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李保田被指戏霸遭声讨专题 >正文

评论:李保田并不是“他们”那样的“戏霸”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11:13 南方都市报

  演员耍大牌的事一点都不稀奇,稀奇的是十余家影视公司一起跳出来声讨一个演员,称其为害群之马,“表面上仁义道德,实际上就是男盗女娼”,简直十恶不赦。而这个人还爱理不理,真的是耍大牌演员的顶级模范了。这个人就是曾经被圈内圈外都认为“德艺双馨的艺术家”李保田

  李保田是因为电视剧《钦差大臣》跟投资方闹翻的,他任这个电视剧的主演和艺术
总监,不久前状告该剧严重注水,索赔违约金190万元。随后资方组织了那场规模宏大的控诉会。令人纳闷的是,控诉会上什么口水话都说了,就没人提到这个官司的核心内容:电视剧到底有没有注水?注水的事到底有没有违约?违约之后到底该不该赔偿?

  从普通观众的角度看,最为利益相关的应该是电视剧注水与否。至于演员和投资人的关系,那是你们自己的事,最多当个八卦消息来看热闹。控诉会的组织者也正是揣摩到大家往往看热闹时忘记了利害关系的心理,就使劲往狠里搞八卦——说一个洗脚的一分钟戏拍了大半天,分明是在暗示李保田老不正经,享受女演员的洗脚服务。但是,在另外一些场合,一分钟的戏拍了大半天不也是执着追求艺术的例证吗?

  固然,我们也能从一个演员耍大牌来讨论敬业精神,讨论市场文化对电影产业的影响。人们也因此想起了很多新仇旧恨,一再借题发挥,控诉那个“弄哭了一个导演、气死了一个导演、动辄就搞

婚外情”的大牌演员——不就是说姜文吗?其实在这方面名声不好的演员还有王志文章子怡等等。似乎这些演员乖乖的不耍大牌了,中国电影电视剧的光明前途就指日可待了。

  耍大牌的确是一件可恶的事情,涉及到个人修养和专业素质。但是我们也会发现,同样一个演员,在不同的电影拍摄中却可能有不同的表现。章子怡是一个典型。前不久媒体狂爆李安一次又一次地贬损章子怡,说她坐没坐相站没站相,话也说不好,字也写不好。虽然李安解释说媒体误解,但可以想见章子怡在片场没耍大牌那是真的。而最近报道她拍小刚《夜宴》时如何派头十足,而且因为自己觉得剧情没必要就不肯裸背,导演想要就自己找替身去。冯小刚当然聪明到不会出来吵架,但章子怡没那么乖巧也是显然的。冯小刚已经是很牛的导演了,要是换了别的导演,恐怕章小姐脾气更大。

  这只是欺软怕硬的问题吗?我看未必。再回到李保田的事儿上来就更清楚了。所谓指派演员、一个镜头拍多长时间、剧情注水与否,听起来固然与艺术总监有关,但更多都是导演的事啊。导演哪里去了呢?

  姜文耍大牌的几个电影,就更直接是看不起导演了。无论陈逸飞还是陆川(blog),显然是无法让姜文服气,又要有求于他,不是等着让人耍大牌吗?

  我想说的是,这件事情的背后,存在一个重要的背景,就是中国没有好的导演,更没有霸道的导演,使得一些有前途的演员没有机会发展,只好自演自导,一旦其他关系没理顺,戏霸就很容易出现了。一些貌似优秀的导演,如张艺谋陈凯歌等,都可以满足他们了。在中国,戏霸的胃口也不是很大的。

  本报特约娱乐评论员 张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