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柏林电影节上的异类:英国导演萨莉-波特(3)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1日05:32  新浪娱乐
柏林电影节上的异类:英国导演萨莉-波特(3)

《奥兰多》带着萨莉·波特强烈的女权主义色彩

  《奥兰多》1992年

  导演:Sally Potter

  演员:Tilda Swinton, Charlotte Valandrey, Lothaire Bluteau, Quentin Crisp, Heathcote Williams, John Wood, Billy Zane

  片长:100分钟

  《奥兰多》是一个观者想要去谈论其然后的电影。它不是一个故事或者是一个情节,而是一个人的想象。对于一个男人或者是一个女人来说,他们各自的本性和需要忠实于性别的是什么?生来就是绝对的享有财富或者是绝对的忍耐贫穷?生来就应该按照一个特定民族的传统去生活?……对于我们之中的绝大多数人来说其实并不知道这些问题的答案是什么。难能可贵的是我们能够忠于我们自己,这也许是萨莉对奥兰多的最大期待。

  奥兰多以一个讲述者的身份回顾了他/她整个的一身,故事始于十六世纪伊莉莎白时代,终于当代,历时四百年。奥兰多先是一位天真无邪的贵族少年,因深受伊莉莎白女王宠幸而进入宫廷。詹姆斯王登基后,大霜冻降临,奥兰多偶遇一位俄罗斯公主,坠入情网,但结果是失恋亦失宠,隐居乡间大宅。奥兰多从小迷恋文学和诗歌,设法与小有名气的诗人格林相识,不料又受到戏弄。在沉沉昏睡之后,心灰意冷的他放弃做诗,成为政治家,作为英国使节被派往中亚。在那里的十年,他与其当政者成为朋友并接受了东方的生活方式。不久,英国宣战燃起战火,使奥兰朵在朋友和国家利益之间难以选择,他再次昏睡过去。而醒来后他却变成了女儿身,然后和一位来自美国的流浪冒险家发生了一段短暂奇特的感情。在当代,她把自己的故事记叙了下来,成为一个小说家。她已经有了一个女儿,她可以完全按照自己的所想去生活,做中性的打扮,和男人一样骑摩托。

  《奥兰多》狡猾的优雅和诙谐的从容也许是从弗吉尼亚。伍尔夫那里传承下来的。原小说给予一个传奇性故事的框架,也许伍尔夫在冷眼旁观萨莉的截取和改动,她很大程度上是并不满意的。因为伍尔夫的叙述本身是一个不那么想让所有人沉迷于一个故事的叙述,她时刻想警醒读者跳出故事本身思考更多。而萨莉较之于阅读给予观众的是更多的观影快感,将伍尔夫能够提供的那些场景/服装/气息都一一展现,但是她不是足够的幽默。这种幽默不是语言带给我的,但是确实是通过语言来实现的。因为我看的小说和电影都是看的翻译之后的版本,而电影在视听上所做的努力并不能使其幽默企及小说经由翻译的文字传达给我的那么“会心”。因为我实在找不到另外一个词语来描述我看小说的酣畅,偶有的身份转换,让我觉得这近乎一个游戏,而我乐于去参与。

  但是,无庸质疑的是《奥兰多》确实好看——也许一个是来自故事本身的离奇,消费它至少让观众觉得是值得的;而且它也确实带有很强烈的女权主义的色彩——一个雌雄同体的完美人类的设想。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萨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