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柏林电影节上的异类:英国导演萨莉-波特(4)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1日05:32  新浪娱乐
柏林电影节上的异类:英国导演萨莉-波特(4)

《探戈课》剧照,萨莉·波特自导自演

  《探戈课》 1997年

  导演:Sally Potter

  演员:Sally Potter,Pablo Veron

  片长:100分钟

  故事的开始电影导演萨莉正在编写一个三名妖娆的女模特相继离奇死去的新剧本。她因受到探戈的震撼,开始学习探戈。萨莉由手脚僵硬到轻捷灵动,她沉浸在探戈带来的愉悦中喜不自禁。而在一次次地亲密共舞中,萨莉与探戈老师帕布罗也共坠爱河。

  萨莉内心的欲望被探戈激发,又在探戈中相融,她无心续写原来的剧本,而是打算自己筹资拍摄一部与探戈有关的电影,并邀请帕布洛共同合作。但却因探戈中的男性主导性使得二人的关系出现裂隙,萨莉逐渐质疑二人的关系是不是由功利性占据了全部。而圣匹斯教堂中的一面描述犹太人杰考伯与天使争战的壁画开导了二人,使得他们意识到主导一方并不意味着对对方的轻视,因为要视对方为天使。

  这部电影是根据萨莉的真实经历加工而成的。在她回忆起来第一次去上探戈课的时候,她说,它是一个对我而言的激烈的突变在热情的大脑中产生。但是开始的时候对她来说只是兴趣爱好,因此只需要花很少的时间去对待和完成。但是它逐渐开始变成一个困绕她的事情。不久这个困绕她的事情变成一部新电影的导火索。她放弃了正在进行的剧本《愤怒》,开始制作这部《探戈课》。

  看萨莉怎么样把她的各种各样的身份——舞者、演员、作家、导演的身份综合到一块去的过程很有意思,这似乎变成了一个拉紧绳子的通道,被小说和现实中的不稳定关联拉得紧紧的。她一定是想让这个故事必须讲述地彻底,因此基本上在创作的过程中她就是那样的生活。尽管她和很多导演一样,都没有过想演自己电影的想法,而且实际上他们面对镜头的时候都是很害羞的。但是萨莉知道的是她必须在这部表现她曾经跳舞欲望的电影中去扮演她自己的曾经,而且去推动这部电影的产生。假使没有这种动力的驱使,她就会丧失自我的表达,对于这部电影来说它也会丧失它自身。她认识到在这部电影中,她必须去拍摄真正的探戈舞者,他们必须是从来都没有电影演员经历的人。她也必须和他们一同进入这种状态,象她要求的那样地展现我自身。

  她笑称她的脑子好象是自行填充了很多素材,而它们又自行进行着创作和组合。代替“男孩女孩相遇之后他们决定开一个展览”的情节,这是一个女性电影导演遇到了一个探戈明星。逐渐的,这个充满爱心的、内在的、愉悦的探戈世界开始变得严肃起来,是什么使得其偏离了其本身,照字面的意思好象是探戈课,但实际上是一系列的人生的变故而带来的改变。男女之间的关系,控制、拥有、失去和嫉妒。事实上,传统范围的主题联合也同时限制了探戈。

  舞蹈中不可避免的亲昵动作和它导致的爱在音乐的陪伴下,也许课程相对于它本身的热情来说是荒谬的。舞蹈必须对舞者的身体和其动作有着相当严格的规定,它的本质实际上是静止的行为。音乐是以其为中心来描述安静。表演更多的是内在的而不是外在的可见的。

  但是,当兴趣变为工作的时候,它已然走到穷途末路。而工作的极端是因为狂热。这就是为什么《探戈课》作为一种渴求把自己对舞蹈的兴趣演变为电影,它是一个复杂的有关于爱的故事,是一个女性渴望一个能与男性相融共同去建筑一个更加和谐的两性世界的愿望。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萨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