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刘德华《墨攻》专题 >正文

中国电影报:《墨攻》能给大片之路带来什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11:46 新浪娱乐

  用执着地做着探索的、具有诚意的非典型大片来定位《墨攻》颇为恰当。《墨攻》延续了自《英雄》《无极》《夜宴》等影片以来亚洲制作血脉的影片,同样也是古装片,不同的是,《墨攻》的历史感更为厚重。《墨攻》内地上映7天票房达到3300多万元的成绩,让人们看到了少有的反映先哲思想的冷兵器历史片类型或许是大片路线的又一突破口。有专家称,《墨攻》走的深挖历史、回归本土关怀的联合制片路线,或许给国产大片的运作提供了新的思路。

  不过这部张之亮首次由文艺片转行执导的古装动作片,即使集中了华语电影生产力的优秀因素,也略微显得生涩。专家称,影片对人性的表现、历史的挖掘还不够,还没有达到国际上同类题材影片的水平。其实,连张之亮也承认,他也很难在商业性、艺术性上很好地协调。

  有人现在把《满城尽带黄金甲》后的电影时代称为“后大片时代”,他们正在担忧张艺谋之后还有谁去做这样的大片。在这重意义上,非典型大片《墨攻》给我们带来了什么样的思考?它能在多大程度上起到纠偏的作用?

  大片!还得靠古装大片

  中国电影家协会的陈建宇一直是国产大片“吹鼓手”。“我们不否定大片的功劳,从《英雄》以来,国产大片的最大贡献是重新燃起了中国观众对中国电影的希望,把大批观众吸引到电影院,给中国电影产业化开辟了一条康庄大道,这个历史功绩绝对不能被抹杀。”陈建宇说,国产大片可以分为几个类型:中国特色的功夫片、武侠片甚至枪战片,都可以在国际上立住脚的,“但中国古代冷兵器时代的历史战争片,还有待开拓,我十分寄希望于吴宇森的《赤壁之战》,如果可以做好这一类型,中国在国际上可能又会多一个成功的类型。拍古代战争故事,我们有的是资源,为我们提供了很大可能性。从《墨攻》中我们看到了一种新的可能性,一种中国历史大片可以一直走下来的路子,我甚至觉得头几部这样的片子不能单纯拿票房来衡量。”

  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黄式宪认为,作为历史大片,《墨攻》的影像质量令人震撼,但并不是一味展示奢华场景。“《墨攻》是张之亮在《卧虎藏龙》之前构思的,不同于近几年市场上的大片。中国电影要想达到事件营销的高度,古装大片是比较可行的类型,但这条路怎么走?《墨攻》给我们提供了古装大片提供了新的思路,开拓了一种新的走向,它注重对历史关系的挖掘,在现代意义上进行再创造、再构思,而不仅仅是复原历史,也不是完全商业化的叙事结构,给人以厚重感、质朴感。”

  北京大学艺术学系副教授李道新说,中国大片必然要经历目前的一个过程,而且这个过程可能还比较长,“如果把《墨攻》放在大片序列中,我们可以把它看作是一个新的开始,从纯粹商业操作大片过渡到人文思考的历史片,而且过渡得相当平和,让我们看到了,在艺术性商业性的结合上还是有路可走的。《墨攻》所走的亚洲制作路线,延续了以前大片一以贯之的路线,这也是中国古装大片应该走的路线。”

  回归历史,回归本土关怀

  “虽然我们现在很难判断《墨攻》会在中国大片进程中起到多大的作用,但毫无疑问的是,它具有纠偏、反驳的意思,是区别于前几年大片的另类大片。”黄式宪说,勿庸置疑,《墨攻》有着强烈的商业追求,但它更注重对历史文化的挖掘,“我们的大片怎么走?这个片子打开了另一种思路,既求票房,也求历史文化的开掘,在文化底蕴上深度开掘。《墨攻》可能是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暂时想不到的。”黄式宪说,这对产业多元化发展是有益的。

  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饶曙光曾撰文表示,目前有些中国大片远离了人们的日常生活,而《墨攻》展示了一种本土人文关怀,区别于纯粹的商业大片。“作为历史战争片,不管走什么路线,场面不能缺,《墨攻》场面上有,同时也注重对战争中的人的无可奈何的命运的表现,在战争大片的框架下,隐含了对人性的思考。”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高小健认为,《墨攻》虽然没有阐释墨家思想,但从历史深度挖掘题材,还是值得肯定的,“很多时候电影从老祖宗哪里挖掘题材,在题材缺乏的时候,拿古人说事是聪明之举。”

  黄式宪认为,中国大片还是应该回归到民族文化的原点上。李道新也认为,大片应该有国际视野,但也应该有本土关怀。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传播学系副教授陆绍阳说,《墨攻》起码做到了努力去接近中国文化的原点,这可能为以后大片的生存和拓展提供一个契机。“这是一部有人文内涵的体现大片方向和可能性之一的影片。”陆绍阳说。

  长路漫漫 尚待求索

  有专家认为,虽然《墨攻》为古装大片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性,但中国影片缺少古装历史题材运作经验,《墨攻》还没有达到国际同类题材影片的水平。北京电影学院副教授庄宇新说:“虽然《墨攻》已经达到了华语地区此类题材影片的顶尖水平,但以国际上已经达到的同类题材影片水平衡量,《墨攻》没有获得突破性进展。《墨攻》是一部商业诉求很强的电影,但作为商业电影,观众的需求是首位的,观众看大片看什么?看的就是极致和感动,但《墨攻》的叙事在突出人物的人格力量时没有起到很好的烘托作用,人物情怀不甚清晰,刘德华饰演的革离并没有体现出太多的情怀,人物的桥段也不太极致,而在好莱坞电影中,精巧的桥段设计不能缺。《墨攻》的视听不够炫目,用的桥段也不够极致。在纯粹娱乐的好莱坞同类大片中,像《角斗士》场面那么宏伟壮观的影片,还有手抚小麦的细节,但《墨攻》中这样的表现细节不太多,这不太利于突出人物个性。”

  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陈墨在赞扬了《墨攻》所取得的成绩后,也指出了《墨攻》的不足之处。“梁王这个人物有点符号化,敌方将军甚至浪漫过了头,情节不符合人物身份,这说明在剧作上仍有弊病。”

  陈建宇则指出了片中另外一个不足,“影片对墨子思想的阐述不是很清楚、地道,对墨子的前生后世说的不清楚,没有提供历史个人背景,这是个遗憾的地方。片中意念化的东西有点多,情节上东一点西一点,给人散乱的印象。在人性表现上不够,洋奴隶等细节处理得有些粗糙。”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胡克认为,《墨攻》是一部有大片旨趣的带有文艺色彩的历史片,想大片所想,但有点个人化色彩,集中了导演以往的艺术观念,“但这些因素融入这样的大片中,显得半斤八两,有自己艺术特质当然不错,但文艺味道偏重,所以把《墨攻》作为商业片来说就显得不太商业,作为文艺片来说又不太文艺。《墨攻》的成功不成功都会结在此。”

  不过黄式宪还是认为,《墨攻》回到民族文化原点的努力,为其增色不少。“这种回归民族文化原点的努力不是强加的、扭曲的,而是一种新的开掘,而且这种开掘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不足的地方是,影片在表现主人公人性深度方面做的不够,可能是拘泥于漫画的原因。但这不是坏事,发现问题已经解决了问题的一半,而《墨攻》为我们开了个好头。中国此类题材影片的路还很长,还需要各个因素的优势组合,或许还需要一个比较长的过程。”黄式宪说。转自《中国电影报》 文/杨 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