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网:《东邪西毒》还是那坛醉生梦死的酒么

  作者:尹晓宇

  早离人世的张国荣“死而复生”,息影15年的林青霞“重出江湖”,携手梁朝伟张曼玉刘嘉玲张学友梁家辉杨采妮,八大巨星重新出现在银屏上……

  张国荣“复活”,八大巨星再聚首,这并非痴人说梦。近日,王家卫94年版的影片东邪西毒》推出了“终极版”,让这变成了现实。

  尽管与拿下8项奥斯卡金奖的《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在同一个档期上映,空前绝后的超震撼明星阵容,耗资1000万4年精心修复,高调宣传兼之王氏风格的号召力,上映一周,便取得了票房超过3000万的成绩,一扫该片前身94年版票房惨淡的阴霾。

  不过,有人借片中台词发问:这还是那坛醉生梦死的酒么?

  【王家卫称:这是一部全新的电影】

  叙述手法的调整,全新的特效画面,崭新的音乐元素……

  叙述手法和人物出场次序上的调整,全新的特效画面,崭新的音乐元素……王家卫称:这是一部全新的电影。

  首先,剧情上调整了叙述顺序,压缩了打戏。

  惊蛰、立夏、白露、立春而又惊蛰……

  与原版中季节在台词中的隐约表达不同,终极版对节气作了刻意的字幕标识,使每一个节气成为一个叙述的单元,偶尔穿插进主人公对于往事的回忆,使影片尽量按照事情发生的逻辑顺序保持线性的发展。

  原版中开篇欧阳锋与洪七杀得日月无光,东邪黄药师横扫马贼,继而转向事情起因的介绍,欧阳峰因情离开白驼山。终极版一开始就是欧阳锋叙述自己的经历和遭遇,原开篇的打戏被整个拿掉。并且欧阳锋的经典独白——“很多年之后,我有个绰号叫做西毒,任何人都可以变得狠毒,只要你尝试过什么叫嫉妒”在终极版中也变成了一句“老兄,你也40多岁了吧”。而结尾中也删去了群像,将最后的镜头留给了张国荣,致使终极版片长也由100分钟压缩到93分钟。

  此外,终极版中还有多处细微的调整,原版中的湖中练剑场景有两个大叫的镜头,终极版中没有了慕容嫣大叫的场景;洪七的妻子给他喂饭的场景被删;在沙漠中对话的方言腔,在国语配音版中也变成了普通话;加入了两处桃花盛开的镜头等等。  

  其次,画面色调由冷变暖。

  灿黄的沙漠,碧蓝的长空,交错的水影……

  更具冲击力的视觉体验来自于终极版的逐帧调色,由参与过《黑客帝国》《蜘蛛侠》以及《哈利·波特》系列等电影制作的著名特效公司BUF操刀。

  原版《东邪西毒》属于冷色调,出现最多的颜色是昏黄,虚幻诡谲的气氛中烘托出沙漠的苍凉与孤寂。而终极版中,不仅色调由冷变暖,明亮了许多,而且画面中投射出西洋油画般的质感。此外,不少经典画面修复之后,冲击力也增强了很多,例如明暗互现中斑驳的鸟笼光影,水中抚马时候湖面水纹的细致变化,独孤求败对着自己水中的倒影练剑时的白浪冲天;盲武士临死时,咽喉里喷出来的殷红鲜血;洪七砍杀马贼时的迅雷之势……

  在首尾字幕的处理上,也由原来简单的白底黑字,到如今片首的金黄色沙漠画板上浓汁化开,片末沙漠渐变的效果。

  其三,配乐上,大提琴取代电子合成乐。与剧情、画面相比,配乐算得上是改动最大的地方。

  原版电影原声音乐由陈勋奇作曲,音乐元素由电子合成乐为主线,辅以鼓声点缀,基调颇尽凄凉。

  终极版中,除了对原有配乐的部分保留外,还对原曲进行了重新编配,用小提琴来模拟高胡的声音,用琵琶来模拟吉他的声音。除此之外,在保留主要音乐主题、框架和旋律的同时,内地民乐音乐人吴彤还加入了一系列传统民族管乐器,比如用双管表现盲武士的凄惨与悲哀,洪七杀马贼时,则是加入了埙、管子这些演绎悲凉、厚重的乐器强化人物性格。

