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成都商报:红楼一姐,干净人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08:0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巫昂(著名专栏作家)

  我正在做新年计划,时间呼啦啦地过去了,一直有个心愿,说出来不怕读者诸君笑话:我十分喜欢《红楼梦》,而且打算新年里头,写一个《红楼梦》的专栏,正在找合适的地儿呢。不料,日前,晓旭姐姐先就出了家,成就了林黛玉的另一种结局。

  哪个女的,算得上是红楼一姐,本来大家是有争议的,很多人推举王熙凤,我也犹豫来着。思来想去,正经选秀,林黛玉还是头号竞争的对象呢,假如更多女演员想演王熙凤,那是在跟邓婕叫板。邓婕同志就算一生只演了个王熙凤,也够本了,剩下的时段,跟国立同志怄怄气,替张默小朋友操操心,去吧。

  这一姐的称谓,貌似是香港地区TVB先流传起来的,后来英皇什么的,也都有一姐这说法,内地的华谊也开始了,两个冰冰争夺战之类的。这些,跟《红楼梦》里头太虚幻境给提供的一姐排行榜差不多,林黛玉虽然排在第一个,但她的戏分似乎并不是最多的,王熙凤非常抢戏,经常是她一出场,林妹妹就萎缩成一小块儿冰,躲到一边去了,大家只听得到王熙凤这个准一姐,在那里大声地说话,又放肆地笑。

  晓旭姐姐当年可真是史上最神似的林黛玉啊,比张艾嘉演得那版不知道像多少倍,她一问世,顿时国内多了很多用爸爸的剃须刀剃眉毛、整天还微皱着眉头,看什么都好像一团雾一样,走路一定怯怯收胸与肩的未成年少女。俺也曾经是其中之一耶,哈。当日幻想中的自己,早年是陈冲吧,后来是小鹿纯子,再后来就成了晓旭姐姐。一味地把自己的身世整惨,跟周围的大人过意不去,和压根不存在的宝玉同学斗气,整个一个癔症少女的典型形象。

  这个小一姐,身体虽然虚弱,人却特别尖酸刻薄,我本来要走这个路线的,后来做了作家,人家都说,还是鲁迅爷爷比较伟大,所以一下子跳了好几级,成了鲁迅版的刻薄。一个女的,做着男人般的工作,像男人一样去战斗,但心底里,还残存着林黛玉那般虚弱到鬼都怕跟她SAY HELLO的心理印记,大概是俺们这些好斗一代女的整体形象吧。

  话说回晓旭姐姐出家,出家无可厚非,听说吃素对身体很好。日前,还有给某时尚杂志拍大幅品质美照的曾黎妹妹,也是吃素的,她还喝茶,所以杂志编辑陈俊峰同学,俺们

水瓶座的骄傲,并不花费多少时间就说服了她拍这组照,实际上,俺在博客也转贴了,这样一个吃素的美人,还特别白,无论她如何裸,都是干净的。

  而干净与否,从来都是林妹妹做人的标准,写这个文章,与喜好干净的人们共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