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伦敦的河》:让你与寻人的父母共同呼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2日10:27  新浪娱乐
《伦敦的河》:让你与寻人的父母共同呼吸(图)

《伦敦的河》剧照

  每个人和一个电影的缘分,总是一定的。比如,有的电影可能刚刚拍出来,还热气腾腾的你马上就看到了,但有的电影可能拍出来快一个世纪了,你才在浩瀚的片海中与它相遇;再比如,有的电影你很容易就能看到只需一遍就能看完,但有的电影你就是得好几次才能真正看到。比如我看《伦敦河》,它在柏林放映的第一场是在10号早晨的9点,头天晚上正好我熬了通宵,身体极其困乏,坐到电影院就准备睡觉。《伦敦河》里英国女演员布兰达-布莱斯那张布满皱纹的脸在那样的情况下对我来说毫无吸引力,于是沉沉睡去。下午准备去补来看,又有采访,只得换了11号深夜的票去Friedrichstadt palast电影院看。

  Friedrichstadt palast是全欧洲最大的剧场,上演歌舞剧和电影,位于柏林最有名的菩提树大街。进到影院里边,深觉震撼。因为Friedrichstadt palast也上演歌舞剧和杂技,为了照顾剧场效果,不可能像电影节主宫Berlinale palast那么高,但是横向的观众席位众多,在电影开演之前有一层红绒幕布,垂下的黄色穗加深了庄严肃穆的感觉,更像古罗马时期的剧院,一下把时代拉得久远。

  当红绒幕布徐徐拉开,《伦敦河》开始时,马上就被陷入到舒缓的电影气氛中去。电影的气氛或气质,一直让人迷醉。总有那样一种电影,用独特的镜头语言和故事的讲述方式把你深深攫取,让你的心与电影共同呼吸,《伦敦河》就是这样。该片讲述在05年伦敦遭恐怖袭击后,一些父母陆续来到伦敦寻找他们久未联系的子女,害怕他们在这场袭击中罹难。电影聚焦于来自伦敦乡下的信奉基督教的母亲Sommers和来自法国的黑人穆斯林父亲 Ousmane。开篇,Sommers首先登场,她找寻两年前到伦敦读书的女儿。她丈夫早逝,独自将女儿抚养到成人,但与女儿的联系不多并不真正了解女儿的内心世界。当她到伦敦之后,看到那些和她一样在找寻子女的父母们张贴出来的寻人启事时,她的心情沉到谷底。Ousmane在电影开篇大约十分钟后登场,他自法国来到伦敦寻找多年未见的儿子Ali,当年他离开家乡去异国打工时儿子还没上学,现在他连儿子长什么样都不知道,找起来难度更大,但他却答应了家乡的老婆要带儿子回家。

  几经周折,Sommers和Ousmane被命运纠缠在了一起。他们的子女在失踪前是一对恋人,但父母尤其是Sommers难以接受。看到自己金发碧眼白皮肤的女儿和戴一副眼镜看上去有点呆的黑人小伙子在照片里显得亲密时,Sommers甚至抗拒去相信。

  但种种迹象都指向于无论他们是否遇害,他们都在一起,Sommers和Ousmane频频先后出现在各种寻人场所,但Sommers却因内心的疙瘩对Ousmane态度欠佳。Ousmane因为盘缠有限,准备打道回府,Sommers在寻人之旅中滋生了对Ousmane的同情,让他搬来和自己同住,也方便一起寻找子女。

  本来毫无进展的寻人,却有转折出现,有人说他们的子女已经结伴去法国旅行,二人如释重负,准备于次日离开伦敦,安心过自己的生活。但没想到,欣喜之后噩耗临门,第二天一早警察就来告诉他们,已经确认他们的子女已经于爆炸中身亡。Sommers难以接受事实,哭成一滩泥。但,生活仍在继续,他们还是如期地离开伦敦……

  伦敦于2005年7月7日发生的多起地铁和公共汽车爆炸事件,恐怖分子的自杀式爆炸导致56人死亡,超过700人受伤,该事件给伦敦乃至整个欧洲人的内心留下极大创伤,是不折不扣的人类灾难。影片并没有像其他那些展示灾难的影片一样,直面灾难本身,用极小的成本关注灾难之后的人。在人群的选择和人物关系的设置上,也是相当机巧地用疏远的父母与子女的关系为主线表示现代社会中隐藏的问题。在其中,将人性中的软弱与恐惧表现得精准表现,将全球化带来的背井离乡与家庭关系的淡薄隐晦表达。

  在沉静的影片气质中再看布兰达-布莱斯那张布满皱纹的脸,竟觉得诗意无限,她在我看来,是本届柏林电影节当之无愧的最佳女演员。赵静/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