  另外,还加入了大提琴演奏家马友友的7首原创配乐,声效也由原版中的单声道扩展为5.1环绕立体声。

  开场的一曲《天地孤影任我行》是原版配乐中最有名的作品,此曲曾在《大话西游》《天下无双》中重复使用,而终极版中,片头曲改成由大提琴演奏的《东邪西毒》。在慕容嫣抚摸着榻上的欧阳锋,两个人都把对方幻想成自己的心上人来慰藉的一节,删除了原版中的配乐,而代之以无声。盲武士去杀马贼前吻孤女一节,背景音乐为《尘归尘土归土》,在终极版中化为一段萧索的风声。终结部分,原版的《世事苍茫成云烟》也因情节的删减变成大提琴独奏《旗未动》。

  【“荣迷”们说:看的就是张国荣】

  “当你不能够再拥有,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令自己不要忘记。” 

  就像片中那坛醉生梦死的酒,有人会忘记过去,有人却记得更加清晰,对于耗时、耗资的重新修复,观众反应也是不一。有人拍手称快,称更容易看懂,更出色的视觉体验,但一些《东邪西毒》的老影迷却并不买账,删掉的一些镜头和对白反而成了他们的遗憾,重新配乐在情绪表达上的效果遭到质疑,新版的国语配音在影迷中备受诟病,冷饭热炒、失去原味的评价不绝于耳,也有不少王家卫的拥趸认为,经典早在15年前就已定格。

  而综观终极版事件,却也不难看出,焦点似乎并没有过多的安放于影片本身。

  最后的大镜头定格,以及特别制作的片花,未上映之前就将影片的焦点引向了片中的灵魂人物——张国荣,王家卫自己也表示:“张国荣在《东邪西毒》里是很有代表性的一个人,而且确实他的影片有那么大规模的公映的机会可能不太多,我希望通过镜头让所有喜欢张国荣的观众或者他的粉丝看到他们的偶像。”

  包括2008年选定在第61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上作为全球首映的起点,也和张国荣不无关系,王家卫坦陈,15年前去威尼斯作展映的时候,张国荣讲过,这个电影去戛纳多好。

  而上映时间也选在了临近张国荣逝世6周年纪念日,全球首映的终点站则放在了3月30日晚的第33届香港国际电影节上。不管是发布会还是首映礼,都或多或少有点儿像张国荣的追缅会,各路影星纷纷追述与“哥哥”的合作经历,动情处不免潸然泪下,特别是在香港的首映礼上,除在红地毯上设立怀念张国荣的布景板外,还邀请嘉宾点燃蜡烛向“哥哥”致敬,更有张柏芝预录悼念片段时,一岁多的儿子对着镜头大喊“哥哥”。

  院线方面,“荣迷”们更是将观看《东邪西毒终极版》作为与张国荣的重逢,一些“荣迷”甚至选择连看10场、20场的彪悍方式,特别是在4月1日,观看终极版更是被许多“荣迷”认定为最好的纪念方式,集体记忆的宣泄也在影片中走向高潮,追逐着片中的那句台词:当你不能够再拥有,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令自己不要忘记。 

  虽然王家卫多次表示,《东邪西毒》作为自己成立公司后独立制作的第一部电影,意义重大,尽管用一个基本可以再拍一部电影的时间和资源进行修复,也相当值得的,但终极版从修复到宣传,大量张国荣元素的使用未免招来一些嫌隙,如正在为自己执导并主演的影片《追影》做后期制作的吴镇宇近日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东邪西毒》的再次上映,其实说明王家卫在艺术创作上已经遇到瓶颈,从他个人还是投资方,都在寻找突破口。所以《东邪西毒》本质上说是一次商业考量,所谓花巨资修复,借助张国荣在影迷心中的号召力,最终目的是试试水温,同时也为他接下来的《一代宗师》积累人气。”

  而摄影指导杜可风却评价说:“一切改变的只是表面,当年的精神意境从来没有改变过。”

  回溯当年,王家卫也慨叹,当年用了最好的班底创作了《东邪西毒》,现在想再重来一遍的话,基本上已经是不可能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东邪西毒终极版》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