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雀台》上映被指故事苍白难以信服

2012年09月29日17:15  新民晚报
《铜雀台》中曹操(左)的塑造有失真实图TP 《铜雀台》中曹操(左)的塑造有失真实图TP

  文艺时评  上海文艺评论专项基金特约刊登

  赵林山动用豪华演员阵容打造《铜雀台》。对于曹操这样一个极具争议性的历史人物,他甚至敢于翻《三国演义》的案,其“野心”之大可见一斑。但是,看完全片,仍然要为苍白的故事叹息一声,关节要害处的矛盾冲突几乎都是戏说式的硬装榫头,依然无法突破近几年来历史题材电影剧本弱的怪圈。

  重新塑造曹操

  电影中,铜雀深锁的不再是二乔,而是称帝的野心。长子曹丕以及一批部下试图说服曹操称帝,曹操为此怒斩进言的大臣并封闭了用来夜观星象的铜雀台。作为傀儡的汉献帝和忠于汉室的大臣们则耗时十年密谋策划“诛权臣、正汉室”。执掌重权的曹操的政治理念被描绘成胸怀天下,希望百姓不再受战乱之苦,而“挟天子以令诸侯”的原因是曹操认为汉献帝软弱无能,无法还天下以安宁。

  按照《三国志》所叙述的历史来看,曹操一生确实没有篡位称帝,相反倒是打着“匡扶汉室”旗号的刘备在生前就过了把皇帝瘾。从这个角度来看,《铜雀台》为曹操翻案也是说得过去的。但是,作为电影中支撑其矛盾不断冲突、激化的两大主线:曹丕反复用言行来催促甚至迫使曹操称帝和忠于汉献帝的臣子试图刺杀曹操,则实在有点牵强附会。

  故事站不住脚

  曹丕的弟弟曹植七步成诗,写的是“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所以作为长子、头号继承人,曹丕的首要任务肯定是保持父亲的宠爱兼打压弟弟们。其次,电影最后也用字幕交代,曹丕在曹操去世后数月就逼献帝退位,自己称帝,这也说明曹丕只要继承了曹操的势力,称帝根本不是问题,他何苦一再冒失宠的风险去阴谋策划挑动曹操称帝呢?

  汉献帝15岁时,由曹操一手扶持登上帝位,在当时的国都许昌城内,全由曹操一手掌控。身为傀儡,献帝何来胆量在曹操面前拿腔拿调?由曹操全面控盘的朝廷中又如何会有大臣投向一个无权无势的15岁孩子?这两条推动矛盾激化、剧情发展的主线都占不住脚,整个故事的苍白甚至戏说式的底子就漏了出来,“史诗大片”的说法显得有点可笑。

  爱情有点莫名

  《铜雀台》还花费很大篇幅讲述了一个爱情故事。曹操杀掉吕布的时候,貂蝉大胆地接住了吕布的头颅,飘然而去,这个场景让曹操感怀至深。当吕布和貂蝉的女儿灵雎经过10年的杀手培训被送到曹操身边时,生性多疑的曹操迅速识破其身份,却依然对其宠爱有加,甚至还敞开心扉和灵雎畅聊人生理想。最终灵雎跟着“心底那个人”远走,曹操竟然大方放手。

  这个听上去很美的爱情故事,实在让人咋看咋别扭。导演以《三国志》为依据,为曹操翻案,然而,在《三国志》中对相关史实是这样记载的:吕布战败后,曹操答应了关羽讨要吕布妻子的要求,后来却食言,自己“笑纳”了。本报记者  罗震光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