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众人评《24城记》:或看到尊严或看到狼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6日23:27  南方周末
众人评《24城记》:或看到尊严或看到狼狈(图)

诗人欧阳江河

众人评《24城记》:或看到尊严或看到狼狈(图)

艺术家徐冰

  2月24日,《南方周末》举办《二十四城记》文学家与艺术家观影专场。当代艺术家徐冰认为,“贾樟柯的《二十四城记》做了很多的实验,他也用到了艺术手段的多种表达。其实他是一个野心极大的人,不管他怎么拍,和别的导演都不同” ,诗人欧阳江河则认为影片中的工厂和单位是保有尊严的。

  欧阳江河(诗人):单位的尊严

  “二十四城”的命名来自于中国古代的一句诗,“二十四城芙蓉花,锦官自昔称繁华”。在工厂里生活了50年的人要搬走,搬到一个更偏远的地方去。所以《二十四城记》是一个关于空间迁移的故事。

  420厂是一个古老的八百多亩的老军工厂,原来建在中国的特殊地方——城乡结合部,50年以后,这个城乡结合部由于中国的发展和城市化变成了市中心,必须要从市中心搬走,跟首钢要搬走一样,最好的搬迁的办法是将工厂的土地拍卖,把土地拍卖的钱当作工厂的搬迁费。

  这个厂有个更早的迁移:沈阳111厂最早过来建厂,后来上海又过来一部分工人,后来420厂混合了上海和沈阳的工人,整个迁移的过程好象《出埃及记》那样的史诗。当时厂还没到,就已经丢了一个小孩,这个写在了厂史里。

  这种搬迁,设备要连根拔起,设备和人员按照60%的比例,他们都是接到命令就走。当时的时机也很微妙,刚刚朝鲜战争结束不久,传言很多,还有人说蒋介石要反攻大陆了。搬迁到成都之后,这个地方单独形成了一个封闭的国度。“420”只是一个代号,从“111”演变而来,是军事化的保密代号,现在从“420”变成“24”,成为一种商业开发。

  片子里的新兴青年赵刚,在电视台里做主持人,他16岁去读技校本来是要当工人的,但他坚持要退学,为什么?因为时间。他感觉要做那个零件,每天都要磨一大堆,一上午才磨了一点,那个老师还很体恤他,说你没磨完下午再磨吧,今天磨不完就明天再磨吧。反正100个磨完以后又会来一堆,你永远做这个事情,消磨的不仅是磨刀,代表了一种工业性和物质性的消磨,最重要的是磨损了时间。

  420这个军工厂在过去的50年里一直是个封闭体和文化的共同体,住在里面的人,到了今天,家里还摆放着1970年代的冰箱和电视机。我去看采访的时候,那家人住在七层还是六层,没有电梯只好爬上去,在跟他家齐平过去大概20米的地方,有一条高速公路穿过去,汽车好象从屋顶上跑过去一样,整个楼都显得特别烂,衣服挂下来,1970年代的感觉非常非常强烈。

  这是个社会主义工厂,跟现在东莞的厂完全不一样,现在的工厂不是赚钱机器,管理严格,不需要你放感情和信仰在里面,跟中国原来的单位不一样。单位里大家生活在一起,感情在一起,大家放弃了自己的故乡,自己的理想,这里面有尊严。陈冲那段里出现的照片,实际上是共青团做政治工作的工具。政工人员做思想工作是很厉害的,把你的心都挖出来,让你有负疚感,他们觉得是在为共和国造飞机心脏,这个理想是在里面的,这在现在的工厂里是没有的。

  徐冰(艺术家):狼狈地前行

  贾樟柯的《二十四城记》做了很多的实验,他也用到了艺术手段的多种表达。其实他是一个野心极大的人,不管他怎么拍,和别的导演都不同。他把对社会的关注看得特别重要,有时候让他变得感觉很被动,好像他是在东补西弄,很狼狈地往前走,完全是因为他要找的那些东西有点太难。这个电影,他首先给自己在语言上制造了很多难处,但电影却呈现出难处和张力的混合。比如说,用实际的被采访者和演员来模仿被采访人,这是很大胆的尝试。但这太难了,难到了我觉得几乎没法解决的程度。这是艺术和社会之间极深刻的讨论,我们给别人看的影像和真正发生的事情之间是怎样的关系。

  另外一个难点,就是影像风格。我觉得贾樟柯的野心是正面的,他用了很多现在的艺术手段,比如说影像的定格,比如摆拍,比如呈现出被拍摄者的尴尬。你请一个人给你拍照片,这个人不是很熟练,折腾来折腾去,你在镜头前会显得特别尴尬。这种东西在现代艺术的摄影界现在特别流行,基本属于国际影视界的流行语言。很多大摄影家和很多所谓的时髦摄影家,都非常注重摆拍,而且一定要透露出摆拍的痕迹。

  在国内很多新摄影里,这个特点极其强烈。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倾向,是因为大家都在探讨当今影视艺术和现实之前的关系。这种定格有时候弄不好会让演员与观众产生双重的尴尬里感。(发言全文登载于《南方周末》)

    更多《二十四城记》影评:

    赞:

    《二十四城记》和我们时代的边界(图)

    《二十四城记》:比小花更纯洁,比陈冲更风骚

    贾樟柯拿了开发商的钱 又拍了自己的电影

    惑:

    《二十四城记》:四个演员能否代言中国工人?

    《24城记》:一个世纪之后的“工厂大门”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二十四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