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闻午报:国产片需要冯小刚的艺术自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3日23:09  新闻午报

  今年的贺岁片好片不少,瞄准这个具有票房热度效应的档期,许多大导演的新片都挤在了一起。其中有已经获得良好票房的《投名状》(blog)和刚公映就获好评的《集结号》。导演王家卫也携新片《蓝莓之夜》女主角诺拉?琼斯一同来沪造势。

  气派最大的还数冯小刚,为了给新片《集结号》造势,冯小刚“集结”了十年来自己贺岁片中的主角葛优徐帆刘蓓范冰冰(听歌,blog)等人,一起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举行了一场首映庆典。这一次,《集结号》在工体竖起了一块4层楼高、面积相当于一个标准篮球场的银幕,最大化地传达电影效果的震撼力,吹响了向贺岁片票房发起冲击的“集结号”。在几万人体育场举办首映礼,充分显示了出品人对影片票房的自信,这正是国产片需要的艺术自信。看完影片后,现场观众用掌声与喝彩献给了冯小刚。

  冯小刚的贺岁片从来都不缺少票房。对于冯小刚而言,恐怕缺少的是获得一个够有分量的大奖。去年《夜宴》兵败奥斯卡,对他无疑是一次沉重的打击。其实,对于一个导演,尤其是国产片导演,在面临观众过分挑剔的审美眼光,要想赢得理想的票房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冯小刚的电影能够做到这一点,首先证明了冯氏电影在市场上的成功,贺岁片也成了冯小刚一个电影符号。伴随着10年贺岁片的票房辉煌,冯小刚也遭遇了一个重要奖项都未获得的尴尬。近日带着《集结号》部分主创人员做客《鲁豫有约》时,冯小刚再次面对这个旧恨。“一个金棕榈奖、一个两亿的票房,只能要一个,我肯定选择票房。因为全世界所有的奖项没有一个是规矩的,全部都有猫腻,全部都是人际关系”。

  拍了10年贺岁电影,而且一部比一部赚钱,但冯小刚愣是一个奖项也没得过,冯小刚有点怨气,这种心情是可以理解的,我倒是认为,比起那些获了大奖却没有票房的导演,冯小刚应该为自己感到骄傲。“金杯银杯不如观众的口碑”,观众的口碑才是第一位的。□吴为忠(特约评论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