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证人》:承变之间,找回自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4日13:42  新浪娱乐

  林超贤的这部新片,有个颇具深意的英文片名——Beast Stalker,野兽潜行者。实在是没法不让人联想起此君的崭露头角之作,也是其迄今为止最成功的导演作品(虽然是与其老师陈嘉上合导)——野兽刑警。单从片名,便不难感觉出一位十年前就被称为少年才俊的潜力股想重塑辉煌的那种迫不及待。

  老实说,这部电影也确实算得他近年来最成功的一次尝试,如果没看过《撞车》和《爱情是狗娘》的话,我会毫不犹豫将其化作杰作之列,即便有伊纳里度和保罗·哈吉斯珠玉在前,《证人》也可称作一部让人欣喜之作,甚至可以当得上“惊艳”二字。因为,我们看到了林超贤的自我回归与回归之后的超越。

  先说回归,比起之前的《风云决》《闪闪的红星》乃至再之前的《恋情告急》等,《证人》的题材无疑提供给了林超贤最有发挥余地的空间。而谢霆锋(《证人》:承变之间,找回自我 听歌)饰演的唐飞这个人物,则可和《野兽刑警》里浴血追杀反骨仔的黄秋生(听歌)和《重装警察》里因公致残的钱嘉乐一起,看成林超贤的“三个受伤的警察”,从处女作《G4特工》始,鬼才林便将目光对准了执法者作为“人”的一面,枪林弹雨,飞杀滚炸无非只是一层商业化的糖衣,剥开内里,你会发现这一位位神探猛警们的脆弱与自私,怀疑与无奈。而《证人》中的谢霆锋,更是在误杀小女孩后史无前例地想到举枪自戕。着实是吓了观众一跳。而这部影片对于一众人物内心矛盾与其外在所处的两难境地的刻画,于林超贤而言,更称得上是史无前例。片中主要男性人物几乎都被那场改变一众局中人命运的车祸在脸上留下抹不掉的伤疤,原本俊朗的谢霆锋因此破了相,而本来就长得有些阴鹜的张家辉(听歌 blog)更是变得面目狰狞,有如恶鬼。这些难以磨灭的伤疤代表了每个人无法面对的过去,而整部电影讲述的,大抵则是他们如何战胜自我,取得救赎的过程。而最终,找回开朗与达观的林超贤也让每个人都重新找回了自己生命中最宝贵的东西。

  再说超越,香港电影与好莱坞的“相互借鉴”由来已久,所以《证人》中太多《撞车》、《爱情是狗娘》的影子也并未使人感到惊讶,但难能可贵的是,林超贤这次不仅从人家的剧本结构里巧妙的借了桥,更将那份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悲悯情绪也随之传递给了银幕前的观众们。大量的手提摄影和略显粗糙的画质无疑更予人代入感,而为了让这份真实感更强烈,林超贤更是不惜牺牲了自己一贯的强项——动作戏份,将动作场面的花巧程度降至最低,而代之以拳拳入肉的,更类似于《狗咬狗》中命命相博的真实血腥感受。唯因如此,传达给观众的讯息才蔚为浓郁。全片最煽情的段落莫过于只有手指能活动的苗圃(《证人》:承变之间,找回自我 听歌 blog)勉力为被绑的小女孩解脱束缚助其逃生。生死之间的对比如此强烈,观者即便想不动容亦是不能。

  说完优点再说不足,全片最弱的当在情节矛盾摄制方面,细细斟酌之下,不少桥段其实难耐推敲。而张静初(《证人》:承变之间,找回自我 blog)的表现则仍有大陆演员在纯港式工作环境中难以掩饰的浮夸,比起廖启智的老练,张家辉的收放自如和谢霆锋为人父后眼里透出的那份光芒来,实在是被落下不少,反倒是饰演一个半植物人,只能靠眼神和微弱动作与其他演员交流的苗圃倒是表现不俗,为内地演员扳回一城。片中其为小女孩松绑一场戏中响起的中东音乐更是让人过耳不忘,想起《伤城》中的《问血》和《通天塔》中的北非民谣,看来,对这种着力于刻画人性冲突的“准艺术片”而言,采用阿拉伯风格的配乐倒是个不错的选择。文/药匣子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证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