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毕成功:《太阳照常升起》从性解放到人性解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19:19  新浪娱乐

  小毕的个人评分:A-

  一、疯的不止是疯妈

  疯的不止是疯妈,疯的还有整个时代。

  疯妈之于小队长恰似时代的缩影,因为疯妈“疯”,所以一会儿整些洋事儿(羊羔上树),一会儿整些土事儿(刨地采石);于是小队长一会儿扛梯“上”(山)、一会儿跳江“下”(乡),九天揽月、五洋捉鳖、上穷碧落下黄泉……,这不正是时代的隐喻么?小队长就是当时的群众,疯妈则不言自明,浅显吧!

  疯妈的故事放在全篇最开头,为的正是突出整部电影的“超现实性”,然而这种“超现实”并非“不现实”而是“不写实”。为什么“不写实”?一来时代特征和历史问题注定了没法写实,二来图腾一般的映像洪流摆明了就要写意,认同这点即可不必再追究疯妈怎么疯法,更不必刨根问底“鞋到底在哪里?”。

  言归正传,在发现姜文导演不仅要忆苦思甜、而且想发人深省的意图之后,我们便可放开手脚去拥抱《太阳照常升起》的微妙世界观。“井,十三”这么个老段子,主人公被姜文巧妙替换为“疯子”、“傻子”,用在那个年代所指一目了然:出头的“疯子”以为能看清时代,结果自己倒霉;无知的“傻子”什么都不以为,于是顺理成章地扮演了荒谬的刽子手--那可真是一群刽子手,互相运动的结果就是井底下的尸骨越来越多,井边上的人越来越麻木不仁,……十三就这样变成了十四。

  类似事例太多。疯妈一句话,学习文化知识的小队长从此与学校拜拜。疯妈砸锅摔盘子一通败家,小队长效尤。疯妈说得好,还是小警察的时候老李是个好人,但却牺牲了,也就是说如今做了官的老李就不是人了,这是第一层;疯妈上头一句话,小队长平素敬尊重的李警察就不是人了,群众在那时就是这么无情而愚昧地抛弃了一位又一位曾经敬爱的人,这是抨击的第二层。此类不胜枚举,各位自己“咋么”味儿吧。

  我们继续讲,好多不懂装懂的人居然把她当人性来读解(大笑)。随心所欲的疯妈有个信念:她选择被时代打磨得毫无棱角的石头(民众基石),去构建她的理想国(理想社会)。理想么?风吹草动打个喷嚏就支离破碎,看似被她拼凑规划得整齐有序,其实一个个内心早已粉碎。

  顺便说一句,仅从人性的角度看,疯妈确实也为后代进行了一番规划。她为小队长挑选了一张中规中矩的“时代标准审美像”来当另一半儿,无疑是生怕儿子不当“傻子”而当“疯子”--这也为后面的故事埋下了相当重要的线索:刘长瑜的“李铁梅定妆照”,幸亏我学点历史,不然还真不知道是革命样板戏!

  二、梁老师怎么死的

  梁老师怎么死的?吊死的。没错,导演也在这里“钓”了我们一把,留白了。

  现在小生姑妄外批。就我个人便可设计三种答案,下面由浅到深逐层罗列出来,谨供各位批判之用。第一层很简单:那样一个可爱的梁老师;多情的梁老师;曾经在回疆跟姑娘们肆无忌惮、天真烂漫地嬉戏,如今竟只能忍受被欲望长期压抑而人性扭曲的厨师、大夫乃至变态追求者轮番折磨的梁老师;终于不解这万恶的世界,驾鹤西游去也。

  听个《索罗河》、和个面都有性冲动的女厨们,明知电话里来了流氓,还一定要次第 “亲耳”尝一尝,这是最典型的中国式性压抑;从生龙活虎地夹着大腿拧毛巾、到如饥似渴地探视,一场近乎独白的大戏奉献出入魂演技的陈冲(blog),通过被摸的爽、被虐的渴望,展示了性压抑更久之后更极端的爆发;几乎雌雄莫辨的变态追求者,为听一句粤语版的“去你妈的!”而无所不用其极,这种程度的压抑堪称登峰造极的境界吧!压抑的是性么?似乎是,但压抑久了扭曲的就不只是发乎生理欲望的性,而是人性。

  第二个版本复杂一些,也“人性恶”一些。谁说林大夫是要救梁老师--导演在采访里说的我们就要信?导演这部片子已经把我们忽悠成这样了,还信丫干什么!?那么,我180度反转着解释。林大夫和老唐偷情,误打误撞被人追的梁老师看见了;看见了就是麻烦,麻烦就要当机立断;……当机立断的当然不是心存非分之想的林大夫,后面的故事里杀人不眨眼的老唐才是幕后主使!!!

