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旭出家了 《红楼梦》中的黛玉却不会出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4日06:2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记者蒋庆) 陈晓旭扮演的林黛玉太深入人心,当她选择剃度出家后,很多人还猜测:只写了前80回《红楼梦》的曹雪芹如果真的写完全书,会不会也安排黛玉出家?续写《红楼梦》并获得红学界诸多好评的四川自贡女孩胡楠认为,“虽然林黛玉很懂禅理,但她不会出家”。胡楠今日下午将在新知书城签售《梦续红楼》,红学家邓遂夫也会在签售前漫谈“红楼”,并分析书中的林黛玉为什么不会如陈晓旭一样选择出家。

  续梦 林黛玉不会出家

  在今年1月北京书市上,“红学美眉”胡楠推出了自己历时10多年完成的《梦续红楼》,胡楠续写的《红楼梦》是从80回到108回,共计29回20万字,在续写的内容中,林黛玉不是死于无缘贾宝玉的绝望,而是为了保全贾宝玉的名节。贾宝玉也没有金榜题名,而是找不到出路离家出走。胡楠认为这样写才符合原著作者的思想。

  就在这本带着新的结局的书面市之后,现实生活中的“林黛玉”陈晓旭却选择了剃度出家,因为陈晓旭的气质、形象和林黛玉这个人物太过相似,很多“红楼迷”也在猜测:陈晓旭会不会受了林黛玉角色的影响,而走上学佛出家之路?“红楼迷”进一步猜测,如果曹雪芹写完了《红楼梦》,林黛玉是否也会走上出家之路?对此,胡楠认为,小说中并没有黛玉出家的暗示。

  红学家 陈晓旭出家不意外

  红学家邓遂夫是发现才女胡楠的伯乐,应“红楼迷”的邀求,邓遂夫今日下午2时也会在新知书城畅谈《红楼梦》。在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邓遂夫表示,他对陈晓旭出家并不惊讶,因为她向佛已有多年,“这应该是一个顺理成章的事情,而不像李娜当年出家那样背后有很多奇怪的原因。”邓遂夫表示,陈晓旭的形象和气质符合人们心中的林黛玉形象,但陈晓旭的选择谈不上“戏如人生”,在小说中,林黛玉在禅理上比宝玉有悟性,但她却是讥笑的心态去和宝玉交流,因此不可能会有出家的结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