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新版《红楼梦》专题 >正文

信息时报:青山依旧在,几度梦红楼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1:14 信息时报

  《红楼梦》重拍已成定局,演员海选业已开始,但人们普遍认定它无法超越旧版,因为,它要努力超越的,并不是一部电视剧,而是一个时代。

  旧版《红楼梦》出现的八十年代,是个底蕴深厚的年代,压抑了多年的创造力和创造热情,如积蓄了许久的地火与岩浆终于找到喷发口,不可遏止地喷发出来,国人的的才情,如一夜春风过后,万树梨花开遍,那时候,夜校遍地,社团如火如荼,文学流派丛生,随
便一本小说,印数就达七八十万册,“人生的路”之类的讨论铺天盖地,人们倾向于关注内心、关注生活,乐于在文学艺术里寻找人生的真义。

  旧版《红楼梦》就在此时酝酿出现,汇聚了一代精英,体现着那个时代的气质和八十年代人严肃认真的生活和工作方式,所以,负责选择演员的,是资深的中年女演员,而陈晓旭之所以能在众多人选中脱颖而出,不只因为她的相貌气质,更因为她在报名时,给剧组寄去了她写的诗,契合了林黛玉作为女诗人的人物形象,给负责筛选演员的老师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能够吟诗弄词,在那个“文学烟尘滚滚”(林白语)的时代,是一项值得重视的、光荣的本领,而在今天,绝对会成一个笑柄。所以,那个时代能发掘并容下陈晓旭,现在则绝无可能。也正是这样一个时代,成就了一部朴实、真挚、充满热情与光彩的《红楼梦》。

  什么样的树结什么样的果,什么样的时代,就有什么样的《红楼梦》。新版《红楼梦》肯定好看,服装、化妆、灯光、摄像绝非旧版可以相比,又是胡玫执导,一定会抛却儿女情长而转向国仇家恨,一定会有大场面及政治争斗的辅线,但也一定少点什么,少点“人”,少点“魂”,少点“真”,这不是胡玫所欠缺的,也不是新班底所欠缺的,而是我们这个时代所普遍欠缺的。但我们也只能这样而已。

  所以,新版《红楼梦》的假想敌和比较对象,不是旧版,而是整个八十年代,两个版本《红楼梦》的比较,其实是两个时代的比较,在这种比较中,我们这个时代落了下风。韩松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4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