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柏林电影节上的异类:英国导演萨莉-波特(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1日05:32  新浪娱乐
柏林电影节上的异类:英国导演萨莉-波特(2)

《掘金者》剧照

  接下来的四年中,萨莉精心准备拍摄长片。但1983年她创作出的第一部长片《掘金者》(The Gold Diggers)却没有引起很大反响,甚至鲜为人知不被提及,其片中角色由Julie Christie出演。

  这个不小的打击使得萨莉沉寂了三年,但她并未放弃电影,她于1986年再次着手拍摄短片。短片《伦敦的故事》是她与英国电影协会以及英国电视4频道的首度合作。它讲述的是一个轻松的易于被人理解的故事。三个行为古怪的人,他们组成了一个不太稳固的联盟。这个联盟是间谍性质的,必须不时使用用欺诈手段,他们间或在颇具伦敦特色的街景中来上漂亮而滑稽的舞蹈,显得他们愚蠢但又无可奈何。但他们三个人肩负的却是一个重大的使命,那就是要揭露政府外交政策的欺骗性质。《伦敦的故事》片长15分钟,由16mm拍摄,参映伦敦电影节和爱丁堡电影节,颇具好评,被称为“一部难能可贵的成功的喜剧片,解构了好莱坞惯有的价值观”。同年,萨莉为4频道制作了记录片特辑《泪水、欢笑、恐怖与愤怒》,应该是有不错的创意,也应该为英国新电影运动做出一定贡献,但是没有得到相应的关注。

  1988年,萨莉创作了短片《我是牛,我是马,我是男人,我是女人》。

柏林电影节上的异类:英国导演萨莉-波特(2)
《奥兰多》剧照,右为今年柏林电影节的评委会主席蒂尔达·斯文顿

  1992年拍摄的电影《奥兰多》为萨莉获得了国际声誉和更广泛的关注,这部电影改编自弗吉尼亚。伍尔夫的同名小说《奥兰多》,除获得两个学院奖之外,《奥兰多》获得了多达25个世界性的电影奖项,其中包括1993年度欧洲电影节上为欧洲最佳新欧洲电影颁发的Felix奖。全世界的电影观众对于其中所表现出的对于两性问题的探讨、性行为和性能力的戏噱和英国阶级制度的披露的大胆描写欣喜若狂。

柏林电影节上的异类:英国导演萨莉-波特(2)
《探戈课》海报

  在《奥兰多》完成之后,萨莉开始回归剧本创作。她前后写了四个剧本,《探戈课》是第一个被拍摄的。长年的舞台生涯,历经表演和导演的创作经验一直到她的第一部长片情节剧《探戈课》中才爆发出来,她第一次在自己的电影中扮演了角色。她在她所熟知的领域内探讨了男女关系的主导和相互融合,我们在其中看到了更多的她的影子,真实地来源自她的体验和经历。

柏林电影节上的异类:英国导演萨莉-波特(2)
《哭泣的男人》由约翰尼·德普主演

  2000年,萨莉着眼于二战拍了一部有关于生存的电影《哭泣的男人》。音乐作为电影中一个重要声部,不仅承担了叙事的功能还弥和了整部片子的节奏。《哭泣的男人》一片又一次获得好评,在2000年9月的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上大出风头。可惜的是影片的公映却一再跳票,似乎染上了电脑游戏界的歪风。先是宣称2000年4月推出该片,却直到9月才在威尼斯电影节上露面。也许只是出于商业上的考虑,也许这就是所谓的好事多磨吧,总之萨莉没有让我们失望。

  2009年的柏林电影节,萨莉又推出一部只有对白的《愤怒》,商业最大的卖点是让美貌绝伦的裘德-洛化身为异装癖般的模特,妖媚冶艳。但她对电影媒介本身的反思,又一次走到了很多人前边。但并不是所有人都喜欢她如此彻底的尝试,抨击声渐起,但她却无所畏惧。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萨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