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河报:深入分析《可可西里》著作权之争(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11:54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大河报:深入分析《可可西里》著作权之争(3)

《可可西里》资料图

大河报:深入分析《可可西里》著作权之争(3)

《可可西里》资料图

大河报:深入分析《可可西里》著作权之争(3)

官司审判现场

  长城宽带郑州分公司答辩所称,郑州市公证处所作的公证书中显示进入的是其公司的域名,但显示内容并非该公司所制作,以及现代黑客技术的运用完全可以进入一个虚假网站。因其并未向法院出示相关证据予以佐证,且结合长城宽带郑州分公司认可网址为www.gwbn.ha.cn 的网站系其公司所注册的域名以及华谊兄弟影业公司证据保全的网页下方载有豫ICP备05011162号、郑州市金水区16号附1号中青大厦12楼的地址,对其该项答辩理由,法院不予采信。

  2.判令被告赔偿8万元对于赔偿数额问题,应当由侵权人按照权利人的实际损失给予赔偿;实际损失难以计算的,可以按照侵权人的违法所得给予赔偿。还应当包括权利人为制止侵权行为所支付的合理开支。

  本案中,双方当事人均没有证据证明实际损失以及因侵权而产生的违法所得,故华谊兄弟影业公司实际许可他人网络传播类似作品的费用以及人民法院生效判决确定的他人网络传播类似作品的赔偿经济损失数额可以作为确定华谊兄弟影业公司许可利益损失的参考依据。

  同时,考虑到影片《可可西里》与类似作品所存在的差异以及长城宽带郑州分公司的主观过错、侵权情节、侵权后果、影响范围、华谊兄弟影业公司合理支出等因素,法院酌定本案赔偿数额为8万元。

  3.被告无须公开道歉对于华谊兄弟影业公司所提出的要求长城宽带郑州分公司在其网站和中国出版报上公开赔礼道歉问题,法院认为,因长城宽带郑州分公司所侵犯的是华谊兄弟影业公司电影网络传播权,并未对华谊兄弟影业公司的商业信誉等造成不良影响,且华谊兄弟影业公司当庭表示长城宽带郑州分公司的行为未侵犯其著作权中关于人身方面的权利。

  因此,华谊兄弟影业公司请求法院判令长城宽带郑州分公司公开赔礼道歉的诉讼主张缺乏合理的事实及法律依据,法院未予支持。

  据了解,被告不服一审判决,已经上诉。

  律师点评

  丁瑜(《走进法庭》主持人):影视作品的著作权包括哪些内容?符合哪些条件会构成对著作权的侵权?

  郭新治(河南开达律师事务所主任):

  根据我国《著作权法》的规定,影视作品的著作权人享有发表权、署名权、修改权、保护作品完整权等人身权利,以及复制权、放映权、发行权、改编权和信息网络传播权等财产权利。对影视作品著作权的侵权属于一般侵权行为,适用过错责任原则,构成要件包括以下几点:

  1.违法性。即行为人使用影视作品并非合理使用,也没有经过著作权人的许可,这里的合理使用是指《著作权法》规定的不需要经过著作权人许可即可使用作品的情况。

  2.损害事实。指行为人的违法行为侵害了著作权人的人身权和财产权,并造成权利人人格、名誉、声誉等精神利益和财产利益的损失。

  3.行为人的违法行为和损害事实之间的因果关系。

  4.主观过错。结合本案,行为人明知在网络上对涉案影视作品的传播不是合理使用,也没有经过许可,主观上存在过错,事实上也给权利人造成了损害,因此依法构成对权利人著作权的侵权,应当承担法律责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