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新锐唱片评审团专题 >正文

新锐唱片评审团:陈小霞 纯朴淳厚的陈酿佳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15:27 新浪娱乐
新锐唱片评审团:陈小霞纯朴淳厚的陈酿佳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艺人:陈小霞

  唱片:哈雷妈妈

  厂牌:滚石

  总评:★★★★

  简介:

  陈小霞7岁开始写歌,14岁起瞒着家人偷偷存钱买了一把吉他,15岁正式为自己的作品留下记录。27岁发表第一首作品是刘文正《三月里的小雨》专辑里的《春夏秋冬》一曲,当时作品多为词曲一起创作。早期曾在光美唱片及综一唱片为姜育恒齐秦(blog)、黄仲昆、杨林等歌手制作。后进入齐秦所成立的虹音乐工作室。台湾EMI唱片公司成立之后,也在该公司制作部任职。其间被齐秦大力游说,在EMI曾推出个人台语专辑《大脚姐仔》获得台湾一致好评,成为台湾100张最值得购买唱片之一。1993年推出经典作品《化妆师》。为港台歌手打造过许多至今传唱不辍的经典作品,包括《季候风》、《你看你看月亮的脸》、《约定》、《十年》等。

  总评:

  很多时候很难想象,那个曾经写过诸如《你看你看月亮的脸》和《十年》这样如此卡拉圈儿K气质作品的和自己唱着《傀儡尪仔》、《妈妈心内有一条歌》的,是同一个人——她可以在给你票房的同时还兼具一份质感。至今还记得当年尚在EMI的陈小霞那两张弥足珍贵的唱片:《大脚姐仔》和《化妆师》,事隔12年,年逾知天命的她推出了第三张个人大碟《哈雷妈妈》。这张唱片前前后后花了六年时间,其中折射出的温暖厚实的女性光芒,却并不因为仅仅多了“妈妈”二字,虽然封套上首度公开了她18岁女儿的照片。

  整张专辑依然小众,没有太多令人欢快的旋律,加之其个人声线的局限,相信这是一张无法流行的唱片。但是,如同曾经有那么多人质疑过张洪量是否适合唱歌一样,唱自己写的歌,那种朴实真切的人情味儿和喃喃倾诉故事的画面感,是任何一个其他歌手都无法贴切诠释的。事实证明,只有写歌的人自己才能够承载那样的份量,把每一句歌词唱得直捣你内心也许都已经被自己遗忘了很久的角落,也唯有经历过一些世事的聆听者方能体味这个异常敏感、心思缜密的女人表面却波澜不惊的创作。

  这是一次关于“回忆”和“勇敢”的对话,正如她所言,往前走需要很多勇气,而回头看,或许需要更多的勇气。当她缓缓转身正视自己的过往,看似过水无痕的音符底下暗涌着一种震慑人的力量。[简介&总评撰写:唐小鹅(上海东广音乐电台DJ)]

  尹亮(音乐周刊记者)

  正评:陈小霞用“不用负责任”来形容自己对出专辑的心态,虽是笑谈,但从上张《化妆师》到《哈雷妈妈》相隔12年的不规则经营里,可以看出她对个人音乐领地的苛刻要求和自然放松的心态。对于陈小霞来说,给别人量身打造金曲,更多是生存的必要,而自己出专辑,则是精心保留、经营的一块处女地。《哈雷妈妈》凝集了近10年的积累,对于一个有“金牌”头衔的创作人来说,其份量和含金量自是不言自明。

  与前两张台语专辑不同,《哈雷妈妈》主题平静温和,音乐缓慢抒情。在这块处女地里,不可能找到《十年》那样上口的旋律,但自我色彩极浓的旋律更能表达真实的陈小霞,没有规律的设计,没有刻意的讨好。《暗舞》摇摆节奏与孤独灵魂的共舞,《十三岁半》对女儿和生活的感激和爱意,《查无此人》对青春的缅怀与感伤,《陌生小镇》女人特有的细腻刻骨的感悟……组成了年过50的陈小霞,一个18岁女孩的妈妈。

  反评:内地版CD的粗糙制作,实在是对“音乐”的不尊重。

  郭志凯(乐评人/ 中国互动媒体集团市场部经理)

  正评:此张唱片与胡德夫的《匆匆》有几分相似之处,都属“骨灰级”典藏唱片。从作品上不难看出,它是陈小霞12年呕心沥血的箱底货了!堪称不折不扣的经典。从她身上映射出来的音乐气质纯朴得让人有些连连咋舌,不知道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记”中的那片乐土是否有她的身影出现,而就音乐本身而言,的确有些超凡脱俗。

  这张唱片是陈小霞歌手生涯的第三张唱片,也可能是她的最后一张唱片,毕竟时光不饶人。但以妈妈身份征战歌坛让我们大开眼界。让我们知道她在用心地做着每一首歌,这些歌无疑属于乐坛类似于“教科书”式的佳作,这一点足以赢得我们对她作品的尊重。

  反评:在部分编曲概念上有些模糊,作品有拖沓的嫌疑,除了《哈雷妈妈》摇滚情节浓厚了一些有些与唱片整体有脱节外,其他音乐风格表现尚可。自我感觉良好本身并没有错,但过分自信亦属歌手忌讳。

  郭小寒(北京青年周刊记者)

  正评:总有一些音乐是只关乎心灵的。跟朋友开玩笑地说,陈小霞就是一个苦哈哈的老女人,也许我老了,就会变成这样。还是很感性的说,我听这张唱片的时候感动得哭了,一个低沉沙哑的女中音,讲述尘封了12年的青春往事,那种缓缓的叙述里饱含着力量,却并没有行动。听她的音乐,感觉所有的冲动和遗憾都被尘封在了回忆里。而当当年华老去,勇气的意义就是在12年后,慢慢诉说年轻的爱和忍住的泪。

  反评:刚一听有点土气,但台湾老一辈的都这样。

  王硕(乐评人)

  正评:在听说这张专辑之前,对于它的质量我就不曾怀疑,但凡对于一个经常给别人写 歌并且写出过不少好歌的人的来说,自己出专辑肯定不会太差,陈小霞的《哈雷妈妈》就是这么一张唱片。这虽然是她的第三张专辑,但却是第一张能让大多数国内听众能听懂的唱片,因为她前两张的闽南语发音以及当地方言的歌词很难让人体会到其中的意境,不过这张专辑里仅有的两首闽南语歌曲倒没有过于地方化的体现。时常动听的旋律和有时感人的歌词让人听着很舒服,虽然你不会初次听过之后就断定了某一首歌的传唱,但在你听过三五遍之后,不会出现腻味的情况。

  反评:要知道,艺术的创作过程和创作结果没什么关系,所以专辑的宣传文案中没有必要强调这是一张经过12年才打造出来的唱片。

  尹亮:陈小霞 躲在音乐背后的人

  郭志凯:陈小霞的青春 只剩一段未完的爱恋

  专访陈小霞:音乐是种偶遇 吉他带来创作生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2,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