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601个电话》专题 >正文

《第601个电话》:一部制作精致的都市小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18:04 新浪娱乐

  我们、易淑和晓文

  清晨,乘着地铁从城市的一端到另一端,车厢里满是倦怠和无奈的面孔。

  突然觉得这个场景似曾相识——于是想起一名叫做易淑的女子,也曾这样的倚着栏杆,为了生活,在都市里奔忙;为了生活,在霉运连连时,依然柔韧的承受;为了生活,在最
无奈的时刻,也要强笑着说我很好。

  原来,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有易淑的影子,奔忙着的善良小人物。只是,大多时候,我们没有易淑那么倒霉。

  还好,易淑还有晓文。

  晓文的出现,是典型的

韩剧桥段:一个在弥留之际,依然坚持着音乐梦想的俊朗少年。

  而没想到这个老套的催泪弹,依然在启动时会弹无虚发的击中某些神经,让你泪水盈盈。

  因为,他是促使易淑积极起来的晓文。

  在晓文的电话之前,易淑完全是被动的承受着生活和命运安排的种种际遇——因为,她已倒霉太久。

  而从晓文开玩笑的请易淑帮忙推荐歌曲给天佑起,易淑也许就被晓文这种很积极的态度打动。而也是受晓文这种积极态度的影响,一向被动的易淑会提议“我们见个面吧”。而从知道晓文其实身患绝症起,易淑更是勇敢的承担起寻找天佑的责任——遗憾的是,囿于时间,这一展示易淑转变的过程被简略的带过——但我们依然可以从片尾处易淑奔跑的声音和她坚决的 “我一定见到你” 的话语中,体会到易淑的成长。

  当易淑满怀勇气和希望向晓文的方向奔去时,那一刻,我真的希望这个倒霉的小人物能够在勇敢的成长之后,收获自己的爱情……

  不是没有相逢过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

  不是 生与死的距离,

  而是 我站在你面前

  你不知道我爱你”

  在水泥森林里的某个路口,在灯火璀璨的街头,在狭长的甬道中……这样的镜头,在繁忙而拥仄的都市,天天在上演。我们犹如一条条平行线,永远相逢,却永远不会有交集。我们是一个个“号码”,永远待机却不会主动接通。所以,我们不是没有相逢过。

  反应类似主题的,还有改编自几米漫画的《向左走、向右走》。不同于《第601个电话》(blog),《向左走、向右走》安排了一个历经波折终于重逢的团圆,而《601》只让两个男女相逢、相识,却无法进一步的相恋。

  在影片结尾等易淑目睹晓文的遗容时,才想起他们早就相逢过。只是想起时,两人已做阴阳两隔。而那个笑容阳光的少年,就永远的错过。只留下徒然伤悲的易淑,一个人捶打着痛哭。

  另一种际遇

  易淑和阿文因为错误的号码相识,并有了朦胧的情愫,但终究没有结果。而天佑和董事长,一个风光无限的大明星,一个物质充裕的商人,却心生隔阂及彼此厌恶。以至于董事长获悉天佑心生死念时,不去劝阻,反而计算着天佑自杀后的纪念版可以产生多少利润。

  看易淑和阿文通过电话建立默契,心怀期望,却总是无疾而终的惆怅。看天佑和董事长针锋相对的冲撞争吵,痛快淋漓,却心绪不佳。难道人和人之间的际遇:不是无法走近?就是走近之后更远的隔阂?

  所以盛名之下的天佑,其实疲倦和孤独。如日中天的天佑况且如此,而生活在生态系统中层的大多数,又该如何做想?而感同身受的张柏芝则将天佑演绎的倔强和揪心。张柏芝曾说接这部戏的一个原因,就是把很多真实的感受予以抒发。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整个社会都被一种超负荷的压力所驱赶着,明星累、商人累、官员累、有为青年累,累得大家都变得牙尖嘴历,整天怒目而向。却只有易淑这样懵懂的小人物,保留着一颗单纯而善良的心,为了一个心有好感的男生,义无反顾的去实现他的心愿。

  微小如沙尘的易淑,去日无多却开朗的晓文,虽然是小人物,却让世界依然保有温情和梦想。

  周笔笔和胡猫猫

  当结尾处易淑由欢欣变惆怅的目送晓文的幻象离去时,《号码》的音乐适时响起。从开篇笑果不断到结尾的伤感惆怅,《号码》的旋律将全片伤感的情绪推至高潮。

  记得张国立导演说他希望人们在走出影院时“有一些思考、有一点忧伤”。而观影之后,即使走在濡热嘈杂的上海街头,这种的淡淡的愁绪依然无法排遣。

  易淑意识到曾和晓文相逢过后的捶打痛哭;结尾处易淑由欢欣变惆怅,再一人走开的落寞镜头,一遍遍的闪现在眼前。

  感谢周笔畅(blog)带给我们这样引人共鸣的表演。感谢她以近乎本色但不失细腻的演绎出了懵懂小人物的离愁苦绪。《第601个电话》中的周笔畅,让我想起《重庆森林》中的王菲,都是本色和自然的表演——只是后者的表演更加放松。

  周笔畅的不放松,来自于她的不自信。其实周笔畅应该对自己的表演更自信些,她的表演天分虽然不如音乐天分那么令人惊艳,但的确有她自己的理解和演绎,如果经历更多的实践,会形成自己淳朴和细腻的风格。期待着更自信的周笔畅,带给我们更为舒展和的流畅表演。

  周笔笔和胡猫猫(2)

  记得某篇新闻稿里说“胡歌(blog)是这部戏里最大的惊喜”。真的看时,未必觉得如此。但慢慢揣摩胡歌的很多处理,又能看出一个年轻演员在塑造人物时所花的很多心思。

  晓文的戏,大多是身在病榻的文戏,又没有足够的戏剧冲突让演员去大开大阖的抒发,所以唯有依靠眼神、表情来演绎弥留之际追梦少年的脆弱和坚强。难得一场相当于默片的隔窗想望的戏,能让胡歌和兰花乐队演绎的如此煽情。

  因为晓文是一个弹奏吉他进行音乐创作的青年,所以影片多次出现了晓文“手”的特写,来表现他不同生命阶段下的状态:谈吉他的手、握着手机的手、创作的手、和哥们掌心相印的手、听到哀乐时收紧的手……而在哀乐想起的刹那,胡歌受惊中慌乱攒紧的手,流露出这个看似坚强的少年心底深处对死亡的恐惧和生命的留恋;而这“一惊一收”,又让人平添了对晓文这个少年的同情和感慨。

  至于那句被媒体诟病的“很帅很帅”,到并无什么让人生厌之处。也许是媒体需要“新闻点”,才拿这么一句玩笑话开涮。大学时经常听到男生这样的调侃——所以看着干净的胡歌在阳光和青草地间,有些耍宝的开玩笑,颇有些“青春正如此”的味道。只是看片时,我忍不住有点恶毒的想,如果是葛优或是冯小刚这样的“帅哥”来念“很帅很帅”,那才叫“笑果”出众呢。

  你是谁的号码

  《第601个电话》是一部制作精致的都市小品,以“号码”作为人物的象征,探讨着在都市里平行前进而不断擦身而过的人们,借由“电话”发生的种种交错。

  对于希望窥探娱乐圈种种内幕的人而言,《第601个电话》的猛料不算丰富。但对于愿意在濡热夏季寻找心灵沟通的人,《第601个电话》是一剂不错的清凉慰藉。

  走出影院时,不妨问自己:“你是谁的号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