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深圳商报:张爱玲的色与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2日11:23  深圳商报

  李安的电影《色·戒》在威尼斯拿到了金狮奖。现在不少人津津乐道的是其中梁朝伟(听歌)汤唯的所谓激情戏,据说在内地上映的版本要剪掉半个小时。

  不知道李安是怎么改编张爱玲的同名小说的。当年台湾的小说家张系国批评张爱玲有美化汉奸的嫌疑。张爱玲非常罕见地回应了张的指控。争议不能说就此结束了吧。不如说,事涉汉奸,其实是阅读这篇小说时有必要注意的一个关键处。

  据说,这篇被李安赞许为“既精简又精彩”的小说,张爱玲写了10年,灵感来自民国时期轰动一时的中统女特工郑苹如刺杀丁默村的事件。丁默村原为

国民党军统局第三处处长。抗日战争爆发后,丁默村从昆明逃往上海日占区,投奔汪精卫。汪伪政权为了对付国民党的特务机关,也成立了一个特务会。丁默村为主任。中统上海潜伏组织负责人陈果夫的侄子陈宝骅,决定利用丁默村好色的弱点,派郑苹如施“美人计”除掉他。

  中统先后布置了三次行动。第一次,郑苹如请丁默村到她家做客,由于丁默村临时改变主意,计划失败。第二次,郑苹如1939年12月21日要求丁默村陪她逛街买衣服。当郑苹如正在挑选皮衣时,丁默村突然发现窗外有两个形迹可疑的人。他一看情形不对,就往外跑。两个中统特务还没回过神来。等拔出枪射击,丁默村已钻进防弹车里,躲过了一劫。第三次,郑苹如前去会见丁默村时,被丁的亲信扣住,默村由于沉迷于郑苹如的美色,并不想要置她于死地。但丁默村的老婆赵慧敏命令他的亲信林之江,把郑苹如骗出监狱,秘密枪杀。郑苹如连中三枪,死时年仅23岁。丁默村在此事件后,被排挤出汪伪政权的特工总部。抗战胜利后,丁默村被南京国民政府逮捕,于1947年2月在南京被枪决。

  小说重点写了逃脱的那一次,不过地点改在珠宝店,易先生要买一只钻戒送给王佳芝作为纪念。珠宝店本来是一个刺杀易先生的选点。忽然间,王佳芝觉得易先生是爱自己的,她自己也爱上了易。于是忽然暗示易先生有危险。逃脱的易先生立即封锁现场一带,抓获王佳芝以及同伙,并于当晚处决了王佳芝——女人是情感动物,而男人则精于政治计算。前面小说的大量篇幅是王佳芝的视角、状态和内心活动,后面结束的地方是易先生的视角、状态和内心活动。张爱玲写得极为克制、隐忍、周密,惟其如此,更是有一股强烈的艺术张力。

  小说的“色”好理解,易先生好色,于是有美人计。“戒”是什么意思呢?买钻戒当然是很明显的构思,但我们知道,“戒”又是戒备之“戒”,清规戒律之“戒”。一个女特务爱上了汉奸,这是犯了戒律的事情,张爱玲写这样的故事,她恐怕明白犯了戒律吧。

  但正因为有冒犯,所以才要去铺陈其事。原因是这样的:色是基本人性,戒是政治伦理,冒着巨大的不伦指控去行事,正说明人性的内驱力。卜大道/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