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43届金马奖专题 >正文

评论:最佳动作设计奖 本届金马奖最招质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22:05 新浪娱乐

  前日,第43届台湾金马奖终于落下了帷幕。这届的最佳动作设计奖颁发给了由凌振帮、黄志伟担任动作指导的《放逐》。尽管杜琪峰一再否认《放逐》是《枪火》的续集,无论是故事情节还是人物,《放逐》和《枪火》并没有直接关系。不过从影片曝光的剧情来看,还有在主创阵容的选择上,二者的主题还是一脉相承的,同样是有关组织、友情与背叛。同样是在《枪火》里熟悉的演员面孔。《放逐》的动作场面并不多,都是以枪战场面为主。反而由甄子丹(blog)担任武术指导的《龙虎门》袁和平担任武术指导的《霍元甲》(blog),在
动作设计方面显得要比《放逐》突出很多。

  动作大片《龙虎门》,以实打为主,特效为辅。出来的动作效果,完全可以说是香港动作类型片的一个新典型。在《龙虎门》里有许多精彩无比的动作场面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日本料理店的打斗的场面,完全可以列入香港动作片的经典场面。打斗,收场,在气氛的调动上做到了尽善尽美,也尽显出了甄子丹近身搏斗的技巧。以一敌百,在狭小的空间里甄子丹尽量做到以最小的动作表现最大的杀伤力。在动作上写真与虚幻结合得完美无缺,影片里每一个动作场面的出现都十分及时。在节奏控制上犹如呼吸那般,从缓至急,直至最后高潮。

  相比之下《放逐》是以火药味重的枪战,以及各位角色硬朗形象和摆出的造型为主。这一点与靠经典打斗动作而博得观众青睐的《龙虎门》有很大的出入。在本届金马的最佳动作设计奖的提名候选名单中,居然还有《如果爱》的提名。《如果爱》是属于电影中一个比较新的歌舞片类型,就算要归属也是要属于文艺片类。在提名里怎么会在最佳动作设计奖的候选当中出现,真的是让人觉得有些滑稽有趣。要是说《如果爱》能在最佳动作设计奖中提名,那么《三分钟先生》里的郑中基也能在最佳男主角中获得提名了;《春田花花同学会》里的周笔畅(blog)也能在最佳女主角中获得提名了。挨不上边都可以提名,那么他们两位也都拍过电影,而且也是男女主角,应该也在提名范围之内才是。

  《霍元甲》里的武打场面,几乎全是擂台比赛。擂台比赛仪式感很强,道具有限,空间有限,在这样的条件下,要打得好看,难度很大。武打动作必须遵循现实主义原则,所以对于武指袁和平来说,挑战巨大。《霍元甲》的武打场面引人入胜,打得精彩,场场不同。在几场的比武中,李连杰展示了拳、枪、剑、棍四种武艺。每场比武时间不长,动作设计却扎实、耐看、细致。在天津和各式各样的武行打擂,成为了李连杰的一显真功夫的好时机。由一对一,再到一拥而上,无不酣畅淋漓。影片几乎没有太多花哨的特技,全凭演员实实在在的一拳一脚来完成的。

  看过《龙虎门》和《霍元甲》的朋友都知道,这两部电影都是归属与动作片的行列。而且这两部片都是靠精湛的武艺以及真实的动作场面制胜的。《放逐》是黑帮枪战片,单从这一点来看就已经没有和另外两部电影竞争的优势了。说到影片中令人印象深刻的动作场面和精心的动作设计更是没有。反而火爆的枪战镜头到是让人记忆犹新。如果说拿一个最佳枪战片,或者是最佳黑帮剧情片倒还是可以服众的。同时,《放逐》的动作场面很大程度上是重复了之前的《枪火》、《真心英雄》。第43届台湾金马奖把最佳动作设计奖颁发给缺乏自我突破的《放逐》真是不免遭人质疑。(王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