  指认时精心选中梁老师的手,是林大夫试图做掉梁老师的第一步,没想到跟吴主任对“站的位置”的证词时露出了马脚,未遂;老唐劝诱梁老师写自白书是第二步,没想到元凶找到了,又未遂;林大夫探病当然是试探口风,不想还未遂;傻乎乎的梁老师真不愧是小布尔乔亚的知识分子,竟实诚到对老唐说“枪给你,枪带给我留下”,还一脸无辜地要请“你们俩,……你,和林大夫”。人人自危的年代,两个见不得人的家伙当然要先下手为强,于是老唐一边斩钉截铁地应“好!”、一边飞奔出去暗号召唤,二位笑吟吟地把梁老师请进屋……。当我们再见到他的时候,冰冷的梁老师已挂在枪带上停了呼吸。

  离谱吧?我不否认林大夫对梁老师是有些情欲的,要不打针的时候干嘛那么暧昧?可林大夫对哪个没情欲呢?老汤召唤她的喇叭,到后面不过是勾引野鸡出洞的伎俩--恐怕林大夫在老唐心中也不过如此。再者可以这样解释,后面老唐干嘛下放?不是梁老师死前先坏了他的事儿,就是林大夫在梁老师死后动摇了立场,……女人这东西,唉。

  第三个版本就更不可信了。梁老师尽管还算高雅,但理性毕竟抗拒不了原始的本能,他自己也觉得不争气,“就这手……,就这手!”但就是摸了屁股。摸也没关系,孰料湿漉漉的林大夫来了,雌雄莫辨的变态追求者也来了,梁老师这么多年弹唱《索罗河》的矜持和无视女厨们意淫的自尊,一点一点被屈打成招的冤案羞辱、蚕食殆尽。最后三个人在屋里干的什么,你还真以为是简单派对啊!?“林大夫”三个字哪个不是左右对称、左右逢源的?我看他们应该在小黑屋里“嬲”得很开心吧!梁老师从风度翩翩、仪态潇洒走到天平另一端淫荡兽性的极致,……玩够了,活腻了,上吊。

  三、枪让史诗变图腾

  刚看完《太阳照常升起》,感觉难免怪怪的。好比姜文请我去他家吃饭,让我坐桌边等着,然后:豆芽丝、萝卜丝、黄瓜丝、苤蓝丝、蒜、酱……,我当然等着吃炸酱面了,结果他端上一锅米饭!--是为初次观赏该片的体验,你不生气反而不正常:以为是好端端的史诗、岂知幻化成“性”冲冲的图腾,不为别的,就因为那杆枪。

  核爆之后早期冲击波一样扑面席卷的映像,恍如洪流奔涌,呼啸着把你直接打傻,这就是《太阳照常升起》的第一印象。脚、鸟、水、枪、喇叭、和面、打针、拧床单、摸屁股、“索罗河”、“五指山”,……不管明的暗的,反正性暗示林林总总,可恶得让人挠墙、可气得让人笑场。没关系导演,“我知道,我知道。”

  注意,姜文这绝对不是耍流氓--要耍的“爆乳宫女方阵”早耍完了--而是以最基本、最直接的方式,对时代的控诉。姜文当然懂历史,所以他没法拆穿谜底。其实“李不空”这怪名字真是中国人的么?剪掉的头像和“西洋长相”的房祖名(听歌,blog)都印证了我的猜想--“疯妈的阿辽沙根本就是苏联人”!!!

  连“以扼杀生命为己任”的猎人老唐都知道,交配的鸡不能打;为什么疯妈和阿辽沙要被硬生生拆散呢?恩爱夫妻因两国绝交而生离死别,不管阿辽沙是死是归国,反正“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1958年,地点又刚好是新疆,很难不这样推测)。很抱歉,1958年的浪潮早已风起云涌,前进的火车已经“在上面停下啦!”,无论你走“尽头”还是“非尽头”,殊途同归。

  可是,即便在回疆人民欢庆的背后黑云已经压城、欢乐的帐篷已经引火烧身,太阳照常升起,孩子照样降生。即使蒙昧也依然是无法克制萌动的生命,哪怕放着“万泉河水清又清”,摸屁股的本能也顾不得闹革命;无论你怎么给后代规划“李铁梅”的未来(前面说过那张至关重要的刘长瑜的“李铁梅定妆照”),你都阻止不了孩子选择“天鹅绒”。

  ……你还能说这是性么?这是何其纯粹的人性!中国人被封建礼教压抑了几千年,那算揉面的女厨;到偶像崇拜无以复加时不惜抹煞自我,基本成了渴望受虐被摸的林大夫;从个性、到性、到人性,我们一样一样地丢失,姜文大把大把地往回捡。

  夸了您这么半天,姜老师,最后我还得说说您。您是优秀的演员不假;看完本片说您是历史学和哲学的信徒,我举双手赞成;但有一样最基本的问题,当导演的不能放弃电影的公众性!您是在启迪大家的智慧不错,但这么些个哑谜,试问几个人看得明白?浅显地玩玩结构没关系,凶悍地搞搞写意也没关系,潜藏众多机锋、故意让人感觉到又偏偏不给答案,矫情吧!?本来一部A的杰作,不大众就没法传世,那我只能给到A-。

  最后表个态:我自己歪歪半天,没一句对的、没一句真的,千万别因为我信口开河、胡说八道,引起有司误会,耽误人家的票房。在此特别强调:整一篇都在忽悠你呢,想参透《太阳照常升起》,至少得坐进电影院看上三遍。毕成功(blog)/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