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不能说的秘密》:稚子的模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12:43  三湘都市报

  除了那口别扭的港台腔,电影《不能说说的秘密》总归还是叫人坐得住。

  电影四处捡点了不少别人的经典桥段,克隆得倒也不算太坏。穿越时空的男女恋爱,是好莱坞老掉牙的故事模子。“斗琴”那一段,就是《海上钢琴师》的一段翻版。在唯美的文艺腔里,不时加进麻辣加宝气的人物表情与语言,这也是屡试不爽的讨好卖乖。

  不过也奇怪,这个叫周杰伦的年轻人独立执导的作品,可能恰恰就是他敢于明目张胆地向前辈们东学西借做成这么一个大拼盘,反而显出了一种青草味的稚子之心。知道自己尚且稚嫩,先摸着石头过河,踩着前人脚印前进,不做其实什么都不懂,偏以为老子天下第一的草莽英雄。

  我向来不太关注周杰伦,看过他演的几部电影并没有多少出奇之处,但现在至少要算是开始留心他。也许,这片子并非周杰伦亲力亲为,他背后另有一个群体,专门要借他的名气来做电影,吸引票房的。就算这样也无妨,中国影坛需要新生力量和新生机制的介入。

  这两年中国电影导演中年轻的面孔越来越多,印象比较深的《疯狂的石头》(blog),其实也是借鉴了不少国外经典电影的手段,融合了一些本土文化元素。只是这一代人尚未真正形成自己的风格。这不是技巧、也不是资金能解决的问题。不能对身处的世界和万物生灵有深刻的观照与体悟,并建立起独立的评价体系,风格便无从说起。而要有一个类似当年法国“新浪潮”那样影响深远的电影运动,必需国家力量与机制的长期的积极的引导。

  20多年中国大众文化的娱乐化普及,已如水流漫地。但很多时候,还只是模仿西方的批发文化、亚文化。必需从本土积蓄势能,并从中生长出强大的创造力与生命力,才能真正摆脱模仿别人的命运。 -龙立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