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601个电话》专题 >正文

《第601个电话》:当冯氏幽默撞见韩式悲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00:14 燕赵都市报

  就在暑期档接近尾声的时候,《第601个电话》(blog)上映了。有周笔畅(blog)这个可爱的超女在,自然吸引了一大批笔迷捧场,比如周笔畅河北歌迷会的笔迷们,早在8月初就和金棕榈盛世影城打好招呼,影片上映当天,他们包场观看。8月16日,近200名笔迷几乎包满了影城的一个厅,这些笔迷都是自己买票,他们打出条幅,挂出海报,穿着笔式风格的服装,“浩浩荡荡”进场。全片下来,只要有周笔畅的镜头,他们都以鼓掌和欢呼来表达一个“粉丝儿”的热情。

  热情归热情,作为一个冷静的观众,看完影片感觉有点奇怪。影片是张国立执导,冯小刚监制,这二人的组合总不由自主地让你往《手机》上想,制造过“审美疲劳”经典语录的张国立再次出击电影,依然是跟通讯工具有关。只不过这次他选择的是造成社会轰动的“600个明星电话网络曝光”事件,电话泄露,世相百出,一场关于社会道德与良知的考验也在进行。这些只不过是给影片增添搞笑的佐料而已。

  电话泄露,导致了平凡又点背的女孩易淑(周笔畅饰)的电话时刻响起,原来泄密者把大明星天佑(张柏芝饰)的电话误写成了易淑的号码。一个身患绝症热爱音乐的男孩晓文(胡歌(blog)饰),最大的愿望是写歌给偶像天佑,于是他拨响了天佑的电话,自然,打到了易淑那里。恰逢易淑刚失恋,天佑遭公司算计,两人都是感情正脆弱时。晓文通过电话传递音乐,感化了易淑,易淑又用晓文的音乐挽救了欲自杀的天佑。当然,最后晓文还是离开了。

  在片中有感情交叉的易淑、天佑、晓文三人几乎没有正面对手戏,他们只是生活在各自的圈子里,也不知道与对方曾经擦肩而过。这段感情和情节的处理很像韩国电影,绝症、绝望、霉运、唱歌,这些元素堆积在一起,有些伤感,还有些凄美,可是又达不到韩片中那种彻人心肺的感觉。张国立还有冯小刚拿几个青春偶像来煽情,情是煽了,可是煽得很平。更搞不懂的是,作为第一女主演的笔笔的角色为什么而设置?明星电话既然泄露了,让fans直接和悲伤欲绝的明星来段情不好,非要弄出一个男朋友全被身边女友抢走,有“男朋友培训班”之称的倒霉蛋,来作为绝症男孩和明星之间的联系。

  笔笔的演出很本色,易淑依然如《春田花花同学会》中的麦兜一样,可爱、木讷、善良,话不多,特别是影片最后,笔笔向帮助她的同事表示感谢时的手势,极富卡通意味。笔笔的出现,一定是吸引观众的重要因素,因为除了热情笔迷,依然有很多人喜欢这个平民选秀选出来的明星。只不过,笔笔的角色设置不够有说服力。张柏芝演的大明星天佑,基本也是她本人的真性情流露,在娱乐圈闯荡多年,柏芝行事依然不委婉不虚假,但若真像天佑那样,敢和公司叫板不讲一点技巧的明星,肯定不能存活。

  当然,影片除了流露出韩片气息,还有一个截然相反的气质就是冯氏幽默。张国立扮演的董事长,说一口河南话,深谙娱乐圈生存规则,把天佑当成赚钱机器,是个炒作大王,却不尊重艺人在音乐上的追求。张国立通过这个人的所作所为把娱乐圈的现状逼真呈现,虽然没有制造出冯小刚电影中的经典台词,却不乏现实批判性。《手机》是冯小刚对社会现实巧妙批判的经典,张国立也擅长通过电视剧一层层剥离现实中的无奈,这次“601个电话”把活生生的娱乐圈,娱乐圈的造星过程,娱乐圈的尔虞我诈、虚与委蛇真实再现,特别是明星电话曝光后,魏宗万老爷子饰演的过气明星不甘寂寞,主动向世人告知电话的举动,让人捧腹大笑。

  当冯氏幽默遭遇韩式悲情,我们觉得一点怪,可能观众更喜欢看到纯粹气质的电影。(本报记者 侯艳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