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冯小刚古装巨制《夜宴》专题 >正文

南方都市报:五个问题和一个段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0:32 南方都市报

  同样的问题我不止问过冯小刚一个导演:“在您的电影首映场,我们想做一个观众问卷调查,您有什么问题特别想问观众吗?”有些导演很矜持,沉吟半晌,深沉地回答我:“小陈儿啊,这个……嘶……其实没有什么,这样吧,你把调查的结果告诉我。”挺领导的。还有些导演挺难找的,他的制片人会代为回答:“既然是你们报社的调查,我们就不便说什么了,这样吧,你问问观众有什么想对导演说的。”倒过来了。

  所以打这个电话给冯小刚的时候,我不抱什么希望。没想到冯小刚挺热乎的,他想出了五个想问的问题,我现在把这些问题列出来给您看看。怎么说呢,个人觉得,提得挺真诚的。看得出,他是真的想知道观众的看法,他是真的认为媒体对他的某些认识是偏颇的。

  1、看电影过程中,您笑了吗?(笑/没笑)如果您笑了,您会因此就觉得这不是一部好电影吗?(是/不是)

  2、您觉得片子的艺术性和商业性是否平衡?

  3、您觉得我(冯小刚)应不应该做这次尝试(指拍摄了古装正剧《夜宴》,而不是以前的喜剧贺岁片)?

  4、您认为媒体对《夜宴》的前期评价和您的观影感受一致吗?

  5、您会告诉您的朋友来看这部电影吗?还是不要来看这部电影?

  这五个问题值得分析,第一个问题,冯小刚没有回避媒体一再提到的观众笑场一事,但是他聪明地跳出了这个怪圈——国产大片都笑场,但笑场的电影就一定是烂片吗?他的意思是,你笑了,难道就不愉快?如果你愉快,笑笑又何妨?

  第三个和第五个问题表现出冯小刚的两个特点,一是勇气,二是真诚。冯小刚靠喜剧成名,但不甘于只做一个喜剧导演,在终于可以拿到大投资后,他产生以下欲望——国际市场的认可,来自权威的臣服。如果冯小刚一直拍那种京味儿喜剧,大概是永远也得不到这些的。所以,有钱了,你总要让他出来玩一把吧。成不成,再说。但是啊,冯小刚对喜剧和贺岁档的感情,不见得比那些劝他回去拍喜剧的观众要少。去年年底,我去安吉探班《夜宴》,深夜采访冯小刚。采访完了之后,他让我多留一天,多看看现场。我说不行,今年贺岁片太多了,要回去做采访(去年贺岁的是《无极》《如果爱》《千里走单骑》《情癫大圣》)。当时,冯小刚像是自言自语,又像是对助手说:“唉,好事啊,现在这个贺岁档挺好的,片子多。所以啊,这个档期,还是个好档期(大意,不记得原句)。”看得出,他对于做一个好的喜剧导演,十分留恋;对于做一个好导演,欲望不少。这两个问题,不光是冯小刚问向观众,也是他在拷问自己。

  第二个问题表现出冯小刚的野心。艺术与商业兼顾,大概是所有导演的梦想吧。也是以往中国大片的软肋——票房都高,但骂声更高。可以说,《夜宴》来得不是时候,无论是媒体还是观众,对于大片的好奇心都已经消失殆尽,同样,对大片的忍耐也到达了极限。冯小刚会是例外吗?请阅读本周四的《南方都市报》,听听去看首映的观众是怎么说的

  读完这么闷的广告,您挺不容易。现在我送上一个段子,转自您喜爱的喜剧导演冯小刚。

  (听完本报设计部分的问题)冯小刚说:“你们这问卷,还挺客观的。不像有的媒体,那是装孙子!有一家电视台,拿着摄像机和话筒,堵在电影院门口,观众一出来,话筒就杵上去了,只有一个问题——您觉得这部电影最大的败笔是什么?靠!这算观众调查吗?如果我看了一个特喜欢的电影,走出来,你这么问我,那我死活也得想一个败笔出来呀!这孙子装得,嗨!

  -陈弋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