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捐款难道需要一个国家标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09:14  广州日报

  我们在批评姚明(广州日报:捐款难道需要一个国家标准吗?)捐款少时,在批评某某企业捐款少时,在批评某些名人明星不公开捐款数目时,有没有想过,什么是最重要的呢?难道我们还需要国家根据每个人的收入情况、根据每个人拥有的财富制定一个统一捐款标准吗?这样说的确很好笑,可一些人却用这样的、潜在的标准来衡量别人。

  捐款的数目不是衡量爱心的重要标准。改革开放这么多年了,我们一直强调要解放思想,呼吁个性自由,可为什么许多人还在捐款的问题上,用一种潜在的标准来衡量别人呢?我们强调自由、权利,为什么那些所谓的爱国愤青们在捐款问题上,就不能对别人的自由与权利给予充分的尊重呢?我们苦苦追寻在自由、权利面前的平等原则,为什么在捐款的问题上就没有意义了呢?

  钱财、物资的确能给灾区人民的生活带来一定的帮助,可我们却难以抚慰他们失去亲人的痛。因为他们失去的亲人,他们失去的亲情,是任何钱财、物资也换不回来的。

  我们每一个人根据自己的实际能力,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尽自己的社会职责,为抗震救灾做一点贡献,为灾区人民的家园重建尽一点微薄之力。每个人的选择,每个人奉献爱心的方式都值得我们尊重。明星大腕捐出1000万元值得我们尊重,一个乞讨者把乞讨收入捐献出来同样值得我们尊重。

  如果我们利用舆论的压力来让一些人屈服,让他们违心地捐款,这样的活动有意义吗?岂不是社会的倒退?向我们伸出手的朋友,我们感谢、我们铭记,但漠然处之的,我们也没必要记恨。

  对于那些公开自己捐款数目的人来说,不论他们捐出了多少,他们高尚的行为都值得我们尊重;对于那些默默地献出爱心,以自己的方式资助灾区的人,不同样值得我们尊重吗?捐款是一种发自内心的自愿行为,我们不能用一种潜在的数量标准来要求每一个人。捐款只是我们表达爱心的一种微不足道的方式,捐款的多少更不能代表我们爱心的深浅。(王希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