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李保田被指戏霸遭声讨专题 >正文

电视剧行业呼唤游戏规则:李保田事件引出话题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07:54 东方网-文汇报
电视剧行业呼唤游戏规则:李保田事件引出话题
李保田近影

电视剧行业呼唤游戏规则:李保田事件引出话题
《钦差大臣》中李保田(左)饰钦差

  一向为人低调、接戏不多的著名演员李保田,近日里一下子成了话题人物。事情缘自于今年6月,李保田一纸诉状把电视剧《钦差大臣》的出品方“时代春天”告上法庭,状告《钦差大臣》严重注水,违背了当初他和剧组签订的篇幅不得超过30集的合同规定,并索赔190万元。随后,“时代春天”负责人吴晓反诉李保田诽谤、敲诈,称《钦差大臣》并未注水,是李保田故意设圈套让其“违约”。

  日前,包括“时代春天”在内的10多家影视公司齐聚京城,共同“声讨李保田”,吴晓不仅声称“今后绝不再和李保田合作”,还呼吁大家“封杀李保田”。而李保田则通过其经纪人窦先生回应:“如果没有戏拍就不拍了,大不了从此退出荧屏。”

  “戏霸”之争众说纷纭

  众多制作公司“讨伐”李保田的理由,就是认为他是“戏霸”。据“时代春天”负责人吴晓说,“李保田接拍这部戏,不仅女一号要他来定,还把他的儿子、亲戚、朋友也一起拉进剧组。他还要求剧组给他配置高级轿车,有一场和女演员的戏只有一分钟,可他拍了8个小时……”

  但也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指责李保田是“戏霸”太过分。与李保田相识多年的编剧冯海说:“李保田性格、说话都很‘各色’,朋友不多,接戏也少,从不参加商业活动,广告代言也一概不拍,最大的爱好就是在家里刻木雕。但他对表演很认真,一旦接了戏就绝对要拍好。”几位与李保田合作过的编剧都说:“他拿到剧本后就和你天天交流、提意见,弄得我们都烦了,可也佩服他的认真。”他们指出,影视圈是一个十分浮躁的行业。他一认真,就显得有点格格不入了。

  “注水”现象比比皆是

  引起这场纷争的焦点,就是李保田起诉《钦差大臣》“注水”并索赔190万元。他提出,当时和剧组签订的合同写明共30集,如果该剧发行播出的任何一个版本超过30集,必须得到他的书面认可,否则要赔偿100万元违约金,而且超出的3集每集另外赔偿30万元。

  而“时代春天”负责人吴晓反驳说,该剧按照剧本共拍摄出一万多分钟的素材,最终剪辑成33集,如果李保田坚持只能30集,为什么让剧组拍出40多集的量,明明是设了圈套让剧组违约。而且诽谤该剧注水,使这部戏无法正常发行,仅海外这一块就损失了300万元。

  不少业内人士指出,现在电视剧“注水”太普遍,比如签合同是20集,最后播出变成了24集,一般的编剧、演员为了下次合作,也只能吃哑巴亏,只有李保田这样的大牌敢于公开起诉制作方。著名编剧宁财神说:“影视公司为了赚钱,都会多剪出几集来,有的制作方甚至不惜破坏剧本原来的节奏,硬加上各种空镜头和旁白,极力把故事拉长,这对电视作品的质量伤害很大。李保田性子直,又很在乎自己的品牌,所以才把这件事给捅了出来。”本报记者傅庆萱 实习生张敏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8,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