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色,戒》:更喜欢张爱玲的版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00:46  新浪娱乐

  李安在威尼斯8月30日《色戒》发布会上,讲到对原著小说结尾的修改,说张爱玲原著里明着写易先生,暗着写胡兰成,里面有很多恨意,小说以电影来看(就是说拍成电影)就很残酷,他想把小说圆转过来。

  也就是不想表达那么多的恨。

  原著里,结尾极其干脆利落,事发,杀人,一个不留。男人回想起那个旧相好,那个本想杀了他,一时妇人之仁救了他,心里对他有爱惜,又被他毫不犹豫杀掉的女人,只是微笑的觉得这女人好歹也算个红颜知己;而在电影《色戒》里面,男人用颤抖的手签署了杀死情人的文件后,还坐在情人生前的床上,眼睛里面泛泪。

  李安的版本里,男人对相好有情;张爱玲的版本里面,男人对相好无情,不仅无情,根本就当成一粒灰尘,那一句“也算个红颜知己”,文学史上没有比这个更无情的话。李安爱男人(就像他爱女人),所以对男人充满赞美和幻想;可张爱玲是个真女人,她知道男人是怎么回事。她对男性没有幻想,只是知道。

  所以我更喜欢用30年只写了28页的小说《色戒》,那是欲说还休的辛辣,"直面惨淡的人生"。

  窦婉茹 8月30日发自威尼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