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信使》:战事难平,伤痛难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3日00:45  新浪娱乐
《信使》:战事难平,伤痛难停(图)

《信使》剧照

  没有人会像本-福斯特(Ben Foster)那样展现角色内心的愤怒,然而也没有人会想他那样同时兼具愤怒和怜悯。在影片《信使》(The Messenger)中,他扮演了一位内心深处充斥着矛盾,压力,失落和悲伤的军方送信人,他的职责就是递送吊唁。虽然同样穿着军装,但是他们的战场却是那些烈士家属的门前三寸地,而他们的敌人则是内心深处的惴惴不安以及家属们的悲恸和失常。在《信使》中,导演奥伦-莫维曼(Oren Moverman)却让主角陷入了对于一名烈士妻子的爱恋之中,不过这个看似温馨的细节却远远掩盖不了影片充斥着伤感的主题。

  最近有关伊拉克战争的影片有《幸福已逝》(Grace Is Gone)和《幸福之人》(The Lucky Ones),两部影片描述的都是战争给人们带来有形或是无形的伤痛。《信使》(The Messenger)则在揭露战争带来不幸的同时又隐隐含有着一份爱国情操在内。本片选取了战争里面最让人心碎的一面展示给观众。威尔-蒙哥马利(Sgt. Will Montgomery)在伊拉克战争中负伤,弹片弄伤了他的脸和下肢。离他的服役期只有三个月的时候,威尔被派去递送伤亡通知,这恐怕是部队里最清闲的活儿了。

  影片通过这位年轻气盛的青年和一位经验丰富的指挥官托尼-斯通上尉(Capt. Tony Stone)之间性格的巨大落差形成了强烈的对比。酗酒的斯通对递送吊唁已经是习以为常,然而蒙哥马利在一开始则完全达不到这个工作所要求的铁石心肠。每当递送通知的时候,遇难者的家属都能透过他脸上的表情读懂一切。除了这份工作本身所带来的失落和彷徨之外,威尔还面临着自己的问题:他回到家乡之后,却发现自己的前女友已经跟别人订了婚,同时他还背负着从战场上带回来的巨大压力。不得不说,扮演威尔的本-福斯特(Ben Foster)极佳地把握住了这个角色性格上的反复无常。

  随着蒙哥马利和斯通两人之间关系的日益深入,我们也逐渐体会到蒙哥马利其实更加适合这个给陌生人递送吊唁的工作。而这个任务也让他能平息内心深处的不安,原来威尔曾在战争中害死了自己的一名队友,这让他每天都为自己的罪恶感感到惶惶不可终日,虽然影片中对此偶有提及,不过直到最终才将真相揭开。

  虽然影片大部分时间都是围绕着他俩的业余生活,不过两名军人一同工作时的镜头却是感人至深。观众们可能对这些镜头非常熟悉。比如说《拯救大兵瑞恩》(Saving Private Ryan)里面接到噩耗的母亲在门口晕了过去的情节。在《信使》中虽然也有这种凝重的镜头,不过凑巧的是蒙哥马利却遇见了一位令他一见倾心的女性。在告知她丈夫的死讯之后,他又回头去打探她是否安好的举止显示出了威尔多愁善感的性格特征,同时,却也包含着一种难以启齿的爱慕之情。

  为了避免影片的悲剧色彩过于浓厚,导演和编剧亚力桑德罗-卡蒙(Alessandro Camon)为影片注入了大量的幽默元素。斯通偶尔的玩笑话就是弥补影片悲情色彩的一大利器,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观众们也能体会到这个看似铁石心肠的角色内心深处的脆弱。毕竟在战争中,无人幸免,也没有人会是赢家。(Drdarknight/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