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河报:深入分析《可可西里》著作权之争(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11:54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大河报:深入分析《可可西里》著作权之争(4)

《可可西里》资料图

大河报:深入分析《可可西里》著作权之争(4)

《可可西里》资料图

大河报:深入分析《可可西里》著作权之争(4)

官司审判现场

  丁瑜:那么法律关于这类侵权行为的法律责任是怎么规定的呢?赔偿数额如何确定?

  郭新治:根据法律规定,侵犯著作权的一般要承担停止侵害、消除影响、赔礼道歉、赔偿损失等民事责任;如果同时损害公共利益的,还要承担罚款等行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要确定侵权行为的法律责任的具体承担方式,则应该结合具体情况,包括是否侵害了权利人的人格、名誉、声誉等精神利益,是否给权利人造成了经济损失,是否损害公共利益,情节是否严重等因素。本案当中,侵权行为人侵犯的是权利人的信息网络传播权,事实上造成了权利人的经济损失,而没有对权利人的商业信誉等人身利益造成损害,所以侵权人承担法律责任的方式是停止侵害和赔偿损失。

  我国目前对于著作权的侵权赔偿,实行的是全面赔偿原则,根据2001年修订的《著作权法》第48条,“侵犯著作权或者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的,侵权人应当按照权利人的实际损失给予赔偿;实际损失难以计算的,可以按照侵权人的违法所得给予赔偿。赔偿数额还应当包括权利人为制止侵权行为所支付的合理开支。权利人的实际损失或者侵权人的违法所得不能确定的,由人民法院根据侵权行为的情节,判决给予50万元以下的赔偿。”

  丁瑜:影视作品的侵权现象在现实中可以说是比较多的,影视作品的著作权保护现状如何?对此您有什么看法和建议?

  郭新治:是的,目前影视作品的网络盗版现象比较严重,网络运营、网吧、广播电视台等对影视作品的侵权比较多。

  目前法律和有关部门对这些著作权的保护力度越来越大,权利人的维权意识也越来越高,但是现实中还存在不少问题,目前我国发生的影视作品网络侵权案件中的赔偿额度波动幅度较大,同样类型的案件在不同地区、不同的法院所获得的赔偿额度有很大的差异,另外在无法确定具体数额的情况下,确定赔偿数额的上限也不尽合理。

  所以,一方面需要完善立法,另一方面需要加强著作权保护的宣传力度,提倡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要合法使用他人的作品,使用正版作品。著作权权利人在发现权利被侵害时,要积极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在此也提醒大家,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除法律规定的情况外,使用他人作品必须获得权利人的许可并支付报酬,否则,一旦被起诉就要付出很大代价,另外,一旦确定自己的行为构成侵权,要立即停止侵权行为的继续发生,避免侵权后果的进一步扩大。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