  其实做《枪火》前,我已有一段日子离开了杜琪峰的公司,全职到另一家公司做唱片音乐。突然有一天,杜琪峰致电给我,说有一部电影想找我试试做音乐,那就做了,基本上,只要是他开口,我就很难说不的。其实跟杜琪峰合作久了,会发现他有一套工作模式,如果你留意,会发现他的电影音乐中有很多其他电影的影子,他的心目中往往有一些reference(参考),你一方面会明白他想要些什么;但另一方面,如果我全部都听他说,又会没了自己。我有时会“包拗颈”(提反对意见),但未必每次都可以说服他,有时候,对付他的方法就是死也不要给他货。

  我记得做《枪火》时,杜琪峰用了一首国语老歌给我作reference,也不记得是《恰似你的温柔》还是《往事只能回味》,然后要求我也为电影创作一段近似的旋律,跟《恰似你的温柔》的气氛对应便成。我想,如果我抄了这首歌,似是而非的,其实可以呀,但另一方面又想,为何不尝试一些新的东西呢?我想撞击出一些新点子,最后,就想到用Cha Cha这种beat(节拍)。初时给他听,他也觉得很不错,于是我慢慢再考究,就变成了《枪火》现在的主题音乐了。

  “如果要拍一出戏,讲银河映像这十年,你会给杜琪峰安排一个怎样的出场?”

  这个问题,会是采访结束前问每一个受访者的问题。他们给出的答案全如下:

  任达华:就是他平常坐在摄影棚里的样子,一张椅子,他坐在那里,抽着雪茄。很出神地想东西。背景很乱的,所有工作人员在忙。

  刘青云:我会给杜琪峰的出场……就是他抱着家里的小狗在玩。为什么啊?这么说了,你有没有看过老虎抱着小狗的样子?

  欧健儿(编剧):我会给杜生一个在片场吃东西的特写。我们拍摄的现场常常是又下雨又晒的,但是杜生总是让大家觉得,工作原来不是一件很辛苦的事。他的拍摄现场总有很多吃的东西,弄得像一个烧烤摊。他拍拍戏,然后就坐到一边大吃。他吃东西的样子,会让人觉得那个东西很好吃,所以一定要特写。

  游乃海(编剧):有一年任达华请我们整班人去马来西亚玩,应该是拍完《PTU》那年。有一晚,我们在海边,大家追着那些浪玩。我看到杜生当时很小孩子的一面。那些浪冲过来,大家就喊着“跑啊跑啊”跑开了,浪退下去,又跑回来……那个表情,绝对很童真。(完)

  特别鸣谢:三联书店(香港)出版的《银河映像 难以想像》一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