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疯狂的石头》专题 >正文

《疯狂的石头》:放下艺术的身段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5:59 中国新闻网

  6月30日,两部国产电影《梦想照进现实》《疯狂的石头》(blog)在同一天首映。尽管同为小成本,但两部影片却呈现出完全不同的状态与方向:前者抖弄王朔式的语言机巧,呈现出更多的艺术气质和探索精神;后者则在语言与表演之外,更注意调动复杂的情节线索,以精巧的结构和实用的技巧取胜。

  在《疯狂的石头》中,你很容易找到盖·里奇《两杆老烟枪》《掠夺》的影子(抢夺
片的剧情、多主线的结构、黑色幽默气氛、快速转接镜头)。在导演访谈中,两者之间的联系得到了进一步的确认,宁浩承认在影片创作之初,已经将这两部经典影片当作范本,但从最终的结果上看,这种模仿只体现在整体结构和气氛营造上,在以其复制的精巧框架之外,更多原创性的细节让影片变得更加丰满。

  多主线交错的结构是《两杆老烟枪》的标志性特征,在《疯狂的石头》里,这一点从开篇就锋芒毕露:一只饮料瓶引发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几乎将影片所有的角色都串联其中,在这次巧妙的人物介绍之后,所有的角色又按照各自的轨迹平行推进情节,并且因为不同的原因不断地发生交集。

  在这种多主线的立体结构中,人物间的关系被观众清晰地掌握,而他们彼此却处于相互独立的状态,让故事的发展变得更有戏剧性和喜剧效果。

  影片的喜剧效果并不仅仅来自于结构,它的黑色幽默气氛贯穿在整个情节之中。一块茅坑中的石头被鉴定为价值连城的宝玉,一位国际大盗却失手于三个小蟊贼——《疯狂的石头》就是这种夸张中带着点疯狂的喜剧。它与之前我们看到的喜剧是不同的,冯氏喜剧以语言效果取胜,并以此来填充剧情上的松散;港式喜剧则更喜欢营造轻佻与喧闹的气氛,在立意上过于偏重剧情的商业效果。但《疯狂的石头》却以巧力取胜,它在剧情设置上和场景营造上下足工夫,以精密的构思减小了低成本在场面营造上的不足。

  喜剧电影一直是低成本电影的突破口,但一直以来,大多数国产电影过于侧重电影表面喜剧效果的创作,而忽视了内在结构方面的布局,在某种层面上,《疯狂的石头》正是一次表里如一的尝试。

  在《疯狂的石头》里,幽默更多时候表现为亲民的低姿态,有许多取自民间的对白和小段,也有对《碟中谍》、千手观音的戏噱模仿;同时这也是一部以技术取胜的电影,在电影创作上,它表现为精巧的剧本,恰当的演员选择,优秀的场面调度,风格化的后期剪辑,以及少有破绽的表演。

  低成本让《疯狂的石头》缺少大牌明星,但并没有影响影片的表演效果,所有表演者都为之贡献了难得的精彩演出。扮演保安队长的郭涛,扮演小偷头子道哥的刘烨,扮演国际大盗麦克的香港演员连晋,甚至客串演出的编剧岳小军。在创作阶段,片中的每个角色就被赋予鲜明的特色,那些风格迥异的表演,让人物的形象在表演阶段得到进一步的充实。

  当然,影片也并非全无缺点,几个角色的死亡削弱了影片轻松的喜剧效果,而贯穿电影全篇的四川方言,更是让影片较难快速被其他地区观众接受,也许正是因为语言障碍,在香港地区,这部影片未能凭借刘德华与“亚洲新星导”的先天优势进入影院,但许多香港的影迷仍然可以将希望保留到8月,因为有消息说,影片那时能够在卫星电视频道优先放映。达到厂/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8